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90717

和平協議就會一國兩制 韓國瑜想選總統別閃躲

中國國民黨將於今日(17日)中常會核備韓國瑜市長的總統候選人提名,台灣公民陣線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外召開記者會,公開要求國民黨黨中央,以及國民黨2020年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市長,應該明確向台灣人民承諾:若當選總統,不會與中國簽署以「一中原則」或「一中框架」為前提的「和平協議」,並且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民主防衛條款之規定,不會推動廢除該條款。

台灣公民陣線並宣布7/28上午九點半,將至國民黨全代會場外發起集會,呼籲全國人民拒絕「一中和平協議」,2020拒投親中候選人!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表示,台灣如果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那就是中國併吞的開始,和平協議的下一站,就是「一國兩制」。中國共產黨十八大政治報告白紙黑字寫著:「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是要「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第七條規定「國家主張通過台灣海峽兩岸平等的協商和談判,實現和平統一。協商和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其中第一項就是簽署和平協議「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習近平今年一月二日講話因此,簽署和平協議勢必將台灣鎖進「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牢籠裏

台海目前沒有《和平協議》,但已是無武裝衝突的和平狀態,國際公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作為將違反國際法。然而,一旦簽訂《和平協議》,台海情勢就變成「有前提」、「有期限」框架內的和平,以台灣不違背「一中原則」為前提的和平。簽署這樣的《和平協議》,中國就反而能以「台灣推動東奧正名公投」、「台灣推動國營事業正名去中國化」、「台灣推動課綱修訂」、「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違背「一中原則」,或和平協議到期為藉口,來使用武力!因此,「和平協議」反將為中國動武製造正當化理由,並且阻絕友好國家介入援助台灣抵抗中國。

賴中強指出,即便中國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國民黨與其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卻還大聲附和這般出賣我國主權的倡議。韓國瑜於今年2月22日接受外媒聯訪時表示:「兩岸之間最終要發展一個和平協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在2月14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更露骨地表示「未來國民黨若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國民黨政府就有權力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不僅如此,「和平協議」其實是國民黨的既定政策,《連胡公報》五項願景至今仍列在國民黨黨綱,其中第二項願景就聲明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我國法律已就對中政治談判建立民主防衛機制,立法院在今年5月31日通過增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條文規定:「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毀棄或變更,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之項目。」再者,談判前的締結計畫與談判後草約審議,皆比照修憲民主程序。賴中強要求,國民黨黨中央與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必須遵守民主防衛條款,並明確承諾不會簽署「一中和平協議」,也不會推動廢除該條款,否則台灣公民本於守護主權之基本共識,便應該於2020年大選,拒絕投票給代表國民黨的韓國瑜。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莊程洋指出,「和平協議」其實就是一國兩制。因應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大規模民眾抗爭,國際社會也紛紛質疑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不再能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別有於中國的自主地位;當民眾開始理解到一國兩制對香港市民權利與經貿秩序造成嚴重侵害,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便搖身轉變成投機主義者,一個個皆聲稱自己不支持一國兩制。但是,包括韓國瑜在內的大多數國民黨政治人物,卻從來不願意明言拒絕「一中和平協議」,也不斷迴避「和平協議」的一中框架無異於習近平所言「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基本事實。

香港《蘋果日報》於今年7月16日的頭版中,報導香港政府正積極研擬香港分區戒嚴的可行性。莊程洋表示,香港人身處世界自由民主陣營抵抗中國威權擴散的最前沿,香港反送中運動揭示出香港人積極抵抗威權的韌性,也表現了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熱忱,其中更反映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政府威權獨斷的一面。他認為,作為代表台灣最大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市長,也應該擔起守衛主權、鞏固民主的責任,而非利用「一中和平協議」來偷渡一國兩制的政治企圖。

莊程洋強調,即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辯論會的設計既保守且封閉,拒絕任何公民提問,台灣公民陣線基於重大的主權危機議題,仍連續於三場辯論會外提出質問。如今韓國瑜先生於民調結果中領先,即將受提名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那麼韓國瑜更不應該閃躲「一中和平協議」的質疑,這是總統候選人基於保衛主權的立場,對台灣全體公民應具備的最基本表態。許博任指出,中國對台灣的併吞企圖是一回事,國內政治團體呼應中國的主張則是另一道嚴重的問題,更別說是總統候選人曾公開認可「一中和平協議」。

他進一步呼籲,在7月28日的國民黨全代會上,韓國瑜將正式受提名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在正式提名之前,韓國瑜應該主動承諾將不會簽署「一中和平協議」。台灣公民陣線也預計於國民黨全代會會場之外舉辦集會,邀請所有關心台灣主權的公民,一同到場外呼籲國民黨盡快做出承諾,別讓國民黨自己成為了台灣民主防衛工程與世界自由民主陣營中最難修補的漏洞,也防止台灣成為中國威權擴張的下一個據點。

▎時間:7月17日 下午兩點

▎地點:國民黨中央黨部(八德路二段232號)

▎出席: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莊程洋、獨立青年陣線副召集人林宥銘

▎新聞聯絡人:台灣公民陣線 許博任 097582225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