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9【新聞稿】反送中一週年〈抗爭未完,台港同行〉

民間提庇護草案  發起613晚會支持香港

去年6月9日,百萬港人上街示威,揭開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序幕,震撼國際社會,也揭露出中國獨裁政權治理香港的無能與粗暴。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於今日(9號),反送中一週年之際召開記者會,宣告發起〈抗爭未完,台港同行〉613晚會,號召台灣民眾持續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也邀請更多近年移居台灣的香港人參與公民行動,共同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Justine提及,613晚會之四大行動主張為「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援助機制」、「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為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Justine向公民團體一年以來協助庇護港人的努力致謝,並期望政府徹底落實「人道援助行動方案」之承諾,採納過去民間協助港人之經驗與「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民間版草案內容,並規劃出民間代表組成過半的監督小組。

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  台港青年共同發起613晚會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回憶說,去年六月,關心香港人權狀況的台灣團體與在台港生,在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抗議「送中條例」,如今香港抗爭已接近一年,警察逮捕超過8000名抗爭者,超過1500名港人遭政治刑事追訴,中國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立法會建制派議員逕行三讀通過《國歌法》,香港情勢相當險峻。

他引述台灣學者分析,武漢肺炎、中國國內的經濟下行等內憂外患誘發了中國帝國主義「二次收復失土」的野心,使中國打算焦土化香港,並且其帝國主義邏輯,將可能透過滲透、經濟統戰或軍事擴張的方式,侵略台灣。他認為,香港正如同世界上所有受壓迫的民族,渴求命運自決,建設屬於香港人的香港。

Kuma特別感謝台灣公民社會與政治人物支持香港,也期望未來台港社會能繼續並肩同行。他將邀請立法院各黨團的代表,以及「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及副會長簽署承諾613晚會四大主張,並推動更多支持香港、守護台灣的進步法案。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31年來,香港政府今年首度禁止舉辦六四晚會,然而,香港青年自發在全港不同地點,堅持站出來,紀念六四。他認為,台灣青年撐香港除了人道關懷之外,還因為台灣與香港共同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若香港被中國所完全併吞,中國下一個目標絕對就是台灣。因此,他呼籲台灣人在反送中一週年613晚會站出來,建立台灣對中國勢力擴張的防火牆。

公民團體提庇護草案  呼籲設立民間協力監督小組

日前蔡英文總統表示,近期將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具體內容,根據「港澳條例」第18條,針對因政治因素致使生命或自由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提供必要之協助,以及根據「港澳條例施行細則」第25條,如有「港澳條例」18條之情形時應由行政院專案處理。

目前所知此一專案由陸委會統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負責執行,並納入內政部、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法務部等跨部會資源。藉此提供除了簽證及居留之外,包含生活照顧、心理諮詢、醫療保險、就學就業、職業訓練等支持。該方案經行政院核定後即可執行,目前已申請庇護之港人亦適用。

面對台灣政府將提出的救援方案,民間也提出對應「港澳條例」第18條下位階的施行細則草案版本。該草案明確規範港人就該方案的申請程序、官方受理窗口、當事人在程序中的權利、個案的司法救濟途徑、政府的保密義務跟嚴禁不遣返原則等。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經民連原始的構想是希望依照行政程序法152條之規定,由人民提出法規命令草案,請求陸委會制定。後來看到蔡總統與陸委會都表達願積極建立機制的想法,所以數個民間團體,共同將民間草案,以及對政府版本的修正意見,一併提供給主管機關參考。

