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2016年度工作報告

2016 年度工作報告

回顧過去一年,經民連最重要的工作有以下主軸: 一、在政黨輪替前後成功地阻擋馬英九貨貿談判等九項傾中政策; 二、質疑蔡政府不應延續馬英九錯誤經濟路線, 延續 318 運動「退回服貿」立場,開展服貿貨貿在地衝擊社會調查,結合在地力量,探索經 濟轉型出路,並為下一場關鍵戰役做準備; 三、對民進黨版監督條例與公投法修法立場提出強力批判。

一、政黨輪替前後成功地阻擋馬英九貨貿談判等九項傾中政策:

2015 年 12 月 17 日經濟民主連合前往行政院,公布「九馬撕裂台灣 圖」,抗議馬政府下台前將推動的九項爭議政策,並提醒各界立法院即 將休會,從休會後到隔年 3 月新國會正常運作前,甚至到五二 O 總統交 接前,將是台灣民主最脆弱的時刻。由於政黨輪替幾乎已定,馬政府猛 踩油門推動傾中政策,體制上卻無有效制衡管道。

馬政府下台前的九項傾中政策包括:
在科技業,「開放中資入股 IC 設計」、批准「中國紫光收購封測三 廠」; 在金融業「開放中國散戶買賣台股(基金)」、批准「中國中信入股中信 金控」;
在媒體業允許「中國親信入主中嘉、東森」; 在觀光業「增加中國觀光客限額,深化對中依賴」; 在勞動領域「放寬雇用白領外勞,惡化青年貧窮」; 在區域經濟「申請加入亞投行,矮化台灣主權」;最後「簽署貨貿協 議,完成兩岸經濟一體化」。

2016 年 1 月 16 日大選後,當馬英九重申「沒有看守政府」,而贏得大 選、不願提早組閣的民進黨又對「張善政組閣」多所觀望。1 月 20 日經 民連呼籲,代理閣揆張善政須嚴守看守內閣的分際,停止貨貿談判等九 大爭議政策,而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應改弦易轍,廢止這九大爭議政 策。

2016 年 1 月 27 日行政院宣布繼續推動貨貿、亞投行、中國散戶買賣台股 基金,張善政批評勞動部不應擅自停止開放低薪白領外勞, NCC 也以附 負擔方式通過遠傳電信併購中嘉,只差最後一關投審會。經民連不得不 激昂高亢地嘶喊「張善政下台!不願看守,就請下台!」

反對「放寬雇用白領外勞,惡化青年貧窮」,我們發起網路行動「年輕
人你應該生氣」,呼籲各界就勞動部法規預告提出抗議。並與勞工陣線
至勞動部外舉行記者會。並出席公聽會。
反對「中國中信集團入股中信金控」,我們連續兩年前往中信金控股東
會場外抗議,並結合小股東進場發言,提出程序異議,進而提起撤銷股
東會決議之訴。
反對「開放中國散戶買賣台股」,除了在網路發布針對金管會法規預告
的抗議聲明,也在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赴立院報告首日舉辦記者會強
調反對偷渡服貿,「拒絕樂陞第二,停止錯誤政策」。

一年後回顧這九項爭議政策,除了去年 12 月民進黨政府增加中國觀光客 線額外,其餘八項全部在民間的反對下,被擋了下來。

二、質疑蔡政府延續馬英九錯誤經濟路線,開展服貿貨貿在地衝擊調查:

去年 5 月,林全院長在立法院三次表達「新政府沒有說不要服貿、不要 貨貿」後,經民連在 6 月 20 日反服貿三周年前夕,前往行政院高喊「撤 回服貿、拒絕貨貿、林全我們沒有忘記!」。

我們也在 2016 年 6 月成立「服貿貨貿調查兵團」,選定台北市大同區、 新北市新莊區進行在地衝擊社會調查,並在 2016 年 10 月成果發表會中 向社會大眾報告與說明。

2016 年 3 月 18 日舉辦 318 運動兩週年論壇,邀請立法委員、學者與會。 經民連明確標舉「拒絕服貿、貨貿、亞投行」

三、對民進黨版監督條例與公投法修法立場提出強力批判:

在監督條例許多民進黨立委撤案聲中,2016 年 3 月 16 日經民連拜會民進 黨團。而針對黨團版本,3 月 29 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對民進黨版監督條例 的十五點建議,並製作網路懶人包批判民進黨版監督條例的六大缺失。

自 4 月開始到彰化、新北、高雄、嘉義、花蓮、台北、屏東等地舉辦七 場在地座談會。

2016 年 4 月 11 日,經民連召開記者會強調六大主張:(一)不要張慶忠式 備查,要完整國會監督。(二)不要服貿作文比賽,要落實衝擊因應。 (三)不要主權談判,要捍衛民主自決。(四)不要一國兩區,台灣不是地 區。(五)要民間諮詢會議,落實公民參與。(六)要有溯及條款,解決服 貿貨貿爭議。此外,我們提出修正動議初步獲得立委支持,也召開記者 會要求立法院應以聯席委員會方式慎重、嚴謹審查。

2016 年 12 月 15 日,因應民進黨可能棄守自己提出的「政治談判強制公 投」條款,經民連發表聲明並召開記者會嚴厲批判:「民進黨不要吃 案,堅持政治談判應強制公投」,然而最後這項條款仍被刪除。

四、其他

針對蔡政府為因應 TPP 推動的法規調整召開記者會,強烈呼籲藥事法不 應貿然引進專利連結制度,影響台灣民眾用藥權益與健康。

舉辦「台灣民主化的新動力」座談會,倡議區自治、都縣平等與地方議
會比例代表制。期待從地方聚積的改變力量,推動台灣民主深化與在地
經濟發展。
舉辦諾富特破門提告案勝訴判決記者會,向大眾報告與說明案件與訴訟
情形。
舉行「三一八運動結餘款捐贈法扶記者會」,向大眾說明運動結餘款與
財務報告,善盡經民連管理與運用結餘款的責任。

聲援記者會要求新國會就「324 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組成調查委員會, 還給全民真相,追究加害者責任。

出席〈公民參與與憲法改程序法〉草案,期望新國會能通過法案,實現
公民實質參與憲改的願景。

五、新聲帶,新力量

經濟民主連合公布三位新發言人許博任、吳濬彥、簡年佑,期待年輕世
代的聲音能對經民連推動的民主進程與經濟關懷帶來新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