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事實,台灣為何需要國土守備部隊

台灣有約17萬志願役職業軍人,組成陸海空軍,那還需要義務役士兵延長兵役至一年?還需要海巡與保警受軍事訓練,將來「平戰轉換」嗎?
日前,侯友宜市長對於行政院研擬將保二總隊擴編,進行軍事訓練以強化關鍵基礎設施防護,表達「堅決反對警察軍事化」立場。這個問題的答案,要回到台灣現役部隊與後備動員的現實狀況,來找答案。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日前投書上報《侯友宜去新加坡漏看的事情》指出:「新加坡人口不到六百萬人,面積728平方公里,約為新北市的三分之一。但是這樣一個小國所展現的自我防衛決心,卻令人敬佩。新加坡18歲以上的男性要服役兩年,經過九到十數周的基礎軍事訓練後成為全職的現役軍人,分發到新加坡共和國武裝部隊(SAF)、新加坡警察部隊(SPF)或新加坡民防部隊(SCDF)服役。」「新加坡共和國武裝部隊以三個正規師、十三個打擊旅防守相當於新北市三分之一的國土仍感不足,必須要有人民衛國軍六個步兵旅來防守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而三倍大的新北市,目前只有關渡地區指揮部與陸戰六十六旅兩個旅級單位駐守,而新北市重要的橋樑、隧道、捷運、車站、港口、水庫、板新給水廠、發電廠、變電所、工業區、三重與板橋批發市場、新莊聯合辦公大樓、板橋新北市政府大樓、已除役但核廢料還在的核一、二廠,這些關鍵基礎設施實際上無人來防備中國的軍事突襲,侯市長竟然還反對提升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軍事防禦能力!」
台灣目前的陸軍兵力在編制上為13.2萬人,然而這樣的人數僅僅能夠編成裝甲旅、機步旅、砲指部、聯兵營、特戰營等機動打擊部隊,即使加上陸戰隊與憲兵,也不足以形成國土的全面防禦。在蔡政府推動「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前,台灣的國土守備任務擔當者,負責灘岸守備、關鍵基礎設施守備與城鄉守備的即所謂「甲、乙、丙種步兵旅」,在平時只有「紙上動員計畫」及有官無兵的「基幹旅」,要到戰爭時,動員納編後備軍人與軍校學生後,才成為真正有戰力的國土守備部隊。
以前述新北市常備主戰部隊為例,海軍陸戰隊66旅只有三個步兵營、一個戰車營、一個砲兵營,關渡地區指揮部也只有兩個步兵營、兩個機步營、一個砲兵營,其中機步二營還是負責守基隆,以這樣兩個旅下轄九個營的兵力,要應付中共解放軍將來可能發動的海、陸、空三棲突襲作戰,守護新加坡國土三倍大的新北市,國人實在沒有過度樂觀的本錢。
在有限人力下,前述九個營只能被定位為機動打擊部隊。至於負責灘岸守備、關鍵基礎設施守備、城鎮守備的甲乙丙種步兵旅,實況如何呢?
所謂甲種步兵旅,就是12個新訓中心,平時是「有官無兵」,「有裝備缺人力」的基幹旅,大家可以想像諾大的成功嶺,所有新兵結訓後的營區景象,這就是甲種步兵旅的日常。真正的兵,要靠戰爭時,動員後備軍人。
所謂乙種步兵旅,那還真的就是紙上談兵,計畫一張。戰爭時,動員組織軍校在校生成為乙種步兵旅。
所謂丙種步兵旅,就是十八個縣市後備指揮部(不含金門馬祖,嘉義縣市合一,新竹縣市合一)。目前國防部已經對外表示,將要擴編丙種旅平時的編制人員,將從現在每縣市編制僅有的24人的「十八縣市後備指揮部」,擴編為每縣市150-200人的「18縣市後備旅」,並預計在2024年完成18個後備旅的人力充實計畫。擴編前,每縣市24人的編制,大概只能做後備軍人教召動員的行政文書作業,以及有限的裝備管理,恐怕連装備保養的充足人力都沒有。未來擴編到每縣市150-240人後,就成為「有官無兵」的基幹旅。未來,各縣市後備旅會有自己的訓練營區,後備軍人教召直接在各縣市後備旅營區進行,不再進入北中南五個「後備訓練中心」,戰爭時,將貫徹「就地動員,就地作戰」,負責各縣市城鎮守備任務。
前述「甲、乙、丙種步兵旅」作戰準備,都是以平時維持「有官無兵」的基幹旅,戰時再動員後備軍人或軍校學生組成國土守備部隊。這樣的作戰準備計畫,必須回答一個問題,那就是等到中共兵力開始集結再進行戰時動員、訓練與進駐守備地點,真的來得及嗎?
