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廢省、廢兩岸條例行動-廢除一國兩區 終結歷史錯誤

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發起廢省、廢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行動,在過去兩個月舉辦論壇,巡迴全台各地舉行十場小型座談會。9月18日也就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二十五週年這天,晚上七點,十九個團體將於自由廣場舉辦晚會,宣布這個運動正式開始。活動當日將進行短講、發表運動宣言,演唱,並邀請大家一起參加兩項行動:
(一) 七月底燒金元寶,刪預算送省政府上路。
(二) 靠北中華還我台灣,台灣國家正常化的百項願景拼圖。
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簡年佑表示:1992年的9月18日是《 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發布生效日,在錯誤的國家定位之下,四分之一世紀後的台灣縱使經過六次總統直選、八次立委大選,卻仍然走不出「一國兩區」的困境,無法徹底實踐國民主權,成為正常國家。這部法律依循著憲法增修條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而來,將台灣的主權地位鎖進「中華民國」的一中框架,自稱為中國底下的「台灣地區」;同樣在這部憲法中殘存的省政府、省諮議會也繼續讓台灣被「大中華」的陰影籠罩著。
簡年佑表示:經濟民主連合、台灣教授協會、民主維新等團體提出「終結歷史錯誤,廢省、廢兩岸條例,讓台灣國民主權衝撞中華民國憲法」的運動路線。這個運動希望達到2017年刪除台灣省、福建省政府預算,2018年修改地方制度法廢除省政府、省諮議會,2020年立委選舉讓廢除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終結「一國兩區」錯誤國家定位,成為跨黨派政黨的共同政見等目標。透過立法院的修法,挑戰中華民國憲法不當限制,為全面憲改、為制定新憲法創造動能。

經濟民主連合祕書長陳冠宇指出:1997年「凍省」至今已二十年,國家每年仍編列已無實質功能的省政府預算,根據行政院提出之預算書,2018年福建省預算6023萬元、台灣省政府預算1億2025.4萬元、台灣省諮議會預算6405.5萬元。我們呼籲立法院應該全數刪除省政府、省諮議會預算。並提醒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刪除省政府、省諮議會預算過去2015年的民進黨就曾經提案。我們非常期待現在的民進黨可以貫徹堅持同樣的立場,也非常期待其他政黨提出或加入,將浮濫沒有實際效益的預算直接刪除。

誠摯邀請關心台灣主權、關心台灣未來民主發展的朋友一同在9月18日晚上七點,來到自由廣場參加晚會,一起來見證廢除「一國兩區」、告別「一中憲法」的起跑點,我們將在每年9月18日持續集會到成功為止。

廢省、廢兩岸條例行動-廢除一國兩區 終結歷史錯誤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外
記者會時間:2017.09.15(五) 早上十點
發起團體:經濟民主連合、台灣教授協會、民主維新、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永社、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盟、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社、北社、中社、南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陳文成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在地深蹲協會、北北新巢協會
特別邀請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支持社會運動的本土搖滾歌手:朱約信、蕭福德的「搖滾主耶穌」樂團,以及「城鄉放送」演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