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拒絕二次黑箱,公布貨貿談判過程

DSC07302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黑箱決策,迄今爭議未平,而即將簽署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將擴大開放中國農業及工業產品進口、調降關稅至零,更將衝擊廣大農民、製造業勞工的生計,並讓消費者權益與食品安全雪上加霜。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海基會、海協會第九次會談時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推動「貨品貿易協議」,爭取於年底前完成協商,將簽署協議,列為第十次會談協商議題。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兆麟上月底公開表示:「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已經過7次正式商談,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已就產品範圍、自由化努力目標、降稅模式等技術性議題達成多項共識(工商時報2013/10/28)」。

貨貿依然黑箱 要求海基會公布會談共識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批評:馬政府顯然沒有從服貿協議獲得教訓,貨貿協議依然黑箱,雙方已經過七次談判,人民居然是從對岸官員口中得知。孫兆麟所謂「產品範圍」,是指對各自非敏感貨品、敏感貨品、核心敏感貨品的分類;所謂「自由化目標」,又稱「自由化率」,是指雙方全部貨品中,預計廢除關稅(零關稅)的貨品比例,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也是經過七輪談判後,日前達成「以商品稅目為準的90%自由化率,和以進口金額為準的85%自由化目標」之階段共識;所謂「降稅模式」,是指除了協議生效後立即廢除關稅的產品外,其餘貨品如何分年降至零關稅,例如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台灣有479項產品是分二至十二年降至零關稅。我們認為:談判過程中的保密,是為了不讓對岸政府知道我方的談判底線與談判策略,既然雙方已經達成共識,這些階段性共識即無對人民保密之必要,民主陣線要求海基會、經濟部與陸委會應立即公布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產品範圍」「自由化目標」「降稅模式」。

貨貿大衝擊 人民要參與評估程序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貨貿絕對是大海嘯,雖然談判結果還沒有出來,但是根據GATT第二十四條第八項的規定,自由貿易區是以零關稅為原則。以「台星經濟夥伴協議」為例,台灣8925個關稅項目中7400多項產品(占83%)的關稅項目立即降至零關稅,其餘分五年、十年、十五年降至零關稅,台灣自由化範圍達到稅則項目的99.48%,全部貨品中只有稻米、大蒜、香菇等不在內。由於星加坡是城市國家,很多產品根本不生產,就算零關稅也沒有貨進口到台灣,協議對台灣的主要衝擊是金融、電信等服務業,但是,中國是世界工廠,這樣高比例零關稅的開放模式未來套用在對中國開放,將對台灣的農業與製造業造成非常大的衝擊。我們要求:政府不能再封鎖資訊,也不能找草草找一兩位業者溝通,就說有徵詢民眾意見,應該要公布資訊,並提供管道讓受影響的農民、製造業勞工、消費者團體及利害關係人參與評估程序。

反對擴大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江昺崙表示:台灣農業並非不開放,是已經太開放了。過去三十年來貿易自由化的結果,已經讓台灣糧食自給率下降到只剩30%,讓台灣糧食物價不穩定。如果我們再貿然對外開放,將喪失生存根基。聯合國及國際農運團體主張的糧食主權,是希望任何一個國家、地區的人民都有主張自己吃甚麼、種甚麼跟怎麼種的權力。台灣的糧食主權目前已經呈現跛腳,不應再貿然開放。所以不論是對中國的貨品貿易,或是加入 TPP,還是WTO最新一輪的談判,台灣農村陣線都反對農業部門繼續無止境地自由化下去。這不只為農民的生計,更是為了廣大消費者的權利跟整體社會的糧食物價穩定。

張慶忠踐踏民主,街頭公聽會加倍奉還

最後,對於馬英九總統要求國會於三週內辦完服貿公聽會,國民黨團打算由召委張慶忠搶辦公聽會。民主陣線表示,這完全違反9月24日內政委員會第二次召集委員會議的決議,限縮了各行各業在國會表達意見的空間,奉勸張慶忠委員與馬意立委懸崖勒馬,停止踐踏民主,否則我們必當加倍奉還。我們將到張慶忠的選區辦一場又一場的「街頭公聽會」,而且最近就會開始。

記者會時間:2013年11月14日上午10點
記者會地點:海基會前廣場(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36號)
主 持: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出 席:江健興(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江昺崙(台灣農村陣線代表)
賴品妤(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代表)
賴中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主 辦: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高雄市產
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賴中強(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 0970-53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