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新聞稿】違法中資易遊網 獨攬台鐵環島列車

我國現行法制禁止中資經營旅行社,但國內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ezTravel)不僅是中資違法投資,而且長年取得台鐵環島列車的經營權。經濟民主連合今日(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中資違法投資易遊網之證據,並要求經濟部投審會與台灣鐵路局徹查。

易遊網的實質控制人就是中國攜程網(Trip.com)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根據經濟部登記資料「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易遊網旅行社)」是「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易遊網公司)」持股百分之百的子公司。而易遊網公司股份是由「英屬蓋曼群島商C-Travel International Limited」(簡稱「C-Travel公司」)持有4,358,846股,佔已發行股份之19%;並由「英屬蓋曼群島商塞柏西西安公司 CYBERCCN. COM LTD.」(簡稱「塞柏西西安公司」)持有17,857,484股,佔已發行股份之78%。從以下證據,可以證明中資違法投資易遊網:

  • 中國攜程網 2003年於美國那斯達克上市,雖以英屬蓋曼群島商「Trip.com Group Limited(簡稱Trip.com公司)」名義註冊,但該公司九名董事 梁建章、范敏、孫潔、沈南鵬、季琦、李基培、甘劍平、李彥宏、沈抖全部都是中國人,其中沈南鵬、李彥宏甚且為現任政協委員:
姓名 職稱 國籍 經歷與背景
梁建章 James Jianzhang Liang 共同創辦人;董事長 中國 上海復旦大學畢業。
范敏 Min Fan 共同創辦人;副董事長 中國 上海交通大學畢業。
孫潔  Jane Jie Sun 執行長;董事 中國 北京大學畢業。
沈南鵬 Neil Nanpeng Shen 共同創辦人;獨立董事 中國 中國紅衫資本基金合夥人;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畢業。
季琦 Qi Ji 共同創辦人;獨立董事 中國 中國華住酒店集團董事長;上海交通大學畢業。
李基培 Gabriel Li 副董事長;獨立董事 中國 中國蘭馨亞洲投資集團執行董事。
甘劍平 JP Gan 獨立董事 中國 中國渶策資本基金合夥人;
李彥宏 Robin Yanhong Li 董事 中國 中國百度公司創辦人、董事長;第十二屆、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畢業。
沈抖 Dou Shen 董事 中國 中國百度公司副執行長;華北電力大學、清華大學畢業。

〈表一〉Trip.com公司依據美國證券交易法規定所提交之最新年度報告第67頁

  • Trip.com公司(攜程網)於其最近年度報告第34至35頁及第48頁,揭露易遊網公司之股東C-Travel公司係由Trip.com公司百分之百持有。
  • Trip.com公司(攜程網)於其2017年年度報告第F26頁,稱易遊網公司為Trip.com公司設址於台灣的子公司。
  • 根據經濟部登記資料,易遊網公司五席董事中,Trip.com子公司C-Travel公司占兩席(其中一席為 孫潔Jie Sun);塞柏西西安公司占兩席,關鍵第五席Xing Xiong(邢雄)曾任Trip.com公司執行副總裁,則中資Trip.com公司(攜程網)得控制易遊網公司董事會至為明確。
  • 根據2009/08/07自由時報報導,易遊網旅行社總經理游金章承認易遊網在2007年到2008年8月上興櫃期間,攜程網即持股約兩成,2009年8月取得超過五成股份。

賴中強表示:我國現行法制禁止中資經營旅行社,Trip.com(攜程網)雖然其公司註冊地在英屬蓋曼群島,其股票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但董事會九名成員中全部是中國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第七十三條第一項「大陸地區人民於第三地區投資之公司,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臺灣地區從事投資行為」,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三條第二項第二款規定「所稱第三地區投資之公司,指大陸地區人民..對該第三地區公司具有控制能力之情形」,以及經濟部99年8月18日經審字第09904605070號令「所稱之『具有控制能力』,係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對第三地區公司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四、有權主導董事會(或約當組織)超過半數之投票權,且公司之控制操控於該董事會(或約當組織)」,Trip.com(攜程網)為大陸地區人民於第三地區投資且大陸地區人民有權主導該公司董事會,為法律所定義的中資,其違法來台投資易遊網公司及易遊網旅行社,經濟部應依法命撤資;並撤銷中國人孫潔(Jie Sun)、邢雄(Xing Xiong)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二條,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擔任易遊網公司董事之登記

易遊網從「中資一條龍」到環島列車,鐵路局實在可惡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易遊網旅行社總經理游金章早在2009/08/07自由時報報導中承認,「易遊網與攜程網將合作加強陸客來台市場,攜程網在中國組團、易遊網在台灣接待⋯⋯游金章不諱言這是所謂『一條龍』模式,陸客商機由中國旅行社從頭包到尾」,若要說易遊網是壟斷陸客來台上、中、下游利潤的「中資一條龍」始作俑者,一點都不為過。

更令人氣憤的,直到今天易遊網的網頁廣告上,依然標榜「全台唯一環島之星觀光列車。根據今年07/24商業周刊的報導,易遊網副總經理蕭冠群更堂而皇之地宣稱,易遊網正因為獨佔承包了台鐵的觀光列車,才能夠在旅遊業的寒冬中,獨佔這份國內鐵路旅遊的市場。在其他旅行社的境外旅遊業務嚴重受疫情波及,可能陷入倒閉危機的時刻,我們無法理解,為何違法中資易遊網可以獨攬台鐵的環島觀光列車?乃至於在去年7月4日,鐵路局還與易遊網高調舉行觀光列車的試航儀式,傾全力幫忙中資在台灣內部拓展旅遊業務,我們要求鐵路局公開說明。

江旻諺最後強調:為了監測中國在台影響力,防堵中國利用經濟交流逐步控制台灣社會,侵蝕台灣的民主體制,經濟民主連合已於今年八月成立「中港資觀測站」,繼鎖定港資在台物流業龍頭嘉里大榮後,我們今天宣布把中資易遊網旅行社與易遊網公司列為「中港資觀測站」第二個重點觀察企業。我們也將採取後續行動,督促政府對違法中資旅行社開罰。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0年11月5日(四)上午十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出席: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執業律師

        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