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200305

「未聞島名-野百合學運三十週年系列活動」新聞稿

今年三月適逢野百合學運30週年,今(5)日臺灣學生聯合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及青年團體,共同宣布「未聞島名 — 野百合學運三十週年系列活動」及年輕世代對於新國會五大訴求,當年野百合學運的參與者立法委員范雲也到場支持,並簽署青年世代的「訴求承諾書」。

此次系列活動負責人、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表示,「民主是台灣社會的未竟之業」,30年前野百合學運終止萬年國會後,台灣仍經歷多次大規模的學生及社會運動。2004年的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對抗體制對弱勢者的暴力,2014年三一八運動台灣公民與青年佔領國會抵抗中國極權對外的擴張,至一年後全台反高中課綱課綱運動,欲擺脫教育領域的保守意識並注重台灣歷史意識,台灣公民社會與青年學生不斷透過行動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及人權,「未聞島名」的活動名稱,也代表著青年學生企盼「聽見屬於這座島嶼的名字」的初衷。

吳奕柔表示,當年野百合學運的學生,現於台灣社會中成為專家學者、立法委員,乃至於市長等有決策位置、有機會做出改變的角色,因此青年學生在新國會上任一個多月之時,提出「青年參政」、「高教改革」、「勞權提升」、「氣候關注」、「捍衛主權」五大面向的訴求,期望當年的野百合世代成為有決策權的「大人」之時也應積極做出改變,負起當權者應盡的責任與義務,並簽署青年學生此次所提出的五大訴求。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針對18歲公民權表示,應讓十八歲的年輕人有相符的權利與義務,並落實未來世代的代表權,因此提出三點訴求:(一)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八歲,(二)《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十八歲,(三)制定《社會團體法》、保障青少年結社自由。張育萌也指出,現行《人民團體法》的規定中,未滿二十歲的青少年不得組織人民團體,也不得以會員名義參與人民團體,都是對於青少年之結社自由構成限制,呼籲立法院盡速制訂《社會團體法》,放寬目前對於人民團體之限制,保障青少年之的結社自由。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則針對高等教育議題表示,在臺灣少子女化的結構性問題下,大學退場是必然結果,呼籲國會盡速啟動「第二次教改」,通過《私立大專校院轉型與退場條例》、修正《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研擬《私立學校法》的修正方向。而針對大學學生自治不彰的問題,陳佑維也提到「三十年後的社會,答案就在今日的校園」。陳佑維也強調,綜觀野百合以降三十年來的學生運動、社會運動,如果長期缺乏學生的意見和動能,不僅是高等教育,當一整個世代缺乏責任感和自主性的大學生成為社會的管理階級,那麼三十年後的社會也將失去韌性,呼籲新國會的立法委員重視台灣的教育改革。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說明主權議題的三項訴求,首先,新國會應制定《反經濟滲透法》,在上一屆國會完成的「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基礎上繼續鞏固民主防衛機制。賴中強指出,《反經濟滲透法》應針對來自中國的「依賴型經濟滲透」與「攻擊型經濟滲透」,提出反制措施規範,並填補現行中資來台投資的法制漏洞。同時,應修改《國籍法》,以台灣人民為國民權利義務的主體範圍,讓「小明」的父母選擇的到底是國籍,還是馬英九口中的同一國家不同地區戶籍,這個爭議可以落幕,並建立國家認同共識。

賴中強同時提出,應進行中華航空與護照封面的台灣正名。因武漢肺炎影響,多國政府決定停飛中國航班或禁止中國公民入境,卻將台灣也納入禁航範疇。賴中強也強調,現行護照封面「Republic of China」的字樣,常讓國人持護照進出各國海關時,被誤會為中國人。台灣應該掌握每一個機會向國際傳達「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正名」應從中華航空與護照封面開始。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則針對勞動權益,指出「低薪」已經是台灣勞動社會的典型特徵,並引述勞動部數據,提到台灣仍有三百萬勞工在領取基本薪資或基本時薪,在OECD國家中處於「後段班」,並呼籲國會及政府,立即完成最低工資立法。江旻諺也表示,政府應修正《技術及職業教育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及《就業服務法》,讓企業及技職體系承擔更多職訓、技能提升及二度就業之再教育功能。江旻諺也認為,政府應積極輔導各企業成立工會,並在制度面營造有利於工會發展的條件,主張修正《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放寬組織工會及罷工門檻,增加並強化勞資談判空間。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倡議部部長張睿晴則針對氣候變遷議題,他指出台灣政府在面對氣候變遷,缺乏通盤的考量與規劃,並且與世界的潮流脫節,應該要做到「拉高層級、全面治理、由下而上」的治理目標,並且更積極的推動國際氣候會議的參與,面臨氣候變遷之下的各種「風險」,無論是從面對短期極端氣候事件的防災,到長期溫度變化對社會所造成的影響,都應涵蓋在政府調適行動的範疇當中。張睿晴也指出,氣候變遷需要有更高層級的行政單位作為主管機關,才能夠有足夠的權限推動減緩與調適行動的執行。

最後,吳奕柔也說明此次系列活動將以自本月起以廣場晚會、世代論壇、新國會青年訴求遊說、自由廣場互動式策展、校園議題座談、校園運動影展等形式舉辦活動,不僅對新國會提出訴求,也將深耕校園及台灣社會對於台灣民主運動的認識與參與。吳奕柔也說明,因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訂於本月舉辦的世代論壇及廣場晚會也將延後辦理,後續消息將持續更新並公告。

議題講座

活動內容|短期訴求(青年參政、主權議題、勞權提升、永續政策、高教政策)為主軸之系列講座,邀請相對領域之倡議者巡迴演講。

活動時間|3/9(一)-5/15(五)

活動地點|各大專校院,預計10–20場次

運動影展

活動內容|巡迴公播以臺灣及世界學生運動、社會運動為題材之影視作品,並邀請領域相關研究者、參與者出席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3/9(一)-5/15(五)

活動地點|各大專校院,預計10–20場次

廣場策展

活動內容|以臺灣學生運動、社會運動為主軸設計之互動式展覽。

活動時間|3/16(一)開始

活動地點|自由廣場牌樓外

世代論壇

活動內容|集結各個世代公民運動之代表人物,以研討會形式聚焦台灣各項政治改革迫切的議題,進而凝聚共識,並期望生產出公民社會之未來三十年改革議程。

活動時間|因疫情考量延後

運動晚會

活動內容|邀約各世代運動代表人物短講、積極參與運動之樂團、音樂人演出。

活動時間|因疫情考量延後

活動地點|自由廣場牌樓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