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民間審前瞻行動針對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案聲明

針對立法院今日將召開臨時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預算案,民間審前瞻發起團體表示立院應退回前瞻第一期預算,要求行政院廣泛辦理公聽會,再重新擬定前瞻計畫。

民間審前瞻行動表示,行政院在特別條例通過後四天內,即倉促核定前瞻第一期預算,果然發生諸多錯誤,且有嚴重的優先順序紊亂、濫竽充數的問題。如衛福部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7億9千萬預算下,竟有2億用於屬一次性發放的育兒百寶箱預算,竟比公共托育家園設置、托育資源中心設備充實等預算還高,顯然政策優先順序出現嚴重問題。而前瞻第一期預算有諸多項目與106年度各部會經立法院通過的的法定預算重複,若通過後各部會原法定預算項目該如何調整亦不無疑義。

自四月份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來,民間團體即不斷呼籲要有嚴謹程序跟充分參與,才有機會確保前瞻計畫的合理性及有利計畫推動。如今行政院再度倉促四天提出第一期預算,果然引起各界眾多批評。對此民間審前瞻行動再次建議行政院應作以下調整:

1.行政院原4/5核定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本應予以廢止,依特別條例及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再重新擬定、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較為恰當。

2.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攸關台灣未來30至50年的基礎建設品質,提出至今社會各界已提供眾多意見,且現行條例跟原計畫結構大有不同,此時應花時間重新審視、開放參與、調整計畫後,再於立法院下會期提出第一期預算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