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記者,就是對新聞自由的傷害—上報記者受害案1114法庭觀察行動

威脅記者,就是對新聞自由的傷害
上報記者受害案1114法庭觀察行動

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石,是受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對記者的威脅,就是對新聞自由的傷害。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就上報記者因報導(標題《【PLG內幕】高雄鋼鐵人金主錢濤自爆注資5千萬 送審遭國安單位「打叉」》),遭人跟蹤、汽車偷裝GPS、砸破車窗玻璃並於變速箱內倒入鐵釘案,發起本件法庭觀察行動,呼籲台灣新聞界、公民社會共同關切本案。

球團領隊先犯案再離職,高雄鋼鐵人還能完美切割嗎?

2022年10月5日上報刊登由陳姓記者撰寫之報導《【PLG內幕】高雄鋼鐵人金主錢濤自爆注資5千萬 送審遭國安單位「打叉」》。當日,高雄鋼鐵人球隊經營主體高雄育樂股份有限公司發表聲明《嚴正澄清“上報”對於高雄鋼鐵人之不實報導》。兩個多月後,2022年12月間,陳姓女記者遭人跟蹤、汽車偷裝GPS、砸破車窗玻璃並於變速箱內倒入鐵釘。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於今年8月以妨害秘密、侵入住宅與毀損等罪起訴七名被告,並通緝指使七名被告犯案的主謀陳冠豪。陳冠豪於2022年12月本件案發時,為高雄鋼鐵人領隊,據高雄鋼鐵人球團2023年8月17日聲明「陳冠豪前領隊早已於今年6月中向本球團主動請職領隊一職,對於陳冠豪前領隊之個人行為及是否涉案,本球團無從置喙」。

然而,根據檢察官起訴書犯罪事實欄之記載:「陳冠豪(通緝中)為高雄17直播鋼鐵人前領隊,因見上報記者陳○○於民國111年10月5日報導鋼鐵人相關新聞而心生不滿,遂於111年11月底某日,邀集其員工楊豐維、鄭宇傑、劉子毓;於112年12月20日邀集陳○光、林○峰、趙○豪、林○庭等人,欲對陳○○施加報復。由陳冠豪負責堤供資金、謀畫所有犯行,楊豐維、鄭宇傑、劉子毓負責掌握陳○○行蹤;陳○光、林○峰、趙○豪、林○庭負責執行毀損等報復行為」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研究員許冠澤指出:顯見,檢方認定之本案主謀為2022年12月間案發時尚在職的高雄鋼鐵人領隊陳冠豪,且檢方認定陳冠豪的犯案動機為其對陳姓記者關於高雄鋼鐵人之報導「心生不滿..施加報復」,陳冠豪是在案發後半年,今年六月中,檢察官調查本案事證明確將起訴前,方請辭高雄鋼鐵人領隊職務。發生這麼嚴重的事,高雄17直播鋼鐵人球團不用向陳姓記者、向社會道歉嗎?高雄鋼鐵人還能完美切割說「本球團無從置喙」嗎?

錢濤香港「金牛」隊,要讓香港籃壇融入中國「內地」

錢濤不僅在台灣參與高雄鋼鐵人球團的投資,今年6月6日香港東網披露錢濤籌組「香港金牛籃球隊」。再根據香港商報網6月14日的報導,「中國籃球協會今天(14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招待會,宣布香港金牛籃球隊成為第一支獲淮參加全國男子籃球聯賽(NBL),並以香港為主場的球隊。」「中國籃球協會副主席徐濟成與香港籃球總會主席助理兼高級體育發展主任陳振飛簽署《跨域特邀參賽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共同推動青少年籃球活動的交流,推動在香港籃總註冊的俱樂部參加中國籃協主辦的全國性籃球聯賽。」而香港金牛籃球隊班主錢濤則表示:「我相信金牛隊必定能遇強越強,在提升香港籃球運動的水平、推動體育專業化及產業化之餘,更可以促進內地與香港的融合,深化與內地的體育交流合作,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2023年度NBL…各球隊註冊球員人數上限為20人,當中包括:國內(港、澳、台)球員人數不得少於12人,外援方面限註4人」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副研究員羅子維指出:過去香港籃球隊並未參與中國籃協主辦的全國性籃球聯賽,今天錢濤創了先例,成立「香港金牛籃球隊」,還說要「促進內地與香港的融合,深化與內地的體育交流合作,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敬告錢濤,千萬不要把這種歪風從香港帶到台灣,帶到高雄鋼鐵人!

 

最後,我們要重申今日經民連行動的幾點訴求:

追究被告及未到案共犯違法犯行,威脅記者就是對新聞自由的傷害。

高雄17直播鋼鐵人(高雄育樂股份有限公司)應該為案發時領隊陳冠豪的違法行為向陳姓記者及社會大眾道歉,並清查有無其他員工或人員涉及本案。

敬告錢濤不要把「香港金牛籃球隊」中國對香港政治統戰那套帶到台灣。

高雄市政府應調查本案案發時高雄鋼鐵人領隊陳冠豪的違法行為,是否傷害球隊冠名「高雄」的形象,並且檢討其繼續使用鳳山球場的適當性。

李志德發言(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行委員)

除了關注這起暴力案件以外,台灣記協也留意到高雄鋼鐵人隊母公司向撰稿的陳姓記者,以及上報,發起多次訴訟,包括刑事告妨礙名譽,民事告損害賠償,但六次判決,球團方每次都敗訴。

台灣記協特別關注這些司法訴訟,是因為在台灣過往紀錄裡,不是沒有企業或老闆控告記者和新聞機構,但多數案例,都會因為影響新聞自由,觀感不佳而撤告或和解。但在這起案件裡,我們看到球團方「屢敗屢戰」,每一案都堅持打到最後判決。

站在記者和新聞機構的立場,這些司法訴訟等同一種「文明的威脅」。法律手段看似文明,但不管是面對假扣押、請律師、出庭,對記者都是非常沈重的經濟負擔,附帶強大的心理壓力。對媒體機構也是如此,如果媒體機構的財力不足,面對訴訟一樣非常吃力。而這些訴訟即使敗訴,都能達到部分目的:使得媒體、記者未來面對同一球團或者類似事件時,會因為想起訴訟帶來的各種麻煩而「自我克制」。

必須強調,鋼鐵人隊這起個案,是記協關注的同類型案件中,情節非常惡劣的一件。

高雄鋼鐵人隊以「高雄」冠名,並且使用鳳山球場做為主場,記協呼籲高雄市政府重新評估,在選擇合作夥伴時,這家企業或球團對新聞自由是否尊重,必須是首要考量。

 

 

【記者會資訊】

記者會時間:11/14(二)上午10:00

記者會地點:新北地方法院(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二段249號)

主   持:羅宜(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

發   言:許冠澤(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研究員)

發   言:李志德(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行委員)

發   言:羅子維(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副研究員)

 

法院審理庭期:11/14(二)上午10:30

法院審理地點:法庭大樓第八法庭

 

媒體聯絡人:歐栩韶(0975-173-55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