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協議與世代剝削/賴中強(下)

和平協議的真相(二):從國際和平義務退化為有條件、有期限的和平
簽了和平協議,台灣會要求中國不動武,但是中國會要求台灣做什麼?當然就是習近平說的,他絕對不允許兩個中國,絕對不允許一中一台,絕對不允許台灣獨立;他當然會要求台灣承諾不可以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不可以推動台獨。但是什麼叫做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什麼叫做推動台獨?

東奧正名算不算是推動台獨?我簽了和平協議還繼續進行東奧正名公投,算不算推動台獨?修改課綱算不算推動台獨?我把中國石油改成台灣石油、把中華航空改成台灣航空,算不算推動台獨?甚至我積極加入國際經貿組織,算不算推動台獨?所以簽了和平協議在我來看,正好是在替中國對台製造動武的最好藉口。
因為簽了和平協議之後就有雙方的義務,有了雙方的義務之後,就不能做某些事,你做了這些事,他就說你違反和平協議,你簽了和平協議還搞台獨,我當然可以動武。這個事情沒有那麼難懂,我問各位,你跟你的伴侶,簽一個不家暴協議:你會不會簽一個20年不家暴協議?20年不家暴協議代表什麼?20年期滿了之後我就可以家暴,是這樣嗎?20年不家暴協議代表什麼?你必須服勞務、做家事、提供家用 …如果沒有做到的話,我就可以加家暴,是這樣嗎?有人在簽不家暴協議的嗎?

和平協議是像委內瑞拉的情況,政府軍和叛軍正在交戰狀態,要停止戰爭狀態,所以簽和平協議;台灣去簽和平協議幹嘛? 這基本上是一個不需要討論的問題。只有中國在推動統一,從中國的角度才需要來推和平協議,台灣完全不需要。

但他們卻企圖利用台灣人對戰爭的恐懼和對和平的想望,透過《兩岸和平協議》把台灣鎖定「一個中國」的牢籠裡,我認為是台灣最大的主權危機,這對台灣的威脅比203萬中國解放軍還大。

更麻煩的是,國內有一些人士認為,你一定要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 否則就無法跟對岸中國政府交涉,就無法處理兩岸關係,就沒有辦法做為一個實格的總統,這其實是由中國的標準在篩選台灣的總統,來操縱台灣選舉,我認為這是一個民主危機。

三、和平協議是假議題還是真危機?

你可能聽說過統獨是假議題,那和平協議是一個假議題嗎? 如果沒有人主張和平協議,那它就是一個假議題;如果和平協議根本不可能實現,那我們何必浪費各位的時間在這裡討論它們?和平協議確實是一個危機。

這不是假議題,而是真實危機。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如果未來國民黨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國民黨政府就有權力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2019年2月15號自由時報)

國民黨提名韓國瑜為總統候選人。

韓國瑜說:「在處理這個和平協議時要非常小心,要非常謹慎,以我來看,迴避這個問題時間已經不多了,可能要面對這個問題,就是兩岸之間最終要發展一個和平協議。」 這可沒有冤枉他,這些影音紀錄都還在。(高雄市長韓國瑜2019年2月22日在高雄接受駐台外媒聯訪)

郭台銘在2015馬習會之後說:「(馬習會)兩岸領導人見面,對和平讓我看到希望,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再來就是要推動雙方簽訂兩岸和平協定。」(201511月10號天下雜誌專訪)
各位有沒有覺得很奇怪,這些人為什麼一定要這樣講話? 一方面是我們先前談到的,台灣不同的族群,對於戰爭都有負面的烙印;但是其實就是健康面對它就好,不應該因為這樣就跳到你要去簽一個不必要的和平協議。

朱立倫:「若當總統,要在823紀念日邀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到金門會談,共同發表永久和平宣言。」(2019年3月25自由時報)

高育仁籲兩岸建共同史觀,簽和平協議。(2019年1月5日旺報)

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提到,朝野應認真思考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為台灣爭取足夠的時間和生存空間,讓台灣不捲入國際強權的紛爭,且能面對大陸逐漸增強的統促壓力下, 建構一個從今到下一代,有充分的時間在安定和平保障的…下解決兩岸問題。(2018年10月23號聯合報)

為台灣爭取足夠的時間和生存空間讓台灣不捲入國際強權紛爭, 真的需要簽和平協議嗎?你簽了和平協議,不就代表你在中美之間的國際地緣政治的角力中,倒向中國了嗎?這樣叫做不介入國際強權糾紛嗎?

