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勿忘初衷,撤回服貿,拒絕貨貿

 


勿忘初衷,撤回服貿,拒絕貨貿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教授協會等十餘個團體今日於行政院大門召開記者會,要求林全內閣向立法院撤回服貿協議,並且表態拒絕簽訂貨貿協議。與會團體向就職滿月的林全院長喊話,要林全及民進黨政府莫忘初衷,不要延續馬政府傷害基層人民的錯誤經貿政策,別把瀉藥當成仙丹。

要求林全撤回服貿、拒絕貨貿: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反服貿運動三週年前夕,我們回到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是要告訴政權輪替後的林全院長:我們依然堅持,我們沒有忘記要「退回服貿」,我們要求行政院向立法院撤回服貿協議,拒絕簽訂貨貿協議。
賴中強表示,林全院長的施政報告寫著:「儘速推動兩岸簽署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再依據監督條例規定進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議,以及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後續協商」,並三次強調「新政府沒說服貿、貨貿不要」。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也提到:要「積極參與RCEP」,也就是要加入中國主導的自由貿易區。對中國更全面的經貿開放,仍然是民進黨政府的主旋律,差別在於馬英九只吃中國一帖瀉藥,民進黨政府認為只要貿易平衡,吃下全球化與全面對中國開放兩帖瀉藥,就不會拉肚子。我們不同意這樣的思維與經濟路線。
馬英九與陳添枝的ECFA謊言:
賴中強並指出:林全院長提名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正是為馬英九推動ECFA與服貿、貨貿等錯誤經濟政策的大將。而這些錯誤經濟政策所立基的五項假設,已經被證實是錯誤或過時,包括:1.假設關稅是產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素,2. 將「FTA覆蓋率」與「零關稅率」混為一談,3. 認定WTO杜哈回合談判已停滯,不加入區域貿易協定就是鎖國,4.假設中韓FTA將帶給台灣產業海嘯式的衝擊,5. 假設服貿協議是台灣企業跨足中國服務業的必要且有效手段。

對於「服貿協議屆期不連續」的回應:
近日立法院部分人士指出,服貿協議因「法案屆期不連續」之規定,該議案可能「已不存在立法院」。賴中強表示:經濟民主連合做為延續318運動的反服貿團體,我們必須對這樣的主張持「審慎」的立場。情感上,我們樂見反服貿運動有更明顯的進展,但理智提醒我們,當年行政院是將服貿協議送立法院「備查」而非「審議」。是因為立法院於2013625日通過經朝野協商決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文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服務貿易協議特定承諾表應逐項審查、逐項表決,不得予以全案包裹表決,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服貿協議才「卡在立法院」,未如同馬政府任內所簽訂的其他十九項協議一般「自動生效」。今天如果要主張服貿協議「已不存在立法院」,我們必須追問:服貿協議不存在於立法院的狀態是什麼樣的狀態?是服貿協議失效?還是行政院可以隨時重新提出服貿協議於立法院?亦或是行政院可以不受2013625日立法院決議限制,直接宣布服貿協議生效?在沒有獲得行政、立法部門完整澄清與承諾前,我們必須採取「審慎」的立場。

經民連立場:退回服貿,拒絕貨貿
台教會林秀幸副會長表示:延續318運動,經民連主張「退回服貿」,具體作法是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撤回服貿協議或由立法院否決服貿協議,而非僅是部分條款重啟談判。因為服貿協議開放中資來台經營基層服務業(美容、洗衣、批發、零售、運輸、快遞、影印、攝影、包裝、清潔、旅館、餐廳、旅行社、建築..)衝擊廣大基層勞工的生計;因為服貿開放中資經營醫院與安養機構,加速讓醫療與照護徹底商品化;因為服貿開放中資經營金融、電信、廣告、電影、基礎公共建設,讓中資得以擴大在台灣的政治影響力,傷害台灣的民主體制;相對地,台灣只有金融大財團與醫院大財團獲得短線的西進利益。
林秀幸表示:經民連主張拒絕貨貿,因為我們堅持食安檢驗不可退,農民權益不可讓,勞工生計不可賣。台灣前年出口到中國的工業產品,已經有75%貿易金額零關稅,馬政府推動貨貿談判的目標,主要是在爭取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四大產業輸往中國產品降稅。然而,中國將工具機列為敏感產業讓步相當有限,並且設下特殊原產地規則作為產業陷阱,其他石化、面板、汽車都是台灣十大財團在經營,而且台灣的石化、面板業是否應延續高耗能、低利潤的量產方向,也備受質疑。相對地,中國要求「貿易正常化」,要求台灣開放707項農產品、320項食品與農產加工品、1510項工業製品(涵蓋鋼鐵金屬、紡織成衣、重電電機、玻璃、陶瓷、石材、木工、橡膠、著色材料)卻深深影響廣大農民與基層勞工權益,我們反對為了十大財團曇花一現的利益,犧牲廣大農民與基層勞工權益。
 
