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90527

拒絕中國併吞 527決戰立法院

台灣公民陣線聯合經濟民主連合、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臺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於今日(27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辦集會。晚會以「為政治談判畫紅線,媒體禁收中國賄賂」為訴求,呼籲各黨派立法委員在本會期結束之前,應盡速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五之三草案》,為政治談判畫下紅線。

盡速落實民主防衛法案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指出,「簽署和平協議」之於台灣,就如同1997年之於香港。香港人從1997年開始,逐漸喪失自由與自主,表面上說是「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變」,漸漸的,媒體被控制了,民選議員被取消資格,集會遊行的示威者被判刑了,書店老闆被綁架到中國。如今,香港立法會要通過把嫌疑犯送到中國審判的「送中條例」,屆時,連到香港旅遊、過境的台灣人的人身自由都會受到威脅。 台灣如果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那就會是中國併吞的開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1月2日發表談話,倡言「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表示要「堅決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祖國必須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並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 中國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是,卻有政治人物大聲附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於今年2月14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未來國民黨若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國民黨政府就有權力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這是國民黨的既定政策,《連胡公報》五項願景至今仍列在國民黨黨綱,其中第二項就是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而所謂「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便是指張慶忠可以三十秒宣布服貿協議通過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 台海目前沒有《和平協議》,但已是無武裝衝突的和平狀態,國際公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將違反國際法。一旦訂了《和平協議》,就成了「有前提」、「有期限」的框架內和平,這樣的《和平協議》簽署後,中國就可以「台灣推動東奧正名公投」、「台灣推動國營事業正名去中國化」、「台灣推動課綱修訂」是在推動台獨,或和平協議到期等理由,來使用武力!這反而是在給中國動武,製造正當理由,並且阻絕友好國家介入援助。 一旦台海雙邊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將把台灣鎖進(1) 永遠放棄自決獨立;(2) 承諾終將統一,台灣併入中國;(3) 時程不可一代一代拖延;(4) 外國不得干涉;(5) 如果台灣違反約定中國就可以動武的「一個中國牢籠」。

為了保衛台灣的主權與民主制度,我們必須為吳敦義口中的政治談判畫下紅線,讓行政院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草案》、於本會期休會前(五月三十一日)通過,建立「主權不能賣,自由民主不能賣,其他政治談判比照修憲民主程序」的民主防衛機制。也就是條文中所規定的「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毀棄或變更,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之項目」,政治議題談判比照修憲民主程序,談判前的締結計畫與談判後草約必須國會四分之三多數通過,草約並應交付公民複決,獲全體投票權人總額過半數同意,才能正式簽署。

禁止媒體收受中國賄絡

賴中強並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3月25日所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調查報告指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標的」,其目的是在替中國「國家統一計畫鋪路」;而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指出「旺旺中時設在北京的公司專門招攬中國政府的廣告業務,再轉包給台灣其他媒體,價格常是行情價的2倍以上」。 中國政府收買媒體已影響台灣民主體制的健全運作,我們將推動立法禁止媒體及其從業人員收受中國政府及其相關機構之賄賂與不正利益;如屬合法正當業務往來,應申報公開,並於醒目處揭露資金來源。 自去年底起,風傳媒以「陳先才觀點」系列轉載中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於美麗島電子報之專欄文章,常態且即時地評論台灣政局與台海雙邊局勢。而在此之前,美麗島電子報更已長年刊登「陳先才專欄」。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並不是一般的學術單位,其前身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是1980年7月由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鄧穎超親自批示成立。 而陳先才除了是廈大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之外,也還兼任台灣研究院轄下新興統戰智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的執行長,該中心的綜合使命是「圍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國家最終完全統一”這一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陳先才並兼任台灣研究院民進黨研究中心主任,該中心的任務是「針對民進黨“台獨”主張及其行為進行深入分析和批判,在決策諮詢、輿論引導、學術交流等方面探索新路徑」 看風傳媒「陳先才觀點」的文章:《蔡英文訪美的兩岸衝擊,遠遠超過李登輝》、《民進黨嚴管赴陸交流對臺灣有害無利》、《開鍘吳子嘉,民進黨自陷困境》、《民進黨大陸政策轉趨強硬的考量及得失》、《民進黨阻台青赴陸 恐被民意反噬》、《沒有互信,哪來和平?》、《賴清德逼宮蔡英文,有多大勝算》、《藍綠內耗,柯文哲的機會來了》,與其說是專欄文章,更像是履行其「針對民進黨“台獨”主張及其行為進行深入分析和批判」的宣傳與統戰任務。

