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資觀測站

重點觀察企業

  1. 嘉里大榮 順風速運
  2. 蝦皮
  3. 香港壹傳媒清盤案
  4. 高雄鋼鐵人
  5. 鴻海投資紫光
  6. 海康威視等中國看板監視設備
  7. 易遊網&klook
  8. 易安聯
  9. 立訊&宣德

持續觀察企業

  1. 華洋精機 深圳聯得
  2. 復星醫藥與漢霖生技
  3. 富邦金 日盛金
  4. 于品海與雙子星案
  5. 中信金控

「中港資觀測站」的四個意義:

第一,「中港資觀測站」是反服貿太陽花運動的延伸,太陽花運動擋下了服貿協議,但是馬政府在服貿協議之前,透過行政命令開放中資來台、開放服務貿易所形成的千瘡百孔,政府與民間必須合力補救。服貿協議雖被擋下,但阻擋中國的滲透仍待民間與政府共同合作。

第二,「中港資觀測站」是對政府財經官僚,查緝中資不力,怠於因應中港資經濟滲透,所採取的民間自力救濟。

第三,當今,各民主國家已共同反省過去數十年來「與中國交往政策」,警惕中國銳實力,美國政府更直接取消香港的獨立經濟地位;世界已有許多國家將港資與中資視為同一勢力來源,然而,我們的金管會官員還在說「港資不是中資」,經濟部企圖亡羊補牢的法規修正預告,還拘泥於「中資控制力」。經民連把中港資並列,並以「中國影響力」取代「中資控制力」,就是民間要做給觀念保守、欠缺國家安全意識的財經官員看。

第四,「中港資觀測站」是經民連效法美國環保運動,嘗試藉由資本主義遊戲規則,建立新型態專業的社會運動倡議手段。

「中港資觀測站」選股四個指標

此計畫將以四個指標來篩選「重點觀察企業」與「一般觀察企業」:

1.    中國影響力評估:雖然名為「中港資觀測站」,我們在意的不是資本的註冊地或自然人國籍,而是中國影響力的有無與強弱。只要是中國對其有顯著的影響力,無論是中資、港資、外資、台商、華僑、本國企業,都是「中港資觀測站」要觀察的對象。判斷中國影響力的有無與強弱,除了傳統的持股關係、董事席次、財務業務影響力、協議控制外,中國政府所發之特許執照、補助金額、特殊技術與授權、當地法規等企業與中國政府及其代理人或在地協力者之間的政商網絡關係,均應納入考量。

2.    產業敏感性:調查企業在整體產業鏈位置上的關鍵影響力與企業與不同產業鏈位置之間的權力關係,例如通路的上架權,以衡量其產業敏感性,並且評估該敏產程度是否可能對其他產業鏈位置上的企業或不同產業間的運作與發展實行審查或箝制。

3.    產業結構位置:考量該企業或相關產業在整體市場結構中的產業集中度與相互權力關係,其中包括市佔率、特許屬性、潛在競爭者參進之可能性與及時性,交易相對人或潛在交易相對人之抗衡力量等指標。

4.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引入前瞻的環境與企業社會責任治理標準來檢視企業,例如環保規範、勞動權益、言論自由、民主政治等指標,藉以考察其可持續性與社會影響,促成並深化台灣企業的民主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