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服貿上路,要先解決失業保險普及率不足問題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新聞稿2013/9/2                   

服貿上路,要先解決失業保險普及率不足問題

馬總統與蘇主席即將就兩岸服貿協議進行辯論,由二十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簡稱民主陣線),日前提出「每週三問」要求馬政府回應:如何解決服務業職業工會會員欠缺就業保險、無法領取失業給付的問題?

貿易自由化過程中,有贏家,也有輸家。我國於二○○二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二○○三年開辦就業保險,讓失業的勞工可以領取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與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當時主要衝擊製造業與農業。但是,我國服務業多為中小型企業,平均僱用員工人數四.二人,未達勞工保險條例僱用員工五人以上強制納保之規定。因此,服務業從業人員多數以「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名義,以職業工會為投保單位加入「勞工保險」,或者根本未加入勞保。這些未加入勞保、或以職業工會為投保單位加入勞保的受僱者與自營作業者,實際上並未加入「就業保險」,未來若因兩岸服貿協議開放造成失業,將無法領取失業給付。

根據勞保局的統計,二○一二年底,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總數為九七○九五一一人,就業保險被保險人總數卻只有六二二四三四一人,兩者的差距為三四八五一七○人;除了外勞,其中相當大的部分是中小型服務業的受僱者與自營作業者。以此次開放項目運輸倉儲業為例,二○一一年工商普查,登記事業的總從業人員三六○四○五人,扣除自營作業者三九八一四人後,受僱員工三二○五九一人,但加入就業保險的被保險人卻只有一九○四八二人,有高達十三萬的運輸倉儲業受僱者沒有就業保險,這個數字還不包括未納入工商普查的從業人員。

對於這群可能因經貿自由化失業、但沒有就業保險的國民,政府沒有提出任何配套因應措施,甚至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存在。馬總統的財經官員要我們「識大體」支持兩岸服貿協議,那對於開放可能帶來的衝擊,馬總統是不是應該先回答我們,如何解決服務業職業工會會員欠缺就業保險、無法領取失業給付的問題?由二十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主張「沒準備,別上路」,要求擴大就業保險納保對象,必須能夠做到全國所有的受僱者均加入就業保險;在此之前,立法院應暫緩表決兩岸服貿協議。

新聞聯絡人 賴中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0970-53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