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2023年度工作計畫

壹、社團緣起與宗旨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簡稱經民連)誕生於反服貿、太陽花運動,致力抵抗中國政商勢力,防衛台灣民主,守護台灣主權與經濟自主,追求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新國家。

本會章程第二條明載經民連之宗旨為:抵抗中國政商勢力,防衛台灣民主,批判新自由主義,捍衛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主體性,追求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新國家。

章程第五條並載經民連之任務為:透過出版、共同體學院、學術活動、智庫政策研擬與公民運動推展,實現本會宗旨。

貳、中期運動倡議

經民連2023年4月21日第四屆第三次理事會通過提議,並經2023年6月17日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同意,本會以「抵抗中國政經勢力、結盟友台國際力量、倡議全民自主國防、推進經濟民主、推進防衛民主、推進在地民主」為經民連六項中期運動倡議。

參、六項專案工作計畫

本年度六項專案工作計畫為:

一、大選年透視中國經濟脅迫專案。
二、大選年拆解中國戰爭與和平宣傳專案。
三、反服貿十周年系列活動專案。
四、2024公民政綱專案。
五、中資新書出版專案。
六、島嶼的世界瞭望專案。

以下逐一介紹:

一、大選年透視中國經濟脅迫專案

距離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剩下不到八個月。我們可以預見,中國對台的經濟脅迫只會日漸加劇,企圖影響大選結果。

在這關鍵的一年,經民連的「透視中國經濟脅迫」專案,將會對中國政府的經濟脅迫行為,以及中國利用台商組織、工商團體及個別企業的經濟統戰、滲透行為,進行調查、分析,並「指認」出這些手段,盡可能使其「曝光」,讓社會各界不受誤導,並給予政府部門應對的建議,破解中國「以商圍政、以經促統」的伎倆。

本專案將調查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事件:

①中國政府聲稱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的戰略企圖分析,與因應建議。

②中國政府操弄禁止台灣食品進口,再透過與在地協力者協商恢復部分食品進口,達其政治分化目的之分析。

③中國透過台企聯等台商團體介入我國大選之分析。

④中國在台經濟統戰組織-兩岸企業家峰會之行動觀察分析。

⑤中國涉台部門與台灣工商團體間之交流、參訪活動分析。

為什麼要透視中國經濟脅迫?

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與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全球產業鏈、貿易結構正在劇烈變化、重組中。但不可否認地,台灣仍有許多大企業以產品外銷中國,甚或在中國投資設廠為其營收的重要來源。不少國人主觀上仍期待「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郭台銘董事長甚至天真的主張「政治要為經濟服務」。然而,中國共產黨操作的慣用伎倆,正是「以商圍政,以經促統」,中國共產黨的最高對台兼併策略,正是「以經濟上的依賴,逼迫台灣在政治上的投降」,不戰而屈人之兵。

「親中、和平、發大財」的論述,不僅是個別企業家為自己利益甘於淪為中共魁儡的辯詞,更成為有心人蠱惑民眾,扭曲民主政治的有利咒語。因此,我們要透過調查、指認、曝光的方式,提高台灣社會對中國經濟脅迫與經濟統戰的認識,進而凝聚社會團結,捍衛民主,並尋找因應中國經濟脅迫的策略。

二、大選年拆解中國戰爭與和平宣傳專案

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第六條至第八條分別設定了(一)交流、(二)和談、(三)不排除動武的三階段對台策略,就是要貫徹其「一國兩制」,兼併台灣的企圖。

每逢台灣選舉,中國政府總是不忘以高舉棒子與胡蘿蔔的和戰兩手策略,威嚇台灣人民,企圖干預、扭曲台灣的民主大選。根據《上報》揭露的訊息,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對於原訂5月下旬舉行之「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下達緊扣「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論述,要設定台灣輿論主軸。

身處台灣的你我對於這一切並不陌生,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張牙舞爪、國台辦例行記者會的油腔滑調、新華社與環球時報的大外宣,到台灣統媒與在地協力者的附和宣傳,臉書社團與Line群組的推波助瀾,總是不斷地重複:

-解放軍是強大的,台灣軍隊不堪一擊。
-台灣延長兵役、強化國土守備與自主國防,是無謂的犧牲,也是對中國的挑釁。
-美國政府是不可信的,美國不會為協防台灣而戰。
-國軍不應為台獨而戰,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天下黃埔一家親。
-呼籲政治協商、和平談判、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經民連的「拆解中國戰爭與和平宣傳」專案將會追蹤中國政府、統媒與在地協力者對台灣所發動的前述認知作戰,分析其傳播鏈並以相對嚴謹的論據正面回擊。

為了拆解中國的戰爭與和平宣傳,強化國人自我防衛意志,經民連將針對以下事項對國人進行分析與說明:

①和平協議的侵略本質與風險分析。

②國共和談經驗與「北平模式」分析。

③從瑞士、新加坡、以色列經驗,談小國的自主國防與和平之路。

④追蹤蔡政府「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與兵役改革,提出應辦事項檢查表。 

為什麼要拆解中國的戰爭與和平宣傳?

