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服貿未審 自經區偷跑 陸資來台不設限」會後新聞稿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中資來台經營多項服務業,尚未經過立法院審查,但是經濟部卻在14日悄悄地修正公布「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規定中國投資人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示範事業,不受投資業別項目、限額及投資比率限制。民主陣線、督保盟、立法委員鄭麗君辦公室、立法委員陳其邁辦公室共同召開記者會:

自經區成為中資的方便門
立法委員陳其邁指出:社會各界對於服貿協議開放中資經營多項服務業有很深的疑慮,立法院還在舉行公聽會中,但是經濟部14日公告修正的「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八條第二項卻規定:中國投資人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示範事業,只要無涉國家安全,不受投資業別項目、限額及投資比率限制。也就是說:只要中資投資的項目屬政府推動的自經區示範事業,無論服貿協議國會有無通過,有無列入開放承諾表,也無論是否列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開放中資投資業別項目表,中資都可以無上限的投資。現在服貿協議還在爭論中的中資經營醫院、長期照護機構、印刷、電信、廣告、營造、貨運承攬、航空貨物集散站,都將因此開放中資投資經營,且持股比例可達100%,未來更可能擴及所有的服務業。

三項具體訴求抗「暴衝馬」
立法委員鄭麗君指出:這個案例凸顯出,目前法制對於中資來台欠缺法律層次的規範,政府可以隨時以各種行政命令擴大中資來台投資的項目,造成「行政權獨大」與「暴衝馬」,人民無法預知一覺醒來,會變成怎樣。我們要求:(一)盡速制定中國人來台投資條例,開放投資項目必須立法院同意,重大或敏感投資應召開聽證會;(二)此次「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之修正應送國會審查,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二條要求經濟部變更;(三)國會應先完成中國人來台投資條例之制訂,再來審查服貿協議。

醫院、長照開放中資 把人民當傻瓜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經濟部這個修正公告,是把大家當傻瓜。先前簽服貿協議,承諾表中開放中資經營醫院,要求中國籍董事不能超過三分之一,開放中資經營老人安養與身心障礙照護機構,要求中資投資不能超過二分之一,且限於小型機構,現在服貿都還沒有過,從自經區偷跑後,反而變成投資項目不設限,投資比率不設限,也不再限「小型機構」,這是「禁止小偷,開放強盜」。

管中閔、張家祝下台負責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民主陣線8月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自經區偷跑,8月9日經濟會發布新聞稿說:「目前政府並未對示範區陸資有提高之措施,未來亦將配合服貿協議立法院審議結果再行檢討,並無偷跑之情事。」,8月14日經建會部門計劃處長詹方冠出席許忠信委員記者會表示:「陸資投資部分,因為服貿協議已經簽署,絕對會等立法院審查完畢後,才會進一步檢討是否放寬陸資投資上限。」,現在卻弄出了一個「不受投資業別項目、限額及投資比率限制」大後門,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與經濟部長張家祝應該辭職負責。民主陣線支持國會「先通過中資來台投資條例,再審查服貿協議的立場」,否則國會刪除的開放項目,經濟部以行政命令加回來,服貿協議沒開放的,經濟部以行政命令開放,這樣的審查有效嗎?

記者會時間:2013年11月18日上午九點半
記者會地點:中興大樓103貴賓室
主 辦:立法委員鄭麗君辦公室、立法委員陳其邁辦公室、民間監督健保聯
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出 席:立法委員 陳其邁
立法委員 鄭麗君
督保盟發言人 滕西華
民主陣線召集人 賴中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