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陣線成立研討會─「從崩世代到創世代:社會團結×經濟轉型×青年創生的交織策略」

【台灣公民陣線成立研討會】─
「從崩世代到創世代:社會團結 × 經濟轉型 × 青年創生的交織策略」

台灣公民陣線將於 3/18 上午10點,於台大校友會館4樓舉行成立記者會。

並於下午1點半舉辦成立研討會,主題為:「從崩世代到創世代:社會團結×經濟轉型×青年創生的交織策略」。敬邀關心社會福利、經濟轉型、地方創生等政策領域之公民蒞臨指教。

台灣公民陣線敬邀

◎ 時間:2019/3/18 (一) 1330-1700
◎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樓
◎ 聯絡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博任 0975822250

【研討會簡介】

2018年底地方選舉與公投結果,顛覆了後318時代台灣主體性已穩固確立的公民認知。後318時代政權土石流的頻繁發生、如今保守勢力復辟、中國經濟統戰奏效等事實,逼使我們不得不直視國內結構性問題的存在:經濟轉型未竟、龐大的低薪族群、普遍的工作貧窮與血汗過勞、年輕人生養不起、被迫退出職場照顧家人、家鄉缺乏工作機會… 這些分配不正義又部分造成少子女化/快速高齡化的人口趨勢。由於國家缺乏積極作為 – 事實上是國家職能不斷退化 – 使得問題更加棘手。在人人必須自求多福的環境裡,社會團結崩解,民主政治岌岌可危。

我們必須找到頭緒解開這一串糾結。首先,我們必須重新縫合社會vs.經濟的斷裂與對立,關鍵就在於北歐因應全球化/後工業化時代新風險的「社會投資」政策:國家大力投資社會服務部門(托育、課後、長照、職訓、基礎年金等),使之成為內需經濟的成長引擎,創造更多合理薪資的就業機會;減輕家庭照顧負擔,實踐性別平等與促進就業;改善勞動條件,平衡生活與工作責任,完善技職與在職進修,以人力素質作為競爭力來源。沿著這條軸線的思考,構成這場研討會的上半場。

其次,農村與在地經濟 – 被過去國家發展策略所邊緣化 – 必須成為創新與創生的焦點。其主要功能並非為了紓解都會區壓力,而是具有經濟轉型正義的意義。全球化經濟發展至今,地方獨特性逐漸被瞭解原來是市場競爭的利基優勢。過去被政府定義為落伍的農牧業,在先進國家原來是高科技與合作創新。被大自然圍繞的農村三生工作,生活品質應該要遠優於都會。被教科書定義為無差別的農牧產品,其實充滿異質性,反映著特殊風土與人的栽培用心… 然而這些原本的美好,已被大資本、派系政治、工業化邏輯所嚴重扭曲。探討如何突破重圍、再現美好的方法途徑,是研討會下半場的主旋律。

有機地交織連結「社會團結×經濟轉型×青年創生」,內蘊著一個呼之欲出的共同主題動機,就是「人與土地的價值」應該被置在國家政策的核心,這是我們守護台灣自由民主的方式與主張,邀請大家一起來探索!
—-

【研討會議程】
一、社會如何團結?「你家的事,就是國家的事!」
1. 社會投資政策,生產與再生產
2. 托育政策、基礎年金、技職與進修訓練體系

主持:吳啓禎-經濟民主連合經濟組召集人
與談者:呂建德-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
    王舒芸-中正大學社福系副教授
    劉侑學-高教工會理事
    葉崇揚-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二、青年創生的結構困境與轉型條件
1. 經濟轉型正義與創新經濟
2. 地方創生變奏曲:台三線的創傷與降生
3. 從花東青年返鄉經驗來看地方經濟的世代處境與機會
4. 青年返鄉的後時代

主 持:林秀幸-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與談者:吳啓禎-經濟民主連合經濟組召集人
龔建嘉-鮮乳坊獸醫/創辦人
    邱星崴-耕山農創公司創辦人
    吳勁毅-台灣城鄉發展學會理事長
溫仲良 -美濃農會休閒農業區主委

議程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lVJGp7SGKwztDFV2Oij8-mm8bPNydh4BMK16HsMWhac/edit?usp=shar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