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頭天進行曲」/賴中強在「廢省、廢兩岸條例行動晚會」短講

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台灣何時成為一個國家?台灣是否曾清楚地宣示要成為一個不同於中國的國家?
我們今天這個時候,在這個地點討論這個問題,有特別的意義。

在大約二十七年前的這個地方,1990年3月16日幾位大學生在自由廣場牌樓側面坐了下來,他們舉著布條「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隨後風起雲湧的野百合學運及其後的發展,終結了來自中國的「萬年國會」。

1991年年底國民黨外來政權引以為「法統」的老立委,老國代,老監委全面退職。91年年底國代全面改選,92年年底立委全面改選,94年省市長民選,96年總統直選。

國會全面改選,一直是從「黨外」以來民主運動的訴求。1980年代末期到1990年代初期「國會全面改選」、「老賊下台」與「台灣人出頭天」的口號響徹雲霄。當時,街頭運動鼓舞人心的「出頭天進行曲」(蕭泰然作曲,許丕龍作詞),寫著:
咱要出頭天,咱要出頭天,有一日要出頭天。
四百年來外邦統治,獨裁專制無公義,
民主先賢犧牲打拼,自由國家今建立。
咱要出頭天,咱要出頭天,有一日要出頭天。

美麗島內民主實施,司法公正順公理,人人守法自由平等。
如果孫中山的「驅除韃虜,恢復中華」是中華民國的建國宣言;
那為什麼「驅逐老賊,台灣人出頭天」不可以是台灣人的獨立宣言?

1991年到1996年,透過「驅逐老賊」、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確立了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所有,台灣成為黃昭堂先生、許世楷先生所稱的「新生國家」。台灣主權地位由1951年舊金山合約時的「未定」轉為「已定」,但這畢竟是一個「委婉」而不直白的獨立宣言。

所以1972年的上海公報「美國認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至今依然是美國的「一中政策」。

所以2016年歐巴馬在卸任前還說「台灣人同意,只要能以某種程度的自治繼續運作,他們不會要朝向宣布獨立。」

反躬自省,台灣的民主化尚未完成,台灣並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憲法。台灣並未持續且清楚地向國際社會表達我們要成為一個不同於中國的國家。

90年代那波民主化,國民黨政權並沒有放手讓台灣民選產生的新國會,決定台灣的憲政、國家體制。「修憲而不制憲」、「訂增修條文不修憲法本文」、「一機關兩階段修憲」是國民黨政權當年訂出來的憲改底線。

1991年老國代「臨去秋波」制定第一次增修條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將台灣的主權地位鎖進「中華民國」的一中框架,並自稱為中國下的「自由地區」。

1992年9月18日生效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二條規定中華民國包括「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而中華民國憲法的先佔與高門檻的修憲程序,讓屬於台灣人民的新憲法遲遲無法誕生。

〈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生效二十五週年後的今天,我們提出「終結歷史錯誤,廢省、廢兩岸條例,讓台灣國民主權衝撞中華民國憲法」的運動路線,就是要積極行使台灣國民主權,為全面憲改創造動能。我們希望在2017年達到刪除台灣省、福建省政府預算的目標,2018年修改《地方制度法》廢除省政府、省諮議會,2020年立委選舉讓廢除《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終結「一國兩區」錯誤國家定位,成為跨黨派政黨的共同政見。透過立法院的修法,挑戰中華民國憲法加諸台灣國民主權的不當限制,為全面憲改、為制定台灣新憲法創造動能。

台灣何時成為一個國家?

國家的誕生就如同新生兒一般,不只是一個時點,更是一個過程。

「出頭天進行曲」也告訴我們:
正名制憲著及時。
族群合一目標一致,
獨立建國出頭天。

我們今天,就是在唱「出頭天進行曲」的後半段。
大家努力,大家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