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90327

【共同體學院】中國租界?雙子星大樓的國安危機!
??陳情書??

? 受文者:台北市政府

? 日期:2019年3月27日

? 事由:籲請北市府遵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的SOP原則,不要再為南海控股于品海開後門

? 陳情者:經濟民主連合與在乎程序正義的台灣公民們

去年年底,台北市市中心雙子星大樓開發案確定由南海發展團隊奪得最優申請人資格;令人疑慮的是,該團隊的主席于品海,其南海控股集團與中國政府之間的裙帶關係,可能讓這項攸關國家首都未來發展的投資案,成為中國政府「以商圍政」的重要統戰據點!

南海控股在中國密切合作的事業夥伴之一,就是中國中央企業中信集團,歷年來不論是股權交易,還是人事安排,其中都看得到中信集團著力的痕跡。南海控股還在中國經營電影院,市佔率排名第二;從這種高度倚賴政府特許的文化影視產業,可以確知其業務營收的維持,必然得要聽從中國政府的指令,就像是許多「台商」資本來源地不是中國,卻比許多中資更積極經營商業統戰,因為他們的商業命脈就掌握在中共手上。

除此之外,事實清楚證明,于品海旗下的《多維新聞》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的傳聲筒。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報告便指出,《多維新聞》是中共中宣部的外圍組織;另外,由于品海擔任總編的《香港01》曾刪改記者針對「六四事件」的報導。于品海本人甚至公開讚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還指稱新聞審查不必大驚小怪。

沒錯,香港的南海控股在帳面上的股本未必來自中國,但是諸多證據皆顯示,中國政府對這家企業握有高度影響力。目前投審會正針對國安疑慮做審查,我們籲請台北市政府能夠秉持公正程序精神,嚴格執行原招標程序所訂的遊戲規則,這攸關台北市民及廣大的台灣人民,往後對於北市府大型公共建設治理能力的信任程度。

根據雙子星開發案《土地開案投資人須知》附件七「本案甄選作業流程圖」的規定,應該是「先確認審定條件,再成立專案公司,並繳交履約保證金簽約」;並且,於北市捷運局今年2月26日的新聞稿中,也再次確認書面通知送達日起「30內完成簽約」的程序。然而到了3月14日,捷運局卻突然改口稱:「本案並無另訂審定條件之必要。」因此不啟動「30內完成簽約」的程序。

我們認為這顯然是為于品海刻意創造法規程序上的模糊空間。台北市政府有獨立的招標流程,另方面投審會也應該履行職務,把關國安;換句話說,台北市政府應該嚴格執行程序,獨立作業,按照既有計畫,送發審定條件確認書,若有任何視個案情況調整的因素,再由30天的時限繼續展延,並公開說明展延原因。而不應以投審會尚未核准設立專案公司為由,遲遲不發出審定通知書與限期簽約通知書。這是台灣公民普遍對於「政治開箱」的期待,也希望未來的台北市市政治理,能夠發展出更實質的公民參與機制。

同樣在3月14日的新聞稿中,北市捷運局說明,「30內完成簽約」的程序會在台灣成立專案公司後起算;這樣的行政決定令人憂慮,北市府是否有其它政治顧慮,因為這幾乎是無視《土地開案投資人須知》的作業流程規定。更可惜的是,這項開發案在北市府網站上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其中許多關於公民參與工作坊、招商說明會的紀錄,皆為失效連結。

台北是國家首都,台北市政府也多次承諾,市政府會努力帶給市民「公開、透明、效率」的市政治理。我們認為,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就是市政承諾的試金石,我們籲請台北市政府能夠嚴謹遵行程序,消解人民對於「以商圍政」的統戰疑慮,並且持續打造我們共同冀望且自豪的民主參與機制!

活動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33996380457709/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