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沒有說義務役不必上戰場,請媒體停止惡意扭曲

【惡意的媒體扭曲】
《義務役免上戰場?李易修問台軍方誰決戰灘頭》
台灣中評網2023-06-26
《風評:義務役不上戰場—賴清德還要騙票到幾時?》
風傳媒主筆室2023-10-18
《賴不懂軍事?「義務役不上戰場」被國防部打臉 郭正亮揭真相》
中時新聞網 陳政嘉 2023/10/27
【先講結論】
賴清德真正的發言請見第一個留言。
對照全文,賴清德並沒有說「義務役不必上戰場」,請慎思明辨,這是四個不同命題:
(X) 義務役不必上戰場→賴清德並沒有這樣說。
(O) 義務役不是主戰部隊→賴清德有說,這也是國防部的規劃。
(O) 義務役負責防守基礎設施與城鄉→賴清德有說,這也是國防部的規劃。
(?) 義務役沒有直接上第一線→賴清德有說,但這句話不夠精確,容易引起誤會,建議賴清德副總統更清楚地向國人說明。
【陰險的兩面認知作戰】
賴清德根本沒有說「義務役不必上戰場」,這不僅是稻草人謬誤(藍媒自己紮個稻草人,說這是賴清德的意思,然後自己對著稻草人猛打)。而且,也是陰險的兩面認知作戰:如果賴陣營不反駁,他們罵賴「騙票」,如果賴陣營反駁,他們就說,「承認了吧,票投民進黨,義務役上戰場」。完全無視:「備戰,才能止戰」,這個基本道理。
【賴清德說法正確的部分】
1. 根據去年底蔡總統公布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國軍主戰部隊是由志願役組成,役期延長為一年的義務役是要做為守備部隊,而非主戰部隊。
2. 同上方案,以義務役為主的常備「守備部隊」,主要負責國土守備跟基礎設施的防護,保護自己熟悉的家園的任務。
【賴清德說法不夠精確的部分】
1. 確實,在蔡總統公布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第一點提到「由編制21萬人,現員18萬人志願役軍人為主的『主戰部隊』,以專業的訓練、精銳的戰力,隨時守護國家安全的『第一線』。」
但這裡的「國家安全的第一線」比較像是重責承擔的形容詞,不代表義務役所參與的守備部隊,萬一戰爭發生時,就不會處於「接戰的第一線」。尤其是戰爭型態改變後,中國解放軍有可能以傘兵空降、直升機機降或特種部隊突襲後方,此時義務役防守水庫、電廠、油槽的基礎設施守備旅,與防守重要道路橋梁的城鄉守備旅,是有可能倒過來成為「第一時間的接戰部隊」,反而機步旅、裝甲旅等主戰部隊成為後援部隊。這也是邱國正部長說的「槍砲一響,台灣沒有前方後方之分。」
2. 賴副總統應該嘗試向年輕人解釋過去兵力縮短為四個月軍事訓練,所面臨的困境:就是目前由職業軍人組成的主戰部隊,只能維持海空軍與陸軍的機動打擊部隊,其人數尚不足以形成對全台海岸線的全面守備。國軍灘岸守備任務,目前係由「有官無兵」的基幹步兵旅,搭配戰時動員後備軍人守海岸線,未來的「灘岸守備旅」則會納入義務役士兵。蔡總統也曾向國人說明「由於現代戰爭型態,最可能發生的是快速作戰方式。而現行制度下,守備部隊是由後備軍人動員編成,但後備軍人動員的速度較慢,而且四個月軍事訓練役,要形成有效戰力的時間更長,都無法形成即戰力。」
今年漢光演習負責防守八里海岸的六軍團「109步兵旅」,就是以陸軍北區專長訓練中心為核心改編而成的基幹步兵旅。過往國軍對中國攻台兩棲船團登陸的作戰想定為,中國要發動大規模的兩棲登陸作戰將數萬兵力送上台灣,就必然要徵用民船,並且這麼大規模的部隊集結必有徵兆,只要從發現徵兆時就進動員,並且待後備軍人報到完畢,並編成至部隊,進入守備位置,原本的作戰計畫認為這樣的時間是足夠的。 但近期也不斷有國內外軍事專家表示,中共除了傳統的兩棲登陸作戰以外,也非常有可能同時發動非典型的海、陸、空三棲突襲作戰,以傘兵空降部隊、直升機機降、氣墊船或是派出特種部隊對台灣軍政要員進行斬首作戰,或癱瘓台灣關鍵基礎設,用以癱瘓台灣的指揮體系,瓦解台灣軍民的抵抗意志。因此,讓台灣的國土守備部隊「實兵化」,或部分改為「實兵營(連)」,部分維持「基幹營(連)」,平時維持最起碼的實兵國土守備部隊,就成為不得不考慮的方案。
3. 當然,也許有人要說,根據國軍過去「拒敵於彼岸、擊敵於海上、毀敵於水際、殲敵於灘岸」的接戰順序,那「灘岸守備旅」算是第四順位,而不是第一線。這個說法不能說錯,但無助於全民防衛意識的提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