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90912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記者會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三個月,6月9日的百萬人遊行,6月16日的兩百萬人遊行,經過每週、每日持續不斷的街頭高強度抗爭,無數人受傷流血,上千人被捕,至少九起生命殞落,才換得林鄭月娥被迫「聲稱將撤回」。不過,面對港府的催淚彈與暴力鎮壓,以及不願承認警權暴力的錯誤,港人抗議行動依舊遍地開花,依舊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為了支援香港追求自由民主的行動,在台灣的香港青年、公民團體、港生發起了「九二九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行動,特地選在中共十一國慶前夕,在台北發起全球串連成香港的行動

港台音樂人過去在人權與民主運動中常有合作,她們長期關注、聲援香港,並創作音樂作品鼓舞社會運動,已成為港臺運動一股重要的力量。除了創作以外,今天香港音樂人何韻詩與台灣音樂人巴奈、楊大正、拍謝少年、勞動服務、張雅淳、林理惠等,特別在9月12日下午四點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香港與台灣的朋友,一起參加「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的行動。何韻詩也在記者會上分享她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觀察與感想,並希望在台灣的朋友持續的關注與聲援,共同守護人權、自由、民主價值。

香港音樂人、同時也是反送中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何韻詩指出:「香港現在面臨很嚴峻的情勢,現在快進入第一百天抗爭,我們面對的香港極權政府,後面是中共政權,讓香港人無路可退。香港年輕人在前線每一天面對暴力,不斷被警察打、被逮捕,沒有申訴門路,但是我們到目前為止仍然很堅定、堅持五大訴求。我想要向台灣朋友傳遞,這不只是香港獨自面對的抗爭,香港是走在這個抗爭路上的最前線,現在中國的打壓已經到世界各地,台灣、澳洲、美國、加拿大,到處都可以看到各種自我審查,中國的力量控制著人民、言論自由不斷收窄。

面對現今演藝圈的噤聲,何韻詩表示:「音樂與藝術在這個抗爭裡面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演藝圈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再敢發聲了,大家都活在很大的恐懼裡面,有人覺得我們這些發聲的藝人失去很多,但這些不敢發聲的藝人已經失去他們的自由了,我覺得他們才是失去最多的。」

何韻詩更呼籲:「今天香港也有一個遊行被禁止了,香港已經正式失去遊行的自由,台灣人還能站出來,一定要為自己、為香港人、為人權自由和法治公益站出來,929我會努力過來台灣,和大家走在一起。現在運動走到第三個月,如何把這個能量延續下去,需要每一個群眾有的醒覺,為自己站起來,為自己的自由去抗爭。」

近期十分活躍、在台灣舉辦諸多聲援香港活動的香港邊城青年,其代表關小姐表示:「自從上個星期林鄭月娥撤回條例,很多台灣同學都來恭喜我,他們認為香港抗爭已經勝利了,但其實香港這三個月逆權運動發展至今,無論是呼籲林鄭月娥下台或反送中條例,這些都是前期的口號了,如果政府早在六月撤回條例,可能有機會平息紛爭。但是現在撤回條例已經不是大眾唯一的訴求。現在我們喊的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是一場時代革命。

香港政府在處理這次風波中,一國兩制下的社會制度完全崩壞,如果不從社會問題完全改革,香港人曾經的自由就會變成歷史,香港人的未來更是黑暗。」關小姐強調:「把一個概念從黑暗中帶回來光明,視為光復香港;在逆境中能屈能伸,以柔克剛,以新時代優勢抵擋與反擊舊時代陳規,視為時代革命。香港人堅守的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不能因為看似階段性的勝利,就停止追求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公益。」關小姐最後特別謝謝一直撐香港的台灣人,希望9/29的大遊行,有更多台灣人因為良知而走出來,

滅火器主唱楊大正表示:「現在已經不是台灣的鄰居家裡出事情,我們出來聲援。現在壓迫已經到我們家門口了,這個世代,這就是我們共同面臨的問題。這幾個月我一直關注香港,有很多震撼、很多學習與心痛,越來越多生命殞落,我們總是希望香港能平安勇敢的活下去,9/29台灣要站出來,這等於是告訴中國,台灣會跟香港站再一起,告訴全世界,我們選擇的是人權普世價值的陣線。」

台灣音樂人巴奈提到:「我作為一個台灣原住民,自己的生命經驗是,小時候我們被稱為『番』,後來台灣民主逐漸進步,我們一點一點讓自由人權在自己的身上長出來。所以我真的很難過,因為我的香港朋友跟我說,他們每天都很絕望地看著這樣的尊嚴一點一點地失去。而這和我的經驗是完全相反的。」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林彥廷表示:「這三個月來有很多香港學生、來台灣的港生,在返回香港參與反送中運動,卻被限制出境,無法回來台灣念書。兩年半以前的李明哲事件、與最近的李孟居事件,都讓我們認知到,極權政府侵害的不只是香港人,更包含台灣人。9/29大遊行是聲援香港民主法治自由的遊行,更是用台灣人民的力量,展示台灣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決心,這是不分藍綠黃白的遊行,希望所有人一起響應。」

除此之外,何韻詩也回應了現場記者的提問,她提到接下來會與黃之鋒與香港朋友去美國作對香港法案的聽證,呈現香港現在的狀況、以及一國兩制在香港沒有被尊重與落實,另外針對昨天兩位香港權貴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發言,何韻詩表示自己六月份在同一個理事會發言,當時被中共的官員中斷兩次,而她認為這次十分荒謬:「人權理事會本來是幫助社會上的弱勢群眾去發言,結果現在有兩個香港的權貴,替中共機器走到聯合國裏面,散波假訊息與抹黑,這與理事會的理念是完全相反的。維穩機器很常用的方法,就是把各種罪名安在運動者身上,到這個年代,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透過各種直播,民眾參與,已經沒有那麼容易用這些手法去改變民心了。」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行動由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臺灣學生聯合會等上百個民間團體共同邀請港台人民參與,呼應香港的自發遊行抗爭。遊行將於9月29日下午三點在立法院旁濟南路集合,預計行經台北車站、西門町等地,再返回濟南路進行晚會,港台樂團及公民團體陸續表示將出席聲援,而世界各國及台灣各地也會在該週末有大大小小自發的聲援行動。

本次遊行四項主張為:

(一)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香港政府應盡快回應、和平面對人民的示威與抗爭。

(二)拒絕「一中和平協議」
和平協議將把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牢籠,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才能捍衛
台灣主權與民主。

(三)港台同學,齊上齊落
「齊上齊落」就是「共同進退」,港府不應限制港生出入境,應盡速釋放被捕者,保障他
們的受教權,讓港生能來到台灣,和台灣學生一起上課。

(四)庇護機制,刻不容緩
台灣政府應盡速設立、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措施和明確法制」。

記者會出席:香港音樂人何韻詩、台灣音樂人巴奈、楊大正、拍謝少年、勞動服務、張雅淳、林理惠、林彥廷(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929台港大遊行發起代表)、香港邊城青年代表(929台港大遊行發起代表)

新聞聯絡人:蔡中岳 0912–521216 洪申翰 0986–32714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