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購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金管會、國安會快拿出對策!

經濟民主連合多次向各界示警,掌握台灣物流業龍頭嘉里大榮經營權的港商郭鶴年,與中共政權親近,並於去年五月加入董建華、梁振英召集的統戰組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並曾於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與國安會官員在場的公開研討會上,當面提醒政府對於親中港商控制台灣物流業的未來演變與可能風險要預為因應。

去年八月經民連「中港資觀測站」成立,第一個列為重點觀察對象的企業就是嘉里大榮。

今天早上,中國「順豐控股公司」(深圳交易所股票代號002352)與台灣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嘉里物流公司」(香港交易所股票代號00636)於深圳交易所及香港交易所公告:「順豐控股公司」將以現金方式收購「嘉里物流公司」51.8%股權,作價175.55億港元。

2008年11月,郭鶴年旗下的香港「嘉里物流公司」利用金管會主管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法規漏洞,未經投審會(成員跨部會)審查,直接從證券市場買入「大榮貨運公司」股份。其後更名為「嘉里大榮公司」,並逐步鯨吞蠶食,擴張版圖成為台灣物流業的龍頭,業務範圍涵蓋貨運、倉儲、科學園區物流、醫藥物流、冷鏈、快遞、生鮮農產(嘉里鮮菓)、嘉里咖啡(illy)。

當年「大榮貨運公司」公告就大喇喇寫著「配合台灣政府海陸空客貨運三通的政策,香港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將投資並參與大榮董事會,為股東結構增添港資色彩,聯手推展兩岸三地之物流貨運業務。」

至今,香港「嘉里物流公司」依然控制台灣「嘉里大榮公司」過半數股權與董事會,中國「順豐控股公司」將藉由收購香港「嘉里物流公司」過半數股份而介入台灣「嘉里大榮公司」。雖然香港「嘉里物流公司」在港交所發布的公告提到台灣業務將出售予「嘉里控股公司」旗下的 Treasure Seeker Group Limited,但是該公告聲明此一契約條款不具約束力,且未來是否實現繫諸各項條件變數,且郭鶴年與港共水乳交融後,郭鶴年的港資,其政治影響力其實就是中資。

面對中國收購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此一重大國安風險,經濟民主連合提出三項呼籲:

(一) 金管會、國安會要盡快拿出有效對策,阻止中國「順豐控股公司」介入「嘉里大榮公司」,並阻止親中的郭鶴年繼續控制「嘉里大榮公司」。

(二) 對於中國以港資為跳板,利用金管會主管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法規漏洞,未經投審會(成員跨部會)審查,直接從證券市場買入上市、上櫃公司股份進而取得經營權,金管會應立即修正主管法規填補漏洞,這個問題絕對不是發發公文給外資保管銀行,提醒保管銀行中資定義就可以解決。

(三) 對於中港資規範漏洞的根本解決之道,上會期由經濟民主連合智庫與王定宇委員、陳柏惟委員合作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修正第七十三條,增訂第七十三條之一至七十三條之十,修正第九十三條之一),上會期末遭國民黨反對退回程序委員會,新會期開議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應要求表決促成付委審查,並盡速完成立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