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中國電子看板,經濟部不要打假球,數發部不要裝睡 要求公布四大超商落實指引情形

立法院本會期今日(9/23)開議,經濟民主連合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提出公務機關違規使用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的稽查報告及懲處名單,立法院朝野立委應盡責質詢監督,不可放水。裴洛西來台資安事件後,經濟部8月18日發布〈營業場域電子看板資通安全管理指引〉,明文指示百貨、超商、賣場等場域的電子看板系統及設備管理不得使用中國製軟體,並應避免使用中國品牌產品,經民連呼籲政府應要求四大超商公布落實指引情形,並訂定資安處理計畫及更換設備期程,同時要求經濟部應盡速與數發部釐清前述「營業場域資訊設備安全管理」之權責,更應將具有蒐集影像功能的中國「監視設備」一併納入禁用規範。記者會並將就《天下雜誌》報導海康威視在台代理商以「台皮陸骨」的方式獲得工業局標案,提出回應呼籲。

公部門以身作則,公布全面稽核報告及懲處名單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出現台鐵電子看板遭植入惡意攻擊字眼後,經民連曾於8月1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貫徹公務機關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全面稽核懲處違規」,並要求行政院於立法院開議前提出稽核報告及違規懲處名單,這是因為行政院早在2020年12月就發函中央與地方各級公務機關,要求公務機關資通訊產品不得使用中國廠牌、已購買之中國廠牌產品不得與公務環境介接,更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汰換所使用或採購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包括軟體、硬體及服務等。

許冠澤表示,根據經民連調查,直到今日台北市立大學校園內仍有中國「海康威視」身影,光是天母校區行政大樓內就高達50台攝影機;前日《天下雜誌》更報導海康威視在台代理商以「台皮陸骨」的方式獲得工業局標案,明顯與中央要求不符。許冠澤強調,台鐵電子看板事件後行政院政委吳澤成曾說要對台鐵局處分,台鐵也表示若調查有疏失內部將懲處,至今卻沒有下文;針對前日雜誌的揭露工業局也即時回應將啟動行政調查,追究後續責任,但相關事件都再再顯見行政院的命令未能被公部門有效落實。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

今日就是立法院開議,許冠澤認為政府不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行政院應就公務機關,與旗下包括委託的外包商、廣告商等,仍有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之情事提出全面稽核報告,並提出違規懲處名單,以行動向社會宣告政府對抗中國資訊滲透的決心;立法院更該站在監督政府的角色積極質詢,並於本會期處理決算案時作為施力點,嚴格檢視各部會是否違規與改善的情形,不可放水怠忽職責。

要求公布四大超商落實指引情形

許冠澤指出,經濟部於8月18日發布〈營業場域電子看板資通安全管理指引〉,明文指示在百貨、超商、賣場等場域的電子看板系統及設備管理上,除了要裝設防毒軟體及網路防火牆等防護措施之外,為了降低資安風險,不得使用中國製軟體,並應避免使用中國品牌產品,這是繼禁止公務機關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後,政府第一次要求民間業者配合相關規定。

許冠澤指出,公共空間的電子看板、電視牆具有向不特定大眾傳遞訊息的用途,平時雖多作為商業用途,然而倘若在台海緊張時刻發表不實言論,或迎合中國政治宣傳,恐怕成為中國「大外宣」的媒介,例如:虛構國防部重要將領陣亡、友好國家不支持台灣、錯誤的避難資訊等,這些錯誤訊息將擾亂社會秩序、打擊抵禦外敵的士氣。許冠澤認為,經濟部的指引可以被視為全面禁用與禁止進口中國電子看板前的過渡階段,但目前的指引未明確提出更換設備的期限也未訂有違規罰則,倘若經濟部不積極約束或業者消極應對,規範恐怕力有未逮。

許冠澤點名國內符合〈營業場域電子看板資通安全管理指引〉之四大超商業者,呼籲政府應要求四大超商公布落實指引情形,公開向社會說明是否使用中國廠牌電子看板,並應於年底前訂定資安處理計畫,如有使用也應該訂出更換設備期程,一同預防敵國的資訊戰滲透。四大超商業者包括統一超商、全家超商、萊爾富超商、OK超商,這四大超商業者的店家數合計高達12,685家,據點遍布全台灣,倘若這些店家所使用的電子看板成為中國「大外宣」的傳聲筒,後果不堪設想。

數發部與經濟部應盡速釐清權責,並將監視器納入規範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指出,政府雖發佈指引要求百貨、超商、賣場等營業場所在電子看板不得使用中國製軟體、品牌產品來降低資安風險,但該指引缺乏強制力,亟需政府積極要求業者配合執行,首先更要先釐清「主責機關」到底是誰?

歐栩韶解釋,經濟部發佈〈營業場域電子看板資通安全管理指引〉時數位發展部尚未正式運作。如今數發部已於8月27日掛牌,其官網羅列的施政重點更強調「…將資安防護能量擴及民間單位,在『資安即國安』的政策方向下,打造堅韌安全的智慧國家。」、「落實資通安全管理法,督導公務機關及特定非公務機關強化各項資通安全防護措施,並即時通報資通安全事件,持續精進緊急應變作為,執行演練及稽核,進一步確認各機關資通安全維護計畫的落實程度,以保障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等執行目標,數發部肯定責無旁貸。歐栩韶要求數發部與經濟部盡速釐清民間業者的資安管理權責,讓兩部會之間及新成立的「資通安全署」建立台灣堅韌的資通安全防護網,避免出現部會互踢皮球、無法即時處理問題的狀況。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

歐栩韶最後強調,政府僅限制特定營業場所不得使用中國電子看板,但與電子看板功能相呼應的監視設備卻遭到忽略,無論道路、百貨公司、門禁社區、校園的監視器使用中國產品,皆可能成為中國監控、掌握台灣人動態的載具,如在哪聚集、停留時間等,這些資訊若回傳中國,既威脅國安也讓國人人身安全存於風險之中。歐栩韶提醒政府,近日媒體報導國安局長陳明通訪泰行程遭不明人士揭露於網路,就與泰國當地機場使用中國監視設備有關,經民連呼籲政府應將具有蒐集影像功能的「中國廠牌監視設備」一併納入特定營業場所禁用規範內。

▎記者會資訊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2年9月23日上午9點20分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
發言:
許冠澤(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歐栩韶(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