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200316

復刻野百合學運「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行動暨發表《青年國會改革宣言》新聞稿

今(16)日適逢野百合學運30週年,臺灣學生聯合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共四個主辦單位,也將從即日起至4月16日於自由廣場前以貨櫃、木製拒馬進行策展活動。主辦單位也在記者會中復刻「同胞們,我們怎能再容忍700個皇帝的壓榨」的手寫布條與場景,喊出「追求民主,永不懈怠;國會改革,刻不容緩」的口號,並邀請當年首批赴廣場靜坐的學生周克任到場發言。延續野百合學運之精神,主辦單位發表《青年國會改革宣言》,提出現今國會的不足之處,並表示「在擺脫七百個皇帝的壓榨之後,改革尚未完結」,要求新國會的執政黨正式視國會改革的問題。

此次活動負責人、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表示,本次展覽主題為「高牆外的人」,由三個貨櫃與一道拒馬排列成「卅」,紀念野百合運動以來三十年來的社運歷史,也彰顯在行動中,不默而生的每一個人。陳佑維也進一步說明,在接下來的兩週內,將陸續把台灣這三十年間的社會運動史掛上拒馬,「從無到有」地展出「民主長廊」,如同臺灣民主運動、自由社會的爭取過程,也歡迎民眾至自由廣場參觀。

主辦單位接著在記者會中發表《青年國會改革宣言》:〈在擺脫七百個皇帝的壓榨之後〉,宣言指出「民主化接近三十年的台灣,竟呈現出歷史發展的弔詭——大黨無法自我修正,藉由推進政策回應主流民意;小黨也難以藉由標舉清晰的價值選擇,逐漸擴大選民支持」。並提到「在野百合學運三十年之際,青年再度回到廣場,宣示我們對於國會改革的訴求。與三十年前的學運精神相同,台灣青年憑藉締造共同體的決心,以及追求良善政治生活的渴望,要求改革國會。」

《青年國會改革宣言》中提到,新國會的執政黨應擔當改革責任,不以國會多數,封殺多元意見的討論空間,更應容忍黨內不同意見,避免「黨團戒嚴」。宣言也指出,少數黨若能以修正動議或其他方式,植入國會多數所通過的法案,追求法案內容的實質改變,將可以完善國會議事文化的體質。對於立法院的運作方式,宣言要求,無論委員會或院會階段,立委應就法案的主要爭點,應進行實質辯論,並且訴求推動國會聽證制度與完善調查權,以及國會選制改革,讓台灣邁向多元民主國會體制。

香港邊城青年Justine 表示,野百合對政治改革的訴求,在當時亦曾被認為過於激進,但如今看來,卻成功改變了社會,完成台灣的政治民主化,同樣追求自由民主的香港人,即便獲得絕對多數的民意支持,港府卻漠視「五大訴求」,其中,落實全面普選的政制改革訴求,仍極為關鍵,而香港人的抗爭意志從未消退,至今已連續超過9個月,猶如台灣青年「追求民主,永不懈怠」,最後,Justine明言現今港府,狡猾地利用疫情,視港人健康如賭注,只為去迎合中國的大外宣。希望台灣在努力防疫的同時,繼續關心香港的情況、與極權割席,包括盛傳強推的惡法顛覆國家罪(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指出,當年野百合運動的訴求之一:要求政府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此訴求濃縮了當時社會呼籲政府進行政治經濟改革、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期望,卻也是最被政府忽略、始終沒有落實的一個訴求。然而,經濟改革卻不進反退,社會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逐漸擴大,金權政治的黑手更伸入國會。曾昭媛強調,應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並將名額留給各類弱勢族群代表及各領域的政策專業人士,並制定公費選舉制度、修法降低參選登記的選舉保證金,並呼籲將政黨補助款應運用一定比例來培養各類弱勢族群及政策專業人士的參政人才。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認為,野百合學運雖然主要訴求政治體制的改革,但本質上就是對抗高壓統治的人權反抗運動,也為台灣撐出了重要的公民空間,以及釋放出各種社會運動的可能性。他指出,如同318太陽花運動曾出現全面憲改訴求,要求在憲法中強化人權保障條款與社會正義,然而憲改沒有成功,立法院也基於政黨利益,擱置集會遊行法、難民法等人權法案,甚至行政部門常常產出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法案,令公民社會疲於奔命防堵惡法。他表示,問題根源之一在於我們的選制非常不利於新興政黨與無權無勢的年輕參政者,人權與進步價值因此無法在政治場域中成為主流價值。

最後,主辦單位也說明,考慮到目前武漢肺炎的疫情影響,因此透過「戶外開放式」的廣場展覽方式進行,也歡迎民眾至自由廣場觀賞、見證台灣這30年來的社會運動。

主辦單位:

臺灣學生聯合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

協辦單位(公民團體):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社團法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投護台灣聯盟、行動山棧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鄭南榕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全國私校工會、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財團法人現代文化基金會、律師考試改革陣線、社團法人台北市台灣綜合政策協進會、教育轉型正義聯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協辦單位(學生團體):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輔仁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會、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學生會、淡江大學學生會、真理大學學生會、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國立宜蘭大學學生會、國立嘉義大學學生會、國立金門大學學生會、南華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會、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北大學學生會

主持人|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  陳佑維

發言者|野百合學運廣場首批學生 周克任

香港邊城青年外務秘書長 Justine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施逸翔

婦女新知基金會研究員  曾昭媛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   江旻諺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 張育萌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  吳奕柔 媒體聯絡人|黃彥誠 0975-573-49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