會有這些原因是因為,2005年4月29號,當時國民黨的黨主席連戰,就跟胡錦濤發表了一個聯合公報,連胡公報裡就認同「一個中國」、「反台獨」, 並且要在兩黨基於上述的共識上,共同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這個2005年的聯合公報到現在還放在國民黨的黨綱裡面,也因此這一票國民黨人到今天還是和平協議、和平協議、和平協議。 好像只有和平協議才有和平,沒有和平協議就沒有和平,錯!不可以用戰爭手段解決台海問題,本來就是一個國際法義務,聯合國憲章就是這樣規定,中國自己是聯合國安理會的會員國,當然要遵守這個規定。可能各位還是會說,那為什麼還是會有戰爭?聯合國憲章的規定,不得使用武力是原則,它允許兩個例外:一個例外是通過安理會大會集體安全制的決策 ,決議要透過集體安全的方式,去解決某一個地方的紛爭,那是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第二個是自衛,因為我受到攻擊,所以我要使用武力來保護自己,而不是攻擊。如果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反而是更危險的,中國當然就可以說我拿下台灣島就是我的自衛。

四、和平協議的下一站就是一國兩制

和平協議的下一站就是香港,就是一國兩制。各位如果關心公民陣線的話,你可能看過這張圖(和平協議→一國兩制→新疆集中營)。其實台灣就是這樣,堅持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說要跟中國簽和平協議,韓國瑜說他不支持一國兩制,但是你只要簽了和平協議,台灣就會變香港,因為簽了和平協議就進入一國了,進入一國之後,你管他一國一制、還是一國兩制、一國三制;一國一制有比一國兩制好嗎?一國三自由比一國兩制更有意義嗎?所以簽了和平協議就是一國啦,最後就變成新疆集中營。我們看到香港今天正在發生的事情,正是這樣。

一廂情願的台灣人

宜蘭縣議會總質詢議員詢問何謂九二共識縣長林姿妙愣住兩秒後用拼經濟交朋友雙方要和諧11個字解釋習近平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很多人一廂情願的認為,沒有關係啊,和平協議就和平協議啊,一個中國也沒有關係啊,只是講一講啊,就是拼經濟、交朋友、雙方要和諧;國際上可不是這樣,國際法上可不是這樣。今天如果連台灣人自己都說對我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誰也救不了你。就像香港問題現在怎麼辦呢?當年香港本來是英國的殖民地,1984年的中英聯合公報,柴契爾夫人把香港訂1997年歸還給中國,當時中國跟香港組了一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當時香港人也有參與,「香港基本法」就是一國兩制啊;林鄭月娥也說,她的所作所為都是遵照香港基本法。
今天之所以要花時間在這裡跟各位解釋這些,就是千萬不要像我們的林姿妙縣長一樣,一廂情願的認為九二共識就是拼經濟、交朋友、雙方要和諧,和平協議、一個中國就只是說給中國聽,No, 不是這樣的,這個東西是有法律效益的。

和平協議的下一站就是一國兩制
中國的憲法其實就講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當我們聽到這個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它很遙遠;但這些事情什麼時候開始是不遙遠的?
就是2005年的時候,中國制定了一個《反分裂國家法》, 在第八條保留了一個非和平手段,就是如果「台獨分裂勢力已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就是準備動武。 又在第七條表示雖然如此,但是我還是希望用和平的方式來實現和平統一,而且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以靈活多樣,就是我所說的,切香腸式的政治談判;也就是說,中國跟你政治談判、談統一,不是第一步就是統一,他是分階段的、切香腸式的,香腸的第一段就是: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 二、發展兩岸關係的規劃;三、和平統一的步驟和安排;四、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五、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相適應的活動空間;六、與實現和平統一有關的…
第五項的意思是包括馬政府任內,中國跟馬政府之間,用密約的形式,像是中國允許台灣用中國台灣省的名義參與WHA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在中國來看這也是推動和平協議的方式; 那你要不要去?你要不要在這個方式下去?這是台灣目前面對的艱困。

和平協議的下一站就是一國兩制
中國共產黨18大政治報告:「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是要豐富一國兩制時間和飛進祖國統一」(2012年11月8日)

和平協議的下一站就是一國兩制

「習五點」的集結號,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2019.1.2):「要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堅決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祖國必須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倡議兩岸各政黨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協商」
這聽起來像是五年計畫、十年計畫… 在中國的統一計畫裡面,何時要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計劃呢?2049年。204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百年,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成立,蔣介石1949年來台灣,所以2049年要完成民族偉大復興,而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提是祖國必須統一。這是在告訴你什麼,2049年他要完成併吞台灣,就找各黨各派的人進入民主協商,來談如何統一。

「習五點」的集結號
中國不只文攻,還有武嚇。中共解放軍的飛機飛越海峽中線(2019年4月1號中央社台北)

反分裂國家法,和戰兩手策略

其實從2016年開始、2017年、2018年、2019年 都進行了「繞島巡航」,就是繞台灣島一圈;這個意思再清楚不過了,就是:我可能對你動手。 那怎麼辦?你趕快來跟我談和平協議。