過往國軍對中國攻台兩棲船團登陸的作戰想定為,中國要發動大規模的兩棲登陸作戰將數萬兵力送上台灣,就必然要徵用民船,並且這麼大規模的部隊集結必有徵兆,只要從發現徵兆時就進動員,並且待後備軍人報到完畢,並編成至部隊,進入守備位置,原本的作戰計畫認為這樣的時間是足夠的。
但近期也不斷有國內外軍事專家表示,中共除了傳統的兩棲登陸作戰以外,也非常有可能同時發動非典型的海、陸、空三棲突襲作戰,以傘兵空降部隊、直升機機降、氣墊船或是派出特種部隊對台灣軍政要員進行斬首作戰,或癱瘓台灣關鍵基礎設施。例如:中國離台灣最近之處僅百餘里,只需數個小時的時間,中共解放軍的野牛、野馬等各型氣墊船即可載運96式主戰坦克以及以及360名步兵進行搶灘登陸;而中共近年來也不斷加強「立體化」作戰能力,解放軍也可能利用直升機在淡水河口等地長驅直入,對台灣的政府中樞與關鍵基礎設施實施「斬首行動」,用以癱瘓台灣的指揮體系,瓦解台灣軍民的抵抗意志。
因此,讓台灣的國土守備部隊「實兵化」,或部分改為「實兵營(連)」,部分維持「基幹營(連)」,平時維持最起碼的實兵國土守備部隊,就成為不得不考慮的方案。
面對越趨嚴峻的台海情勢,台灣真的急需在職業軍人「主戰機動打擊部隊外」,建立「實兵化」的國土守備部隊。蔡總統已宣示,未來延長一年的義務役兵力並非做為主戰打擊部隊的補充人力,而是要扮演灘岸守備、城鎮守備與防衛關鍵基礎設施等任務。台灣雖然腹地不大且地狹人稠,但灘岸以內的防禦縱深仍應當持續加強,才足以嚇阻中國的兼併企圖與解放軍蠢動。
除了延長義務兵役一年外,後備軍人新式教召,是國土守備部隊「實兵化」的第二根支柱。21天的教召,某個意義而言,是讓18縣市後備旅的部分營連,在接受教召期間「實兵化」,如果中國解放軍發動突襲,各縣市後備旅正在教召期間的營連,就是城鄉守備部隊的即戰力。
第三根支柱,台灣也應當思考警察部隊的平戰轉化機制。海巡部隊在艦艇採購時早已保留戰時加裝武器的升級空間,使海巡部隊能夠成為第二海軍,而近期有媒體報導行政院召集跨部會研議後,將要擴編目前僅1000多人的保安警察第二總隊,預計將再增加4000名警力,並且進行基礎的軍事訓練,讓保二總隊能夠有更多的訓練與武器配備,面對台灣未來可以遭受的威脅,而擴編後的保二總隊最有可能的任務,就是防衛將近五百處的「關鍵基礎設施」。然而此消息經媒體披露後,遭到統派陣營的攻擊,甚至有媒體報導,保二總隊的警察表示「不想上戰場」。但我們必須明白,台灣缺乏戰略縱深,一但中共武力侵台,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此外,台灣應當師從東歐的波蘭或是同為小國的新加坡,鼓勵人民自願兼職國土防衛部隊,讓有意自主參與國防與軍事訓練的人民能夠在平時就與同袍進行訓練,而訓練地就應當是任務所在地,使各部隊都能夠熟悉地形與任務內容,在戰時能夠即刻動員,形成戰力。
經濟民主連合呼籲各界支持義務役延長一年、支持強化後備軍人教召、支持警察完成平戰轉化準備等三項國土守備部隊「(部分)實兵化」改革。並建議國防部啟動「自願兼職國土守備部隊」之規劃研議,如此才能足夠抵禦中共可能發動的突襲作戰,使台灣的防衛能力得以獲得進一步的提升,建立真正的「全民自主國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