中國對台的戰爭和平資訊作戰可謂四面包抄。一方面,中國以「和平協議」來作為蘿蔔,搭配對台商的利誘以及對台灣的「兩岸經濟一體化」進程,以及許多台灣在地協力者在媒體上的應和,希望不費一兵一卒地將台灣攻陷;另一方面,中國也不斷的以擴增軍事實力,不排除武力犯台等言論,逐漸堆積台灣人民對戰爭的恐懼以及對國防的不信任,希望挫敗台灣人民防衛國家的決心。

但台灣雖為小國,卻可以借鏡其他小國的防衛經驗;面對中國的和平宣傳,我們也應謹記歷史的教訓,所謂的國共和談、「北平模式」,最後也是反右鬥爭與萬千人頭落地。

透過本專案,我們將以相對嚴謹的論述,於社群媒體上直接駁斥中國操縱戰爭恐懼及販賣和平的認知作戰。

不同於事實查核或溯源調查等應對認知作戰與假訊息的技術方法,我們將會進行更直接的回應,以正面迎戰中國操作台美關係、對戰爭的恐懼、扭曲台灣兵役改革以及國防建設等認知作戰。台灣歷經數十年的抗爭,才擁有如今的民主自由體制,對於任何意圖破壞我國民主制度之勢力我們絕不應容忍,對民主選舉過程的干擾更不應袖手旁觀。

三、反服貿十周年系列活動專案

今年6月21日是兩岸服貿協議簽訂十周年,也是反服貿運動十周年。

十年前的7月28日「民主團結之夜」,也是經民連的前身「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成立之日。

令人憂心地,近來竟有「重啟服貿、貨貿談判」之議,政治人物不顧台灣數百萬民眾的就業衝擊、不顧近年來中國經濟環境急遽惡化的風險、不顧中國對台經濟脅迫的本質,要讓台灣走回「兩岸經濟一體化」的老路。某些歪曲歷史的論調,竟將反服貿運動曲解為「只反黑箱、不反服貿」,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曲解為「服貿、貨貿的日出條款」,身為十年來反服貿運動的堅定參與者,我們無法沉默。

經民連在6月21日記者會提出「勿重啟服貿」的五個警告,指出若重啟服貿、貨貿,其後果為:1. 將衝擊台灣上千行業,423萬就業人口,2. 台灣將成為中國經商環境惡化後的最後一隻白老鼠,3. 台灣工資、失業率將向「中」看齊,4. 台海雙邊金融風險與疫情風險將一體化,5. 台灣將成為美中貿易制裁的受波及者。

除此之外,經民連計劃從今年7月28日開始至明年318十周年為止,規劃三階段的「反服貿十周年系列活動」,用以回顧十年來的政經情勢變化、運動推展與堅持,檢討十年的未竟業,並檢視十年後的新挑戰。

首先,要向大家說明,並尋求支持與參與的是今年7至9月的第一階段計畫。

【第一階段計畫說明】

反服貿十周年的第一階段計畫,將分為三個部分進行:

(一)7月28日:找回初心,十年後我們依然反服貿

2013年7月28日民主團結之夜,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成立。這天是經民連組織化的起點,也是許多人為反服貿站上街頭的開端。十年後的7月28日上午,我們將邀請當年的運動參與者,向社會說明十年後我們依然反對重啟服貿、貨貿的理由;在此之前,經民連也將徵集反服貿運動參與者的各種運動回憶,透過「反黑箱服貿協議粉專」線上活動,以及728晚上的聚會,邀集大家一起回顧、走入反服貿的回憶廊道,讓「728」成為公民力量再次聚集的開始。(本活動因颱風,延期舉行)

(二)8、9月暑假:與高中生、大學生談反服貿、太陽花運動的歷史與世界觀

經民連將於暑假,在北中南東舉辦共四場的活動,與高中生、大學生討論反服貿、太陽花運動,除了事件經過,也談十年前兩種世界觀的對抗,以及十年後國際地緣政治與經濟情勢的變化。從天安門事件後台商西進、2001-2002年中國與台灣先後加入WTO、十年前的區域經貿整合潮,到近來的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組與俄烏戰爭。希望新一代的台灣學生能理解反服貿、太陽花運動的歷史脈絡與台灣當前所處的世界局勢,並思索台灣國家及社會未來的走向。

(三)9月下旬:反服貿十周年研討會

經民連學術委員會,將以「十年的政經情勢變化」、「十年的運動推展與堅持」、「十年的未竟業」及「十年後的新挑戰」為主軸舉辦研討會,將邀請不同世代的運動參與者針對不同主題進行觀點分享。研討會最後亦將舉行圓桌論壇,邀集更多不同世代、角色的參與者同場對話。會後將整理研討會文章並出版成冊,作為日後運動回顧史料。

