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2021年度工作計畫

(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

【抵抗中資入侵專案】-中港資觀測站、中資規範與反經濟滲透法

成立中港資觀測站,以中國影響力為標準,擇定重要之中資、港資、台商或其他企業,定期出版觀測報告,並就違法爭議個案採取行動。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資規範修正,並就「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修正」等法規命令修正提出對案,有效填補現行法制漏洞。提出完整反經濟滲透法草案,反制中國「養套殺」及「以經促統,以商圍政」之統戰策略。

【二次民主化與地方選制改革專案】

延續李登輝前總統「二次民主改革」之理念,唯有落實地方自治才能深化民主,分階段推動地方選制改革、地方政黨、區自治,邁向多元民主政黨結構(台灣公民陣線2020第七號政綱)。並以推動2022年縣市議會選舉納入政黨比例代表為最優先目標。

【台港民主連線】

向中國政府施加國際壓力,要求廢除國安法,釋放所有因國安法入獄人士​,並向台灣政府倡議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逐步升級援港政策​。另向歐盟、歐洲議會呼籲歐中投資協議可能造成的風險與負面影響。

【迎戰金權政治】

自寶佳勞動基金弊案爆發後,有感於貪婪的金權政治持續侵蝕台灣共同體的團結基礎,故從勞動基金管理運用機制、高教財團化著手,並預計舉辦研討會、出版新金權政治智庫報告。

【優化公投民主】

讓複雜的公投議題有機會真正地被好好討論,帶動公民社會產生真正有品質的公共討論,向公投的理想價值靠近。即使改變公投亂象並非一僦可及,我們仍不能放棄讓深度討論的聲音得以在公民社會展開的可能。接下來,在12月公投之前,公民陣線會嘗試舉辦內部辯論及外部討論會,對公投議題進行深度思辯,並且以適合的方式將討論擴展公共領域。

【學運後的沉澱-出版計劃專案】

1980年代以來,從各校異議性社團漸次發展而成的學生運動,到1990年的野百合運動、2004年開始的青年樂生聯盟、2008年的野草莓運動、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2015年的反課綱運動,均在回應台灣社會當時的困局,青年人的熱情與理想,衝撞了既有體制,也留下許多值得深思的爭辯。我們需要從歷史的縱深中反思近三十年學運史的重大爭辯,在歷史的沉澱中凝聚共識,一個不聲稱代表所有運動者,但兼具團結與韌性足以凝聚各方力量,以回應台灣未來挑戰的共識。延續8月底舉辦的「跨世代論壇:近三十年台灣學運史爭辯後的沉澱」,向與會者邀稿,並將閉門會議之結論發展為論述文集,預計明年中出版,讓歷年來運動者反思後的觀點被記錄下來,做為日後運動的參考。

【青年幹部培育專案】(本計畫將專款專用)

培育年輕一代的青年工作者,一直是經民連努力的目標之一,年輕人滿懷理想投入社會公益活動,是台灣持續進步的動力,但這樣的動力在謀職不易、青年貧窮與學貸壓力的現實考量下,年輕人很難長期堅守非營利組織。這個計畫希望募集各界對青年幹部的直接支持,讓經民連培育更多的青年幹部,並提供這些青年幹部更好的工作條件。本計畫將專款專用,捐款請指明「青年幹部培育專案」,所得款項將用以支應增聘青年幹部之人事費用及現有青年幹部加薪之人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