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活動

政府失靈 還權於民
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活動 會後新聞稿

青年佔領國會行動與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社團,繼昨天(4月5日)召開人民議會, 以街頭審議式民主的操作方式, 與在立法院外的民眾逐條討論審議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與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間的優缺點,讓人民更深度了解, 本次黑箱服貿問題與未來如何強化法制化監督的公共政策制定的討論參與。

今天下午, 延續本次佔領國會行動的四大訴求之一: 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主辦單位繼續在立法院議場外的街頭上, 與參與的民眾共同進行了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 希望透過充份的對話,收集人民對於所謂公民憲政會議的想像與可能, 作為這場運動中長期催化台灣政治體制改良的養份。

這場草根論壇分別在濟南路與青島東路上進行,現場各約有四,五百名青年學子與來自各行各業的小市民參加, 就為何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公民憲政會議要處理什麼樣的問題 , 以及如何進行等三大方向,讓這個原本抽像的訴求能一步步地更具體化

一開始草根論壇先邀請參與者思考討論為何贊同公民憲政會議的召開, 到底台灣政治與社會出了什麼問題,需要提出目前現行體制以外的解套方案。 許多民眾紛紛表示 之前以需要公民憲政議會,正因為台灣目前代議制度失能、總統權力過大、政黨易挾財力優勢指揮黨籍立委,使得立法權監督行政權的制衡功能失效, 因此希望透過公民憲政會議的方式,未來以直接民權的實踐改變當前政治困局。除了政治上的法制改革外,也有民眾提出了過往政府只強調經貿成長,卻造成今日台灣社會分配不正義的現況,必須透過由下而上的草根社區培力過程,重塑台灣的民主社會生機。

今天的草根論壇上主要建議未來公民憲政會議應要處理的議題可以分為成五大範疇

(1).憲政制度,如三權制衡、節制總統權力、有效監督行政機關、提昇立法機關效能與問責,程序透明與資訊公開等;

(2).選舉和政黨政治,如公投法、政黨法、選罷法、代議政治的改良與直接民權落實的可能性;

(3).兩岸關係,如中國因素對台灣的影響,國家安全的戰略,如何在確保台灣人民的權利架構下與中國進行交流、台灣的國家定位與國民主權;

(4).社會正義與人權保障,如社會民主、性別平權、司法改革、資訊自由與媒體改革、國債稅制改革與社會分配、轉型正義等等。

(5). 經貿政策與世代正義, 如能源政策與永續發展、經濟開發與環境生態平衡、顧及世代正義的追求
除了上述討論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之理由,現場參與者期待未來公民憲政會議上應該要討論的眾多議題外,最後草根論壇也討論了末來公民憲政會議的相關程序建議,例如是否採代表制, 代表的産生方式 與會者選擇決定過程,會議進行上如何確保身障公民的資訊近用, 重視偏鄉民眾能否有同等參與機會, 少數族群的保障,如何能善用科技網路讓相關預備程序有更多元充足的討論等等。

這場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雖然只是民間初步嚐試,但其深刻與多元化的討論,已經反應台灣公民的智慧與信心,雖然台灣社會好像面臨了許多制度上的挑戰, 但人民更有信心透過能當一名稱職的國家主人。明天下午主辦單位將繼續在立法手院議場內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推動論壇」,除了參考這場草根論壇的建議與結論外,更將討論未來如何形成推動公民憲政會議能夠落實的策略與步驟。這一系列「公民憲政會議」只是一次示範和開端,主辦單位並公布線上論壇http://goo.gl/WyBLmM 。 希望透過這次人民參與討論的成果累積,啟動接下來一系列人民對於憲政危機與憲政主義的意識啟蒙,一波波達到政治體制改革與人民民主培力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