賴中強強調,我們要求「風傳媒」與「美麗島電子報」於兩周內說明:

究竟「陳先才專欄」是一般的政治評論?還是中國統戰單位買的媒體置入?「風傳媒」與「美麗島電子報」:有沒有支付陳先才稿費?有沒有辦理扣繳?還是與陳先才或廈大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民進黨研究中心,有合作關係?

如果兩周內沒有答覆,我們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面對主權危機 全台公民站出來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江旻諺指出,台灣公民陣線集結了社會上各領域的公民行動者,積極反制中國意圖併吞臺灣主權的圖謀。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出席集會,表達他對晚會訴求的支持,以及抵抗中國併吞的急迫性;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習近平在內部經濟局勢下行,外有新冷戰地緣政治情勢形成的情況下,很有可能經由對台採取更急進的併吞戰略,來取得內部統治正當性。林飛帆認為,五年之前的318運動起因於臺灣民主防衛法律體系的不足,但五年後的現在,情勢更加嚴峻,建立民主防衛機制刻不容緩;林飛帆強調,只有更完善的民主制度,才能抵擋中國侵略意圖與滲透手段。

針對晚會流程設計,江旻諺解釋,為了突顯中國專制政權對於公民自由權的危害,這場集會中還設計了「社會信用評分機制的模擬遊戲」,讓參與者實境體驗「被中國統治的樣子」。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也到場發言,她闡述「李明哲事件」的進展過程中,中國政府完全背離法治精神,任意羈押臺灣公民;她呼籲在場群眾正視中國政權蠻橫關押台灣公民的事實,並警醒每一位台灣人都有可能面臨與李明哲同等的境遇,因為李明哲遭起訴的「犯罪內容」幾乎只是臺灣人日常在網路上評論時政的常態。

這次的集會中,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響應民主防衛的立法,並偕同提出「媒體禁收中國賄賂」的訴求,往後進一步相關行動,將陸續展開。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的代表吳奕柔表示,未來將發布假新聞調查的成果報告書,並且依據調查證據,號召青年發起下一步抵制行動。

臺灣學生聯合會以維護台灣主體性的立場,加入這場行動;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陶漢表示,臺灣學聯由30餘所大專院校學生會代表組成,並且在未來也將以組織化的學生運動,與其他公民運動者,共同面對嚴峻的主權危機。 江旻諺並表示,未來台灣公民陣線將持續以「拒絕中國併吞」為訴求,號召全台公民站出來,拒投傾中候選人,以保障台灣民主制度的存續。林飛帆在場也號召群眾加入台灣公民陣線的行動行列,以實際的作為,讓更多民眾知曉當前的主權危機。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獨立青年陣線等青年團體,今天皆有到場支持行動。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的代表徐連毅表示,青年行動將會踏出同溫層的限制,將資訊戰與民主防衛的議題拓展到更多陌生的社群,而他與組織夥伴將持續與關心台灣主權危機的公民團體協力發展下一步行動。獨立青年陣線的代表蔡喻安表達對於行動想法的支持,她說明獨立青年陣線向來積極組織各地有志的青年行動者,從草根層級的串聯,推展重要的議題;將來獨立青年陣線也會著力於民主防衛與防範資訊戰的議題,捍衛臺灣的主權國家地位。


▎拒絕中國併吞,527決戰立法院

▎時間:5月27日(一)晚上七點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濟南路一段1號)

▎主辦團體: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

▎合辦單位: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永社、獨立青年陣線、成大零貳社

▎出席發言: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 賴中強 島國前進發起人 林飛帆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邱伊翎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代表 吳奕柔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 陶漢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代表 徐連毅 獨立青年陣線代表 蔡喻安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0937–169–2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