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民主陣線 第十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下午)新聞稿

今日上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段宜康召開第十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中午休息過後,延續上午出席專家學者發言。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洪瑞璞表示:服貿簽署形式與內容的不透明、合約簽署程序不正義,違背臺灣的民主法治,應該直接退回。以美國為例,美國在2002年設立「貿易促進授權機制 (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當國家要談判任何協議之前,「總統在簽署貿易協定前90天,必須知會參眾兩院其擬簽署協定之決定與計畫,在正式簽定之前,國會必須被賦予審閱並對協定提供建議修正的機會。」

洪瑞璞也指出自由貿易強調適者生存,但是適者不一定是良者。自由並不必然是進步的象徵、保護也不是懦弱的表現,自由今天擁戴自由開放的國家,在推動經貿自由化之前,都曾經經歷一段貿易保護時期。政府應該提供願意耕耘台灣這片土地的青年一個可以成長茁壯的環境。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蕭錦燈指出服貿協議涉及對網路中立性、言論自由和隱私權的侵害。蕭錦燈轉述美國媒體Wired報導:今年五月,一名工程師察看知名通訊軟體「Line」的中國客戶端軟體「連我」的原始碼,發現其中埋藏了一百多個「敏感詞」清單。使用者的訊息內容如果出現「敏感詞」就會被遮蔽,達到言論過濾的目的。蕭錦燈說:網路是一個載體,內容應該由使用者去選擇。中國的業者透過服務網站或是客戶端軟體,進行言論篩選,阻擋特定內容流通,傷害網路中立與言論自由。

中國一直是網路個人隱私的侵犯者,開放中資進入台灣經營入口網站,是置台灣使用者的隱私於不顧。例如四年前的「北極光行動」:中國情報單位安插特務人員進入Google上海辦公室,成為Google員工後,把工作管理權限有關的密碼交給指派他的上級單位。透過此一管道進入美國資料庫竊取中國人權運動活躍人士的電子郵件內容。未來台商到中國設立分支機構,中國可能透過台商在中國在分支機構,竊取台灣使用者的隱私。而行政院資安辦公室提供本次公聽會的資料,除了重述現有法規外,並無新意,也看不出來行政單位有能力管理類似的入侵行為。

推動網路中立性立法發起人楊孝先指出來台投資的中國企業,接受到中國國務院台辦《大陸企業赴台灣地區投資管理辦法》的約束,其中條件之一就是「不危害國家安全、統一」。例如已經進入台灣市場且台灣用戶高達七百萬的微信(WeChat),雖針對台灣設置有特別的使用條款,卻是《騰訊QQ軟件許可及服務協議》及《騰訊網站服務條款》的補充條款,與其構成統一整體,對台灣條款的接受即受全部條款的約束,包括接受騰訊公司對任一服務條款隨時所做的任何修改。因此,使用者在同意台灣條款的同時,也同意了使用者無權利用微信發送、儲存⋯⋯違反國家(中國)律、危害國家安全、祖國統一、社會穩定、公序良俗⋯⋯的內容,由於網路服務在對岸屬增值電信業務,中國電信條例第五十七條所規範的項目也通通不行。

我國通傳會在有網路言論管制爭議的電信法草案被退回後,啓動 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其首要任務就是業者自律,搭配大陸業者遵循祖國法律的條款,將對網路言論自由產生危害,而這不僅僅影響在台的大陸業者,也會影響進入中國的台商。尤其34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使用網路獲得資訊的比例高達六成,消費者在管制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一旦接觸使用這些服務,久而久之產生習慣,而且親朋好友都在上面,日後就很難脫離。

楊孝先主張政府應該推動網路中立性的立法,規範中資業者來台灣之後,應該遵守網路中立化的規定。

民主陣線表示立院服貿審查應明文剃除入口網站。對於稍早台權會副會長邱文聰質疑經濟部、NCC和國安局各自的報告中對於「是否開放中資經營入口網站」莫衷一是。對此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回應:此次服貿的「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不包含「入口網站經營業」。

民主陣線要求:立法院應該在服貿協議審查時,將入口網站經營業排除於電腦及相關服務業之開放範圍,並通知對岸。同時對於馬政府先前以行政命令片面將入口網站經營業列入開方中資來台投資項目,此一錯誤決策,應該立即修正刪除。

北藝大助理教授王盈勛表示:入口網站是一個「網路效應」非常顯著的產業,「網路效應」的特徵是大者恆大、贏者全拿。過去台灣有蕃薯藤、網路家庭、奇摩等本土廠商,後來奇摩被美國雅虎公司所購併,逐漸拉大與其他入口網站的距離,蕃薯藤、網路家庭則逐步轉型。

網路環境雖然號稱自由開放,但結果證明,雅虎奇摩在網路上的獨佔優勢,遠高於其他媒體,其廣告營收,一度佔台灣網路廣告總額的四成以上,這是台灣任何單一媒體從未達到的市場佔有率。此外,入口網站與其他的產業有很高的連結性,像是電子商務、網路拍賣、搜尋引擎。台灣業者去中國經營入口網站的機會,基於前述的網路效應所帶來的規模經濟問題,機會幾乎是零。

陸資入口網站來台的後果若非不堪設想,就是毫無影響。不堪設想的情況是,如果陸資入口網站有能力取代奇摩雅虎,那麼台灣的諸多相關產業(包括網路新聞)與個人資料,可能就會都掌握在陸資手中。陸資入口網站中國既有的規模與優勢,可以幫他們克服「網路效應」所帶來的障礙。簡單來說,陸資入口網站很難是入口網站之一,要不全拿,要不毫無機會。

台大電機系賴飛羆教授指出政府雖然聲稱服貿協議要做到「嚴格審查、嚴厲監督、嚴密防護」三項機制,防堵危害發生,但是從日前「王品牛排」使用的美國牛肉被驗出瘦肉精,即可證明政府當初承諾的「三管五卡」管控機制是無效的。

日前總統府使用具有中國解放軍背景的廠商「華為」所生產的行動網卡的例子,也可以看得出政府對於資安沒有警覺。尤其台灣和中國不是正常的國與國關係,與中國進行經貿談判不能和印度、美國、巴基斯坦等其他國家相比擬。

服貿協議中少數人取得龐大利益,即便提昇台灣的競爭力,開發大陸市場是有必要的,也不能把台灣人民當作談判的籌碼。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九樓大禮堂

時間:下午兩點到四點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