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歷史錯誤/廢省、廢兩岸條例運動芻議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 2017/7/16
如果說三十年前的昨天,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嚴,是台灣自由化的里程碑;那二十五年前的今天,1992年7月16日立法院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是台灣民主化尚未全部完成的標記。

未完成的民主化

1949年蔣介石政權來台,伴隨蔣介石而來的,除了軍警特國家武力外,蔣介石還帶來三項「法統」做為其統治正當性的來源:數百名立法委員、上千名國大代表、中華民國憲法與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而台灣並沒有自己的民選國會與憲法。
國會全面改選,一直是從黨外到民進黨民主運動的訴求。兩蔣過世後,1990年老國大在陽明山要選舉新總統,各種山中傳奇,荒腔走板。1990年3月16日野百合學運,學生高舉「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同年6月21日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261號解釋要求老立委、老國代、老監委在1991年年底以前全部去職。此後1991年底國大代表全面改選,1992年底立法委員全面改選,台灣人有了自己的民選國會。
但是國民黨政權並沒有放手讓台灣民選產生的新國會,決定台灣的憲政、國家體制。
1991年4月老國代臨去秋波修憲,老國代帶著濃濃的鄉愁在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前言高舉「統一」的誡命,第10條並規定「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
「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於是民進黨全面退出國民大會、退出立法院、退出省議會、縣市議會抗議老賊修憲,4月17日數萬民眾上街遊行抗議,但是民進黨人卻遺忘了這段歷史。
1992年7月16日立法院根據增修條文第10條制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二條規定中華民國包括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立法總說明(行政院草案郝柏村提出)更直言:「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淪陷..大陸地區為中華民國領土,大陸地區人民與臺灣地區人民同為中華民國國民..於民事事件,本於『一國兩地區』之理念適度納入區際法律衝突之理論」。
是這樣錯誤的國家定位,讓民主化後的台灣依然無法成為正常國家,是老將軍、老國代的鄉愁,讓四分之一世紀的台灣,依然無法擺脫「一國兩區」的糾纏。
台灣的民主化尚未完成,雖然已經民選了六次總統,但是台灣人民
依然沒有屬於自己的憲法,雖然國會已經八次全面改選,但是「統一」的誡命與「一國兩區」的框架,依然限制台灣國民主權的行使。

讓台灣國民主權衝撞中華民國憲法
中華民國憲法的先佔與高門檻的修憲程序,讓屬於台灣人民的新憲法遲遲無法誕生。「一國兩區」的錯誤國家定位,讓台灣的主權地位岌岌可危,各表「一中」,如何可能不承認「一中」?台灣政府是否清楚且持續地表達要成為一個有別於中國的國家?這些質疑讓台灣與中國及其他國家間的互動進退失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行政機關大量的空白授權,更是馬英九政府八年來以「行政命令」治國,不顧各界反對,跳過國會監督,猛踩油門連闖紅燈,全面推動傾中政策的方面門,讓行政立法的權力制衡在「對中政策」上完全失效。
台灣國民主權必須找到出路,經濟民主連合提出「終結歷史錯誤,廢省、廢兩岸條例,讓台灣國民主權衝撞中華民國憲法」的運動路線。具體主張包括:
一、 立法院應全數刪除台灣省、福建省省政府及省諮議會的預算。
二、 立法院應修正地方制度法,刪除第二章省政府與省諮議會之規定。
三、 藉由前兩項立法挑戰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省政府與省諮議會規定。呼籲大法官尊重台灣國民主權行使,無須理會憲法「盲腸」規定,不要宣告違憲。反之,如果大法官宣告違憲,則證明中華民國憲法條文不當限制台灣國民主權之行使,號召推動全面憲改,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民的新憲法。
四、 立法院應廢除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五、 對於中國人(公司、銀行、資本)的往來規範,在定位上應由「特殊本國人」變更為「特殊外國人」,一個對台灣有領土主張的外國。過渡階段可制定「中國關係法」,長遠而言,應回歸法治國原則,比照外國人(公司、銀行、資本)之法律規範模式,由國會制定各該法律之專章(例如入出國及移民法設中國人專章,公司法在外國公司章之後設中國公司專章,銀行法在外國銀行章之後設中國銀行專章)或專法(例如中資來台投資條例)。
六、 藉由前兩項立法挑戰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兩區」規定。呼籲大法官尊重台灣國民主權行使,不要宣告違憲。如果大法官宣告違憲,號召推動全面憲改,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民的新憲法。

運動的推展

今天的研討會只是開始,目的在於提出運動方向,徵詢各界意見。
接下來我們要在十個縣市舉辦論壇:台中(7/21)、嘉義(7/26)、宜蘭(7/28)、高雄(7/28)、台東(7/29)、新竹(7/30) 、台北(7/30)、台南(7/31)、桃園(8/2)、新北(8/4)。9月16日晚上也就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發布施行二十五週年),我們將在大直海基會舉辦群眾集會,發表運動聲明。
我們的目標是要在2020年以前完成廢省,並且在2020年大選讓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終結「一國兩區」成為跨黨派政黨的共同政見,繼國會全面改選、總統民選之後,重現台灣前一波民主化,經由民主選舉,擬聚重大議題共識,推進民主改革的歷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