莫把自貿瀉藥 當成救經濟仙丹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指出,三年前服貿談判違反民主原則、缺乏完整影響評估、國安資安出現漏洞、經濟安全惡化等疑慮,到今天並沒有改變。政府過度強調自由貿易協定的必要性,而輕忽負面影響與民主程序,是誤把瀉藥當成仙丹。
黃嵩立表示,任何自由貿易協定,都造成國家主權的部分讓渡。這種讓渡,讓國家在稅制、薪資、勞動條件、甚至出入國境等議題上面,處處受制於人。一個國家將無法盡全力保護其人民的工作機會,也更無法掌控國內財富的合理分配。同時,自由貿易協定,會放大資本主義的種種負面影響。自由貿易協定促使各種社會服務商品化,而使得「使用者付費」這種觀念侵蝕公共服務的領域,例如長期照護,將更為機構化、分工化,而與社區脫節。教育、資訊、就業機會,樣樣都成為待價而沽的商品。社會不同階層能夠享有的服務更加區隔,阻礙社會流動。簡言之,自由貿易協定將更有利於大企業和有錢人,更有利於財富集中,而不利於一般民眾。這些影響將發生在諸多細微的層面,但是累積起來對國內人權的保障,帶來難以克服的障礙。 
黃嵩立表示,除了資本主義的負面作用,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更必須面對許多潛藏在中國國家資本體質內的貿易障礙,以及他們對台灣的企圖心與敵意。與中國進行貿易時,更要強調程序正確、完整,並且以國家安全與人權保障為前提,步步為營。我們反對馬政府的服貿、貨貿,當時的代表團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簽訂了不對等條約,違反民主原則。蔡總統抵擋了九二共識的壓力,但是如果行政院受制於這些協議,等於要台灣中小企業和勞工直接面對中國國家資本的怪獸,這是人民不能接受的。我們要求行政院主動撤回服貿協議,並拒絕簽署貨貿協議。

民進黨不要換位置就換腦袋
台左維新副秘書長林家宇表示,憑藉著318浪潮當選的民進黨,應謹慎反省兩岸經貿談判的下一步。不應該忘記當初人民的託付,否則就是背棄了人民。民進黨台權會邱伊翎則質疑318當時許多民進黨立委等等,也提出對服貿相當多的質疑,林全與民進黨難道忘了嗎?當初提出這麼多質問,難道會因為換了政黨執政就都全部不見了嗎?這些質疑不僅會在服貿、貨貿上出現,也會出現在後來台灣要面對的各種自由貿易。邱依翎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ECFA
負面衝擊明顯 應完善貿易衝擊救助法制
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表示,「根據勞動部「資遣通報統計資料」顯示,在2012年時,16項「可能受ECFA影響產業」的資遣勞工人數共有25,111人,占當年台灣所有產業的資遣勞工總人數的24.58%2014年時,16項「可能受ECFA影響產業」的資遣勞工人數增加至41,524人,占當年台灣所有產業的資遣勞工總人數的41.57%,在2年內的資遣勞工人數比率,增加了將近17%之多。顯見,對中國的自由貿易確實對基層勞工生計有明顯負面影響。更不用說馬政府的「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雖然有950億元經費,但執行成效趨近於零。難道新政府仍然要步上馬政府這種錯誤的後塵嗎?

沒有社會團結,就沒有貿易協定,台灣勞工陣線倡議公平經濟,不僅是公平的分享成長果實,也必須公平的分擔經濟成長的風險,但是台灣目前欠缺貿易調整援助法制,貿易衝擊救助與分配正義制度不健全,無法化解少數贏者圈與多數人民的對立,因此我們要求撤回服貿協議,並且反對繼續進行貨貿談判。

出席團體代表: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林秀幸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
臺左維新副秘書長林家宇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     
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
(以上為現場發言代表)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李玥慧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
台灣少年福利與權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
地球公民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
永社執行秘書洪崇晏
[/fusion_builder_column][/fusion_builder_row][/fusion_builder_contain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