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賣台自經區捲土重來? 經民連反對經濟部開放農科園區進口中國農產原料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11日)發布新聞稿,披露經濟部竟然藉「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部分條文修正,開放農業科技園區可進口中國農產原料,根本是馬政府賣台自經區捲土重來。

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表示,九月十日預告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部分條文,要開放目前管制進口的中國農產品,可從農業科技園區進口。經濟部修正主旨記載:「為推動自由化與國際化,協助農業科技園區廠商取得多元原物料來源,增列農業科技園區得比照加工出口區與科學工業園區廠商申請輸入大陸地區物品」。而修正條文第七條第一款及第七款則明定,即便不符合經濟部公告准許輸入項目及條件的中國農工產品(第一款),也可以從農業科技園區廠商申請進口(第七款)。

許博任指出這個法規修正的預告期間已經在九月二十六日屆滿,經濟部隨時可以進行修正。意味將來農委會隨時都可以公告開放農業科技園區廠商,申請進口紅豆、花生、茶、稻米、花卉苗木、禽畜肉品、海產魚苗等830項原本限制或禁止中國進口的農產原料。

許博任表示現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過去是民間反自經區的領頭學者,他曾說明台灣農業產值每年約有近四成、約一八○○億元產值的農產品是用在食品加工,創造出六千多億元的食品加工業產值,未來廉價中國農產品透過自經區進口,絕對會有直接衝擊,而極力呼籲反對自經區計畫。

許博任指出過去大家抨擊自經區無法防止中國農產品流入台灣市場,這次辦法修正也會產生同樣的漏洞。由於農業科技園區的原料來源及最終產品去向原本即包括本國及外國,加上農業原料的特性使主管機關無法確實追蹤進口中國農產品有多少比例用於加工外銷,有多少比例用於加工內銷,有多少比例直接進入消費市場,即便法規規定只能用於加工外銷,實際上也無法落實。

就以陳副主委過去最常舉例的花生來說,現在是禁止中國進口的花生,以後農業科技園區的廠商若進口中國花生加工製成花生醬,因花生醬屬非管制項目就有機會進入台灣市場。而中國廉價農產透過農業科技園區進口加工後,即可以MIT品牌出口,可能影響台灣農產品牌形象,也跟當初自經區的弊病是如出一轍!

許博任強調陳吉仲副主委過去批評馬政府自經區完全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是「農業減值計畫」,這樣的批評放在這次經濟部的辦法修正是完全有效。經濟民主連合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放任底下的舊經濟官僚讓馬政府錯誤的自經區政策化整為零、捲土重來,要求經濟部立即停止這次的辦法修正!

附件: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說明:https://goo.gl/y9Myzv
Source: New fe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