【野百合學運|三十週年系列紀念活動】

2020年3月,正值野百合運動三十週年,也是新國會任期的開端。

1990年三月的野百合運動,象徵台灣走向民主化的重要里程。超過6000名學生匯集在今日的「自由廣場」,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並促成了甫結束戒嚴體制的台灣,往自由民主體制更向前邁出一步。

延續1990年野百合運動的政治動能成功終結了「萬年國會」,從1991年的國會改選,到1996年的總統直選,台灣人民透過民主選舉確立了國民主體的範圍,也奠定了實質主權獨立的政治基礎。

然而,民主是台灣社會恆常的未竟之業。

對內,我們不斷追求良善的政府治理品質,期盼民主能化解社會危機,成就轉型正義,進而凝聚出強健的共同體意識;對外,「中國」對台灣的意涵由糾纏不清的文化認同、恐怖統治的外來政權,轉變為地緣政治意義上的強權威脅。

自此,學生與青年對社會改革的呼聲沒有終結。

2004年,為捍衛民主體制對人權的莊嚴承諾,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集結一班青年志士,對抗體制施加於弱勢者的暴力,至今未完待續;2014年的三一八太陽花運動中,青年佔領國會,為極權中國的對外擴張敲響警鐘。參與全球抗中、推動台灣獨立、落實深層政治改革等運動主軸加速了台灣社會轉型的進程,至今也留下沉重的未竟之業。一年後,全台高中生的反課綱運動烽火四起,青年學生欲擺脫教育領域中的保守意識形態枷鎖,並期待擘劃出屬於台灣政治主體的時代新聲。

2020年3月,正值野百合運動三十週年,也是新國會任期的開端。我們需從歷史的縱深中反思台灣的命運前途,同時設想一套政治改革的目標與時程,讓我們有效抵禦外部中國威脅,回應未來世代的挑戰,並且打造共同體內部成員的平等地位。

「野百合學運3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召集不同世代的學生、青年運動參與者,凝聚跨世代共識,在迫切的社會危機來臨之際,提出屬於台灣人應共同擁有的改革決心與憲政願景。

【野百合學運3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臺灣學生聯合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

協辦單位:廣邀全台學生團體及公民團體,陸續邀請中!

系列座談|3月02日(一)~3月20日(五)

運動影展|3月02日(一)~3月20日(五)

廣場策展|3月16日(一)~3月22日(日)

世代論壇|假於3月21日(六)

運動晚會|假於3月22日(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