民間版本強調,(一)應明確界定尋求政治庇護者的申請權,主管機關就政治庇護之准駁,應作成行政處分,申請人不服行政處分,可以提出法律救濟;(二)只要有事實足認申請人返還香港、澳門,將因其政治主張而有生命、身體或個人自由遭受迫害之具體危險者,就應給予政治庇護;(三)主管機關審查之專案會議組成,應有專家、學者及其他社會公正人士之參與,其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四)申請遭駁回,經當事人提出訴願並聲請停止執行者,於停止執行准駁確定前,暫緩遣送出境;(五)遭遣送出境者,除目的地之入境許可取得確有困難外,應尊重當事人就目的地之選擇;(六)明定主管機關編列相關預算之責任。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林姝函特別強調民間版草案的四個要點,(一)草案第二條,重視家庭權利並盡國家最大義務保障團聚權,遵守已具國內法效力的公民政治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二)第四條,保護個案隱私,在整個工作流程中對當事人資料應採取必要之保密措施,避免陷當事人於更不利狀況;(三)第六條,專案會議上個案身份認定與審查的程序,應有外部專家參與,並比照國際庇護機制的標準,上網公布參與審查的成員名單;(四)第十二條,政府應設置跨部會監督小組,監督委託民間團體的工作,且小組外部專家組成比例不得低於二分之一。林姝函指出,鑑於政府預計將照顧工作對外委託策進會,但民間社團憂心策進會做為半官方機構權限不足、難以整併跨部會資源,因此建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召集人主抓該監督小組,與策進會共同工作。

林姝函表示,民間十分樂見也肯定政府有心照顧香港手足,但她呼籲政府採納民間團體在過去一年協助港人的經驗,重視民間團體提出的意見,方向正確之餘也需要一步一腳印站穩每個工作的環節,才不會因操之過急、反而在過程中造成其他問題。

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  為更多香港移民做好準備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呼籲台灣政府,針對那些向抗爭者採取過度武力、濫權關押、強迫認罪、甚至施加酷刑與虐待的香港警察、懲教人員,以及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中對公民權利保障的香港政務官員等極權幫兇,禁止其入境;如為居留或申請定居階段,則撤銷或註銷其簽證。

江旻諺說明,台灣現行法制將港資視為一般外資,而非中資,因此無法因應急遽變化的香港局勢。在中國人大逕行啟動「港版國安法」立法程序之後,香港不同於中國之獨立經濟地位已不復存在,一方面大量中資利用港資名義來台,另方面港資也更直接地受中國政府監控,他呼籲政府應思考區分不同港資的性質,透過政策手段將部分港資改適用中資規定。

同時,江旻諺提醒應受國際社會制裁的部分,是受到中國實質控制的魁儡香港,而非正在積極抵抗、劫後重生的新香港。而考量在「港版國安法」訂立之後,勢必有大量香港人來台灣申請移民,他也建議台灣政府及早做好準備,積極提出對策,並審慎地考量國安,完備港人移民管道之設立,使香港移民順利融入台灣的社會生活,發展長才,與港人社群建立友好關係。

江旻諺引述今年五月的《明報》民調,目前有接近4成港人有移民意願,其中,年齡愈小、教育程度及收入愈高的群組,考慮移民的比例愈高。就政治取向而言,本土民主派考慮移民的比例最高,達63.3%,而親中建制派只有10.4%。他表示,在目前階段,移民幾乎就等於逃難,被迫離開香港的人多半是支持民主,且可能遭政治迫害的族群。他強調,如同當年海外台灣同鄉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一個全球海外香港人社群之形成,即是延續香港運動的能量。台灣若能為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同時也是為全球抗中力量之集結做出貢獻。

⏥ 時間:2020年6月9日(二)上午九時

⏥ 地點:總統府前停車場(面對總統府之右側),凱達格蘭大道與重慶南路口

⏥ 出席:

Kuma(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

張育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林姝函(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

林俊宏(支援香港抗爭者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

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

⏥ 主持:Justine(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

⏥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 民間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施行細則修正草案」QR Code:

⏥  6月9日記者會出席團體:

香港邊城青年、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支援香港抗爭者台灣義務律師團、香港榮光同盟、台灣香港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華人民主書院、台灣東突厥斯坦友好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青平台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三語事劇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