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緣起

回顧:從反黑箱服貿到經濟民主連合與台灣公民陣線

經濟民主連合,簡稱「經民連」,前身為「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簡稱民主陣線),原為數十個台灣公民團體組成的社團聯盟。

2013年6月21日下午兩點,台海雙邊服務貿易協議簽訂,內容公布後舉國譁然,當日傍晚「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殘障聯盟即開始一連串的批判及抗議行動,並於24日前往行政院抗議,及拜會國會各在野黨黨團(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於24日加入行動)。我們提出反對基層民生產業開放中資經營,反對醫療及照護商品化,反對中資經由敏感產業介入台灣政治等實質訴求。程序面則堅守民主原則、批判黑箱談判,要求在國會完成審議前,行政機關不得啟動生效條款;要求就每一個開放產業,公開進行聽證;要求國會逐條逐項討論表決,決議事項應涵蓋是否生效、生效條件、生效時程、生效範圍與重啟談判。我們的行動,促使立法院於25日院會無異議通過經朝野協商之決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文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服務貿易協議特定承諾表應逐項審查、逐項表決,不得予以全案包裹表決,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這是國會第一次以院會決議確立兩岸協議的民主底線。

2013年7月28日擴大結盟後的各團體於濟南路立法院旁舉行「民主團結之夜」,宣布成立「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號召「士農工商站出來,捍衛你我生存權」(新加入的成員團體有台灣教授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勵馨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24日的發起聲明中強調「反對自由化迷信,保障基層生存權」、「敏感產業中國因素止步」,對於29日立法院臨時會即將審查服貿協議訴求「反對逕付二讀,一產業一公聽會」,並要求立法規範政府對外經貿談判的衝擊影響評估、勞工等利害關係人參與及國會審查程序。

2013年7月29日民主陣線前往立法院抗議,當日院會決議將服貿協議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而非採取「逕付二讀」的ECFA審查模式。7月31日,青年學生發起「佔領立院、奪回未來,青年反服貿行動」(成員於8月份成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並加入民主陣線),由於立法院拒絕學生參與旁聽服貿公聽會,學生翻過圍牆試圖進入院內而與警察發生衝突;此時,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則於立法院公聽會上,逐一朗讀開放項目所涉產業,要求「一產業,一公聽會」。當日,立法院朝野協商取消原訂隔日的服貿協議聯席會審查,改開公聽會。經過此番努力,立法院8月5日朝野協商進一步決定:「『海峽兩岸服貿協議』同意由內政委員會再召開16 場公聽會,並邀集各產業公會及工會代表參加後,方可進行實質審查」,確立了服貿協議進入公聽會程序,為運動爭取了半年的溝通、說明的空間。

服貿協議簽訂後,民主陣線與各團體發起了一連串的公開座談、內部培訓、街頭演講、網路文宣與抗爭行動,我們到立委賴士葆、李鴻鈞、張慶忠的選區進行訪調、發傳單與街頭演講;我們參與一次又一次的國會公聽會,並與各產業、勞工代表溝通,將服貿協議對各產業、勞工的衝擊與黑箱作業揭露在國人面前。2013年12月下旬我們發起了「反黑箱服貿週」行動,19日台權會南部辦公室與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行「電光照亮民主路,黑箱服貿要停止」掃街行動,20日台大經濟系鄭秀玲教授舉辦「政府不説的服貿協議最新內幕」研討會,公民1985聯盟發起傳真至總統府《服貿協議致馬英九函》,民主陣線22日於凱道舉行「立法破黑箱,拒絕服貿闖關」集會並透過先前的立委問卷,明確要求國會先完成《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經貿自由化衝擊影響評估與救濟法》、《中資來台投資條例》、完善「就業安全網」四項立法工作,再來審查服貿協議,這次的行動壓力,促使馬政府放棄服貿協議在第四會期及臨時會闖關的計畫。而澄社、1985公民覺醒聯盟、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大高雄總工會在這一波的行動中加入民主陣線。

2014年3月,由於最後一場公聽會即將舉行完畢,我們一方面部署服貿協議進入實質審查的焦土抗爭策略,針對開放中資經營廣告業對言論自由的衝擊,委請立法委員提出一百項修正動議,並準備就重大爭議開放項目祭出同樣的策略,迫使馬政府讓步。另一方面,得悉馬政府可能於3月17日至21日要讓服貿協議視為行政命令生效。因此,我們規劃了「捍衛民主120小時行動」,號召3月17日的立法院抗議行動、舉行3月18日濟南路晚會,並協調南部支持者19日北上,協調守護民主平台草擬並準備於21日公布《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台灣農村陣線、憲政公民團、永社、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已改名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在這一波的行動中加入民主陣線。

