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零和賽局—財政收支劃分的合理化】論壇

正國會立委日前發布「縣市推動整併升格,台灣整體向上提升」共同聲明後,今日由立委陳亭妃、陳歐珀,與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正國會政策中心,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舉辦第一場論壇,「打破零和賽局—財政收支劃分的合理化」,就財政收支劃分法進行討論。

陳歐珀委員說,討論縣市升格時,正國會的聲明就提出日出條款,認為應在2年內完成財劃法修法、行政區劃法立法,避免「窮縣越窮、富都越富」,他認為目前的統籌分配款的分配,分為首都、其他五都、特別縣市、其他縣市四等,造成縣市不平權的問題。

陳亭妃委員表示,當時發布聯合聲明,除了三項具體主張,就是希望透過論壇的討論,讓縣市整併與升格的工作更為順暢合理,希望達到「均衡國土」、「強化治理」、「深根民主」與「平權縣市」等有利於「台灣國家正常化」的目標。未來還2場論壇,希望這些討論對於整體地制法的討論有實質幫助。

台大法律系教授柯格鐘說,財劃法從1999年之後,就沒有修法,過去把地方的營業稅改成國稅,造成地方損失,例如中油對於高雄市,有污染卻沒創稅。他說,財源應隨「事權」劃分,但財劃法沒有說出它和地制法的關聯性,修正時應一併考量,不應讓地方又要負擔自治事項,又有委辦事項,錢卻沒跟著下來。

柯格鐘說,綜所稅、營所稅、營業稅、關稅、證交稅5種最多的稅收都是國稅,這是長期以來中央偏袒自己的問題,財劃法過度偏袒中央。另外,直轄市與市遺產稅可以分一點,縣卻沒有,而是鄉鎮市可以分8成,不知道財劃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規定。縣相對於直轄市跟市還是不利的,因為錢少之外,很多資源又要再下分。

東吳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表示,統籌分配有如割肉的遊戲,到底誰要割?目前的統籌分配款原則上不以人口數計算,而是連結營業稅部分。他認為,目前直轄市、各縣市的二分劃規範需要檢討,畢竟財劃法已經20年不動如山,已經造成失衡問題。

東吳政治系副教授陳立剛認為,他把財劃法形容為「持續施工中的財劃法」,前途未明,地方制度母法,號稱有地方自治,卻是把地方的手腳綁起來,「難聽一點是跟中央乞討」,現在跟過去集權狀況不同,很強調地方分權,因此財劃法修法應多加考慮當前中央和地方的權限和事權劃分。

陳立剛提出幾點建議,修法方向應包括擴大統籌分配稅款,直轄市縣市分配一致化,及跨縣市、跨都會的建設計畫,應有優先財政專案或計畫型補助,不要造成地方患窮又患不均的問題。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說,地制法修法要完整配套,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也不要成為阻礙改革的理由,直轄市現在已經是地方自治的常態跟原則,過去省縣是原則,直轄市是例外,現在已經從量變到質變,七成人口是直轄市,不應讓其他縣市矮人一截,這件事不具正當性,這樣的差別待遇也沒有正當理由。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認為,台灣在經歷威權統治之後,國家是一個公共利益良善利益的共同體,地方不再是分責,而是分權,如果不能朝向修憲解決,那也只能靠修地制法和財劃法,來解決地方跟中央結構性的矛盾。直轄市和各縣市除了在預算配比上要有基數,也應考慮人數加權和區域發展特色。

陳歐珀委員總結時提到,公平正義以縣市均衡發展一直是民進黨長期關注的議題,正國會委員期望政府能正視地制法修正後能落實縣市平權,考慮到小縣民眾的心情。最後他表示未來正國會委員還會持續舉辦兩場論壇,蒐集相關意見,以期未來提出具體方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