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廣告業者登陸需要五百萬美金門檻?經濟部:文件貼錯了!

廣告業者登陸需要五百萬美金門檻?經濟部:文件貼錯了!
民主陣線 第十三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 下午場新聞稿

外資登陸門檻搞烏龍
就稍早與會來賓提到「中方開放外資獨資廣告服務業,但服務提供者個人資產應達五百萬美金」,經濟部卓次長回應,查證後並表示沒有五百萬美金門檻,經濟部詢問相關業者,亦表示無此項門檻。段宜康召委指出經濟部提供的書面資料中明載:「服務提供者之全球個人資產應達五百萬美金」之門檻。經濟部回應:「該文件貼錯了!」

卓次長就行業標準分類對照表回應,主計處「中華民國行業分類標準」與經濟部「公司行號營業項目代碼表」之對照表初稿已經完成,將於近期公布。
就開放中資經營廣告業,卓次長亦回應指出:「即使現有媒體都被廣告預算支配,難道不會有其他媒體報導嗎?」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表示,市場調查業的規模小、家數多、員工少,若開放衝擊很大。進軍大陸的成本很高,小產業不容易進去。

中原大學財法系副教授徐偉群指出,廣告業及郵寄名單服務業是不對等開放,這兩種行業涉及的都不只是商業利益,更涉及資訊流通,政府無能控管的情況下,應該要從協議中刪除廣告及郵寄名單編輯頁。

廣告業者大數溝通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簡國書指出,這行業是腦力密集且價格競爭的行業,如果開放中國業者開放,有幾項衝擊,1.廣告業是價格競爭的成熟市場,中國近來將加劇此一情況,從業人員處境更差。2.廣告業攸關文化,中資著眼的是希望讓中國製造商品近來,若大量中國廣告近來,將衝擊文化。

金門大學邱垂正助理教授提到:服貿是兩岸中央政府之間的談判,但是中國各省市的地方保護主義嚴重,「開大門關小門」的情況普遍,開放的利益看得到吃不到,邱以金門廈門小三通旅遊為例,每年有四千萬人到廈門旅遊,有兩百萬人參加船由金門大二膽島觀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地標的行程,但是實際入境金門觀光客卻不超過二十萬。邱:「人就是不進來、口惠而不實。」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質疑,張慶忠將在下周舉行審查會,如果張慶忠委員跟執政黨的決定就是要在下周四草率通過協議,這場公聽會還有意義嗎?賴重申,民主陣線等團體反對草率通過服貿協議,理由如下:
1 公聽會尚有三場未舉行。
2.就業衝擊數字為評估,經濟部未照內政委員會要求評估在樂觀悲觀情況下,會有多少業者退出市場,勞工就業受到衝擊。
3.未依上次公聽會要求提供會談紀錄。
4.開放項目行業項目代碼表對照未提出。
5.性別、族群、偏鄉、年齡別的影響評估未提出。

段呼籲要理性討論 勿流血收場
針對國民黨張慶忠委員可能於下週三、四擔任召委時進行服貿協議實質審查。段宜康表示,內政委員會尚有許多預算案未處理,是否可能處理服貿審查案表示懷疑。段呼籲張慶忠:「給理性討論一個機會」,希望下週內政委員會能夠就原定的預算案進行審查,他強調公聽會經朝野協商決議,若國民黨撕毀決議,恐導致內政委員會「流血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