2014年3月17日張慶忠以三十秒宣布服貿協議視為完成審查生效,踐踏民主,也激怒了人民。3月18日晚上,民主陣線於立法院濟南路側門舉辦反服貿晚會,九點,青年學生與NGO成員衝進立法院,展開了24天的占領行動。3月23日至24日,警察以殘忍的暴力驅逐行政院和平集會的民眾,激起全民的憤怒,3月30日,五十萬人民湧進凱道抗議。期間,各地青年學生、基層人民與公民團體積極參與,而民主陣線各成員團體於運動期間亦全力投入。然而,馬政府對運動的四大訴求:「退回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依然敷衍,4月6日王金平於議場前發表演講,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4月10日占領行動結束,參與團體發表《堅持,直到島嶼天光(宣言)》《轉守為攻,遍地開花(行動方案與訴求)》《台灣佔領我的心(演講稿)》三份聲明。

318運動之後,新成立的青年組織民主鬥陣、島國前進,與公民團體親子共學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北社先後加入民主陣線;看守台灣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會調查兵團、視覺藝術協會、臺左維新則於改名為經民連後加入。

2014年5月2日民主陣線發表《向行政院版自經區宣戰》聲明,持續投入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行動。其後,結合各團體舉辦工作坊並前往立法院抗議,就自經區在環境、土地、農業、動保、勞工、租稅、醫療、教育等面向之衝擊提出批判,並質疑自經區將成為服貿、貨貿的後門條款;在行動上組織志工團,前往經濟委員會召委黃昭順左營選區,進行服貿、自經區衝擊調查;並於第五會期臨時會期間,多次發動網路公民行動,要求黃昭順停審自經區,成功阻擋自經區條例於臨時會闖關。

6月25日,民主陣線發起「舉紅牌」行動,要求在《兩岸協定締結條例》完成立法前,停止王張會之舉行。9月10日,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第九輪談判,民主陣線前往經濟部抗議,要求停止貨貿談判,批判貨貿談判犧牲廣大農民、勞工利益,成就十大家族在中國的利益。由於行動範圍已超出「反黑箱服貿」,因此,9月10日會員大會通過更名為經濟民主連合(英文名稱Economic Democracy Union,縮寫EDU),並於10月19日正式對外公布。

改名之後,經濟民主連合承續318運動理念,持續批判服貿、貨貿、自經區等經濟政策,關注《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與《條約締結法》立法;對抗跨國政商集團、兩岸權貴資本,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主體性的侵蝕;本於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進步價值,批判新自由主義,邁向理想社會、經濟體制的重建。

在2015年318運動周年晚會上,經民連提出:1.監督條例要確實,2.憲政改革要啟動,3.貨貿談判要停止,服貿自經別偷渡三項訴求,並對應提出人民來立法,人民來倒數,人民來抓漏三項行動。並在這樣的運動目標下,持續對抗跨海峽政商集團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自主性的侵蝕。

在2016年318運動兩周年論壇,我們確立中期的運動目標為:1. 拒絕服貿、貨貿、亞投行;2. 莫讓TPP傷害台灣;3.拒絕「同屬一中」,捍衛台灣人民自決權;4. 深化民主,推動七項立法:通過民間版監督條例,經貿條約締結應有專法或專章,因應貿易自由化支援調整條例要大修,立法規範中資,反媒體壟斷法應考量中國因素,制定基本工資專法與外國人在台工作專法;5.繼續對抗兩岸權貴資本及國共政商集團。

2018年11月24日,地方選舉與十項公投合併投票,本土政權與進步價值遭遇重大挫敗。12月16日,經民連舉辦「寒冬不屈—公民團體選後因應座談會」,並於當晚開始籌備成立「台灣公民陣線」。2019年3月18日,太陽花運動五周年之際,台灣公民陣線宣布成立,由近百位學者、NGO工作者與1980年代以來重要學運參與者組成。倡議以打造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台灣共同體」作為突破當前民主困局的總戰略,並將推動「進步價值驅動的創新經濟」、「國家投資個人與家庭的社會團結政策」、「建立民主防衛機制」、「公民應對資訊戰的機制」,以及「提出並實踐公民政綱」列為運動目標。

2020年社團法人經濟民主連合修改章程,確立社團宗旨為:「抵抗中國政商勢力、批判新自由主義,捍衛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主體性,追求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新國家」,社團任務為:「透過出版、共同體學院、智庫政策研擬與公民運動推展,實現本會宗旨」。

2021年經民連理事會通過將1.抵抗中資入侵;2.改革地方選制;3.台港民主連線;4.迎戰金權政治;5.優化公投民主,列為五項中期運動倡議。

為強調台灣主體性及組織辨識性,2022年10月14日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通過於組織名稱新增「台灣」二字,正式全稱為「社團法人台灣經濟民主連合」,並新增「防衛台灣民主」納入我們的社團宗旨,社團任務則再增加一項「學術活動」。

2023年理監事會再修正中期運動倡議,分別為1.抵抗中國政經勢力;2.結盟國際友台力量;3.倡議全民自主國防;4.推進經濟民主;5.推進防衛民主與6.推進在地民主,並提經會員大會確認。

2024年1月,經過近一年的討論、發表及修正,由經濟民主連合智庫草擬,台灣公民陣線成員大會逐條、逐項討論修正,共提出七節二十五號「2024公民政綱」,包括「經濟民主兩大支柱」「社會團結六大政策」「國安體制與經濟安全」「全民自主國防」「民主防衛-防阿共三法」「強化公務員國家忠誠」「深化民主四大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