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91116

面對中共暴行. 一起喚醒仍無所知的人

「行動藝術」香港縮時 記者會新聞稿

今日(16日)下午,台灣公民陣線與三語事劇場協同關心香港抗爭現狀的公民團體,於台北市中心街頭展開一場藝術行動,並邀請專業舞者及藝術志工共同演出,嘗試展現香港人在街頭的遭遇,表達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命運自決的訴求。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表示,專業劇場工作者透過肢體語言去控訴港警的暴力,同時也意在提醒台灣大眾,香港的民主抗爭仍未停歇,關於港警性侵、虐打示威者的證詞陸續傳出,台灣人更不該遺忘。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Kuma和許多在台港人一同加入這場行動,他強烈控訴,港警在中大事件中再一次背信,且無理地攻進校園,傷害、威嚇與逮捕學生,以執法之名公然洩憤。他指出,港警帶著殺傷力強大的武器,把槍口隨意指向學生,這已經遠超自由社會之所能理解。從今年6月起至9月止,香港出現2537宗「發現屍體」案,而3個月內新增的自殺通報件數已經有256宗,Kuma認為這些是極不尋常的數字,因此,大部分港人都相信示威者是「被自殺」的,執法者違法、濫暴、失控的狀態,早已令人心惶惶。

針對接連來到的香港區議會選舉與台灣總統大選,Kuma嚴正要求港府如期舉辦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讓人民的聲音受到真正的重視與尊重,因為香港政府本應當是屬於香港人的政府、由香港人管治的政府、為香港人存在的政府。同時,Kuma懇請台灣人珍惜手上的得來不易的選票,不要忘記民主路上流過的血與淚,他強調,投票是為了不被糟糕的人統治,並拒絕極權中國與恐懼。香港邊城青年因此舉辦了「邊青和你飛!港生回家投票補助計劃」,幫助約目前五十名在台港人,返家履行公民權利,同時呼籲所有在台港人回家投票。

江旻諺表示,反送中運動進入到第六個月,香港社會不同的界別紛紛憑藉著職業認同上街抗爭,進而表達對於民主運動的支持。今天這場街頭藝術行動由台灣專業的劇場工作者發起,近日以來,也有不少台灣大專院校陸續發表聲明歡迎香港轉學生入讀,江旻諺指出,不同社會界別在台灣撐香港的表態是一項重要的訊號,代表台灣公民社會仍然關心香港的命運前途。江旻諺進一步提及,不論是中共四中全會針對強化「國家安全」所釋放出的強硬訊號,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時對港警鎮壓的肯定,或者是習近平對香港的強勢表態,皆顯現出香港正處在政權加強鎮壓力度的危急時刻,因此更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反制中國政權的暴力,對於台灣社會,2020大選拒投親中候選人的訴求就是最基本的一步。

在藝術行動的現場也有其它參與其中的公民團體以街聊的方式,引領路過的民眾一步步了解香港的現狀,江旻諺認為這次行動的核心關懷在於讓更多仍然對中國威脅無所知覺的民眾,同理香港人的處境,專業舞者對於香港抗爭情況的詮釋則是其中關鍵的媒介,江旻諺相信,公民團體與劇場工作者將持續透過多元的方式傳遞香港人的訴求,直到政權的暴力不再傷害人民。

▎時間:11月16日(六)下午四點

▎地點:信義威秀對面的天橋下(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1號)

▎出席: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Kuma(香港邊城青年理事)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流程:

行前記者會 16:00 — 16:30

行動藝術. 16:45 — 17:15

▎主辦: 台灣公民陣線、 三語事劇場

▎合辦:行動山棧花、對話千層派、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永社、公投護台灣聯盟、工具青年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