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新聞稿】〈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一週年晚會行前記者會

公民團體提四大主張  要求蔡政府儘速兌現庇護承諾

「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一週年613晚會」當日(13號)上午,活動發起團體在自由廣場召開行前記者會,除呼喊「台港同行齊上齊落,盡速兌現救援承諾」、「抗中護港義不容辭,台灣總統說到做到」等口號外,發起團體也針對外傳本週四(11日)「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遲未公布一事,向蔡英文總統提出質疑,並呼籲儘速落實救援機制。晚會活動部分,包括知名作詞人林夕、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也將登台演講;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香港民族論》編輯梁繼平等人也透過影片隔海聲援;台灣立法會四個黨團也均會派委員代表到場發言。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指出,去年6月12日,「送中條例」進入香港立法會二讀,港警向群眾發射反送中運動的第一發催淚彈。一年過去,香港警察依舊暴力鎮壓,7月1日佔領立法會的示威者面臨暴動罪控告,中國更強推「港版國安法」,擴張帝國勢力,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蔡英文總統於5月27日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指示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宣布以政府公法人公私協力、由政府編列專案預算等原則,完善援助機制。公民團體樂見政府積極承諾,亦已在9號記者會上正式提出「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民間版草案,並建議設立官方窗口,成立監督小組,促成民間與政府協力完善實務庇護工作。

香港抗爭一週年  台灣救援機制尚未明確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發生逃犯條例、無數警暴、酷刑、原告變被告、催淚彈、布袋彈、實彈、警察性暴力、無可疑屍體、武漢肺炎、限聚令打壓、歷史考題取消、時事節目被清算、立會議事規則如無物、國歌法、國安法、三十年和平集會被起訴,香港人仍然站出來以不同的形式抗爭。Justine也提到在國安法的陰霾下, 不只前線抗爭者,包括人權律師、社工、NGO工作者都會是國安法打壓的目標群,希望台灣政府能加大救援對象及為未來香港移民做好準備,希望台灣政府及蔡總統落實及明確化對香港民主抗爭的支援, 履行蔡總統「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承諾。Justine也提到林夕的歌詞如詩一般觸動人心,陪伴著許多港人渡過難關,他引林夕作的詞「抬頭尚有天空,敲不碎」作為給香港人勉勵,並呼籲在台的香港社群和台灣人,下午到自由廣場參加集會,讓香港人看到一年之後台灣依然記掛和力撐香港。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過去一年,台灣政府對香港人的政治庇護是「只做不說」,好不容易盼到蔡總統5月27日表示要規劃「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對於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包括預算的匡定以及協助機制的明確化」。基於以下理由,賴中強主張修改「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施行細則」,將相關機制「明確化」:(一)法規透明,讓當事人了解台灣救援方案的申請要件、簽證效力與可能協助範圍,判斷是否來台或向其他國家尋求援助,避免無謂的人員跨境移動風險,是台灣作為文明法治國最起碼的責任。(二)依法行政,過去一年政府的「只做不說」,做的部分已觸及現行入出境管理法規的衝突或灰色地帶,如果不將相關條文「明確化」,不僅可能造成個別公務員與機關執法標準不一,甚至會有政府及公務員帶頭違法、遭追究法律責任的疑慮。(三)避免犯罪,晦暗不明的機制,會助長黑社會、人蛇集團對尋求台灣政府援助者的詐欺、霸凌,甚或是貪汙。

賴中強並提醒,隨著中國加緊對香港的控制,台灣一方面應對香港抗爭者伸出援手,另一方面應「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香港早已成為中國紅色資本滲透台灣的跳板。去年台灣順豐速運協助中國政府審查過濾港人梁文道從台灣寄到香港的書籍,台灣順豐速運名義上是港資,實際上就是中國順豐速運控制的公司。經濟民主連合建議修改《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的中資定義,香港資本來台投資,必須提出「中國政府、企業與個人無重大影響力之證明或切結」,否則就應視同中資來台審查。

公民團體協助庇護  政府承諾遙遙無期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則說明目前香港抗爭者在程序上所遇到的困難,如果政府繼續拖延建立程序,將來台灣解除封關,當新的抗爭者被迫來台,一定會再次成為台灣政府的嚴峻考驗。王曦指出,由於缺乏官方窗口,香港抗爭者必須要尋求民間團體的協助轉介,還要隨時注意入台證的期限,否則一不小心過期就會變成逾期停留、變成非法身分。

王曦解釋,透過義務律師團的協助個案,香港抗爭者等待進行台灣政府的面談、審查程序,即便通過,也只是合法停留,直到個案找到「港澳條例」中申請居留的理由。她說明,這個過程因為缺乏政府跨部會整合的協助,個案普遍不熟悉台灣就學、就業的相關資訊,而充滿困難與不確定性,進而影響到正常生活、工作的時程。

王曦更進一步強調,如果蔡政府宣稱法制已健全,那理應有完備行政程序協助個案銜接、轉介資源,否則已經來台的香港抗爭者們,將陷入無所適從的狀態,最終還是影響到整體社會,且使台灣政府撐香港的口號淪為空談!

港人在台建立社群  台灣社會持續支持香港

臺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估熊表示,去年「送中條例」二讀會當晚,時任成功大學學生會長的他緊急舉辦了一場聲援晚會,許多大學學生會也紛紛在期末考前夕在舉辦反送中集會,到九月開學後的連儂牆,也可見台灣學生都積極參與其中。陳估熊也提到總統大選的過程中,台灣的學生團體也透過大選論壇、返鄉列車、模擬投票等活動,許多在外縣市、甚至是國外的學生都排除萬難回家投票,可以說是香港在街頭抗爭的年輕人鼓舞了台灣學生。他希望蔡總統能盡速落實救援機制,擔負起台港處於防堵威權擴張第一線的責任。

台灣香港協會秘書長Teresa表示,作為在台港人組織,她對於台灣政府願意在香港存亡之際伸手給予港人救援與支持給予肯定,但「港版國安法」最快會在6月底的中國人大會議上討論通過,並在8月份強制施行,她希望蔡政府「人道救援行動方案」能夠成為一場及時雨,在疫情趨緩的此刻,著實發揮「Taiwan Can Help」的精神,真真正正的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Teresa也提到今日晚會現場也有許多支持香港手足的「黃店」包括薈味、Settled Cafe、公仔捏作、港仔速遞與一些新成立的在台港人組織都有在活動現場擺設攤位,希望大家以實際消費力「懲罰」黃店。

⏥ 時間:2020年06月13日(六)上午10點

⏥ 地點:自由廣場牌樓下

⏥ 出席:

Justine(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王 曦(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

陳估熊(臺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

Teresa(台灣香港協會秘書長)

⏥ 主持: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

⏥ 媒體聯絡人:黃彥誠(0975-573493)

⏥ 發起團體: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榮光同盟、台灣香港協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

⏥ 主辦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行動山棧花、公投護台灣聯盟、華人民主書院

⏥ 聲援團體:青平台基金會、臺灣學論議題論壇、文化學生自治改革陣線、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台南香港關注組、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臺灣公民對話協會、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永社、臺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國立金門大學學生會、台大法律系系學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