四、2024公民政綱專案

2024台灣大選的結果,將關鍵性影響台灣在美中對抗、國際地緣政治角力中的抉擇與位置;候選人的治國理念、政見,候選人及政黨與選民、社會各階層及公民社會的互動,也將決定自1921年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以來,台灣人百年的民主追求,能否在政治體制民主化的基礎上,繼續往經濟民主、社會民主、在地民主、防衛民主深化。

台灣公民陣線與公民政綱,緣起於前次總統大選的民主危機中。包括經濟民主連合夥伴在內的百位學者與運動者,嘗試提出可影響關鍵選民投票行為的「2020公民政綱」,從公民團體長年倡議的主張出發,與社會各界對話,並說服總統、立委候選人採納。

延續2013年反服貿運動以來的觀察與思考,經民連智庫於今年三一八周年論壇,彙集智庫顧問專家學者的意見,就關鍵政策提出三份分析與建議報告。我們由此開展「2024公民政綱」,將對強化台灣民主韌性的想像,化為對抗低薪、消除貧窮、培力青年、開辦窮人銀行的「經濟民主」政綱,強化國安、國防、投資審查與反滲透的「防衛民主」政綱,以及重新審視區域整併、地方選制、地方創生與公投法的「在地民主」政綱。

各項政綱草案於經民連智庫提出後,將提交台灣公民陣線成員大會逐一討論、修正。我們將透過論述、運動和出版拋磚引玉,期望促使各黨回應公民社會的意見,並在大選過後,以2024公民政綱為基礎,與新國會及新總統當選人對話,以期深化經濟民主、社會民主、在地民主、防衛民主,讓台灣走向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新國家。

五、中資專書出版計畫

反服貿運動以來,經民連抵抗中資及中國政商集團滲透台灣,已超過十年。

這十年間,社會關注的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案、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設立新竹辦公室案、香港蘋果日報清盤案,經民連無役不與,每在關鍵時刻阻止中國勢力侵門踏戶。

當美中貿易戰、科技戰讓全球供應鏈一分為二之際,經民連關切台灣經濟安全、抵抗中資入侵的論述與行動更顯得重要,我們所守護的不只是關鍵產業的技術自主,更是捍衛台灣主權、經濟自主、民主自由,以及台灣立足世界的關鍵位置。

您或許會好奇,服貿已被擋下,為何「中資滲透」的案例仍層出不窮?

經民連預計於2023年第四季出版《揭開中資滲透台灣的假面-經民連與泛中國政商集團的搏鬥》。當中,我們將完整交待中資個案發展的來龍去脈,分析其中的中國滲透危機,與經民連行動後的實質影響,點出有待解決的結構問題;同時,我們也系統性的說明台灣投資法規之漏洞,以及其中複雜的政商人物關係,並比較美日兩國作法,希望台灣能從中學習與警惕。

如果您憂心中國藉由經濟滲透侵蝕台灣的經濟自主與民主體制,本書提供的問題診斷與解方,值得您參考。如果您關心台灣在美中對抗、國際產業鏈重組中如何自處,本書提出的個案與討論,值得您細讀。如果您是政治工作者或關心台灣政治,本書藉由對中經貿規範的歷史爬梳,分析台灣財經部門權力運作,絕對是您不可錯過的讀本。

這是一本十年磨劍而成的書,敘說台灣政治界、產業界、學術界與媒體界不願說的秘密,關心台灣主權與經濟自主的朋友,閱讀後您將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我們面對的處境。本書也將配合捐款方案,做為對捐款者的回饋,並預計辦理新書發表會。

六、島嶼的世界瞭望專案

今年,是經濟民主連合一年一度的巡迴講座「島嶼的世界瞭望」邁入第五年。

過去幾年我們跑遍全台,深入本島各鄉鎮舉行講座,甚至遠赴金門、馬祖分享經民連的觀察;即使因疫情限制一陣子的實體活動,我們依舊努力以線上形式和大家在網路碰面。「島嶼的世界瞭望」講座內容橫跨疫情社會觀察、中國政經局勢分析、台灣民主防衛、如水叢刊讀書會與香港民主運動、共同體的社會團結政策、西進投資風險判讀等。共計已辦理逾五十場、上千人次參與。

結合政治、經濟、社會、國防、外交等領域的學者專家,經民連盼為國人分析國際地緣政治與產業結構的變化,說明台灣的自處之道。在2021年疫苗稀缺且國產疫苗緊急授權爭議下,經民連更嘗試直面爭議,以專業與理性回答問題,促成社會共識與共同體的團結意識。

在「島嶼的世界瞭望」累積的社會關注與期待基礎上,我們今年亦決定續辦活動,綜合實體與線上兩種不同方式觸及客群,並剪輯為短影音發佈於影音平台。考量2024年大選將至,中國經濟脅迫與大外宣仍續進行,故今年將以「大選年透視中國經濟脅迫」及「大選年拆解中國戰爭和平宣傳」兩大主軸規劃講座,希望在混亂網路世界中拆解資訊戰,繼續防衛台灣民主,迎戰中國銳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