反分裂國家法,和戰兩手策略

「兩個百年的奮鬥」與習近平三連任
什麼是兩個百年的奮鬥?中國共產黨建黨是在1921年,所以第一個百年是2021年;第二個百年就是在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百年完成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裡就發現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點,就是對習近平而言,習近平打破了後天安門秩序的中國共產黨接班規則,什麼接班規則呢?就是一代領導人,可以做兩屆(10年),習近平是2012年18大上台,理論上經過了19大到20大,到2022年理論上他應該下台,但是習近平現在不打算下台了,他打算三連任;所以先前習近平修憲法,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中國家主席只能連任一次的規定修掉,他打算三連任;而三連任一定會引起很大的反彈,對習近平而言,他要怎麼樣完成三連任呢?就是2022年20大在中國共產黨建國百年建黨百年的時候,設法製造足夠的功績,譬如說跟台灣簽署和平協議,要不然就是製造足夠的危機,再用這個功績或是危機,比如說釣魚台危機、或是東海危機、或是南海危機、台海危機,用這樣的方式 去鎮壓國內的反對,創造他三連任 的正當化基礎。這些是我們正在面對的問題。

回來談,為什麼「和平協議就是世代剝削」
1984年柴契爾夫人在福克蘭群島戰爭後,跟中國談香港問題,發表中英聯合聲明,決定了1997年把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1985年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成立;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到今天2019年返送中運動;香港的自由已經不再存在,香港年輕人必須在街頭為他僅能一絲一毫呼吸的那麼一點點自由奮鬥。這就是世代剝削!因為當年做決定的人不需要付出代價。

香港人的平均壽命是84歲,今天這些年輕人必須在街頭上捍衛自己的自由,他在1984年的時候可能都還沒有出生、或是還很小;當年1985年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成立,那些做決定的基本法起草委員,如果是50歲以上的,他現在已經沒有煩惱了,他的煩惱已經在天國了。
2021年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簽署和平協議,以台灣放棄獨立、自決,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百年與中國統一換取28年的和平,以台灣人平均壽命80歲計算,這對50歲以上的人,算不算一筆划算的交易?
在場快要50歲的大概只有我,我不用付任何代價,要付代價的是各位; 反正統一是2049年的事。各位,你要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嗎?

五、如何因應主權危機與民主危機
簡單說,基本上我們台灣公民陣線和經濟民主連合已經推動立法院完成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之三條的立法,它的原則就是:主權不能賣,自由民主不能賣。就是你跟中國做任何政治談判,不可以傷害國家主權地位跟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這兩項不能作為政治談判的項目;在不違反這個原則下,你跟中國進行任何政治談判,必須經過兩道程序:談判前的締結計畫與談判後草約,必須由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4分之3的同意,且草約應公告半年,交付公民複決,而且這個公民複決不是目前的簡單多數門檻(1/4, 25%),而是要獲全體統投票權人過半數的同意(1/2, 50%),才能正式簽署。

朱立倫的反應
朱立倫說他要把它(兩岸人民關係條例5之3條) 廢掉(2019年3月29臉書發言), 國民黨的立場也是這樣。
所以,千萬要提防這件事情,千萬不可以讓要廢掉這個民主防衛條例的政黨去取得國會多數,也不可以讓要簽和平協議的候選人當選;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六、認清中華帝國
中國為什麼要打台灣?中國對台灣是真的有興趣,還是假的有興趣?

一是地緣政治 — 中國核心利益的考慮

台灣問題久拖不決,構成中國崛起的巨大成本。(2016.12.15環球時報的社評)

2011年9月6日, 中國政府發表《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也提到,中國的核心利益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 基本上中國政府曾經講過一句話,特別是軍方說:「太平洋很大,容得下兩個強權。」就是中美共管太平洋 。太平洋很大,美國不用自己霸佔,我中國也要來管太平洋;中國要如何介入太平洋?他要跨過第一島鏈,就是拿下台灣。這是中國要從一個陸權的國家進入海權的國家,稱霸帝國,他必須跨越的。

再來是,中國民族主義的內在驅力。
中國一直在談中華民國偉大復興,可是為什麼要偉大到台灣來呢?為什麼要偉大復興到香港來呢?這其中有中國民族主義和中國愛國教育 的因素在裡面。我找到一篇文章,是什麼時候中國領導人把統一台灣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民族主義掛鉤在一起?
最早是錢其琛在《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001.1.22)
錢其琛在各界紀念江澤民對台中要講話發表6週年座談會上講話)
錢其琛做過中國外長, 2001年他應該已經退休了,在中國外交學院教書,當時他就發表了這篇談話,我們來看一下就懂了。
錢其琛:「過去的一個世紀,是中國滄桑巨變的百年。二十世紀初,貧弱的中國在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之下,已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病二,並陷入被進一步瓜分的深重危機之中。香港;澳門被外國殖民者長期霸佔,日本帝國主義繼續攫取台灣之後,又強戰東北,進而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侵佔了大半個中國。古老的中華民族面臨民族危亡的關頭,無畏的中華兒女奮起殊死抗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