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台灣需要地方政黨(賴中強)

新北市民進黨籍議員周雅玲的劉姓主任,涉嫌長期勾結黑幫,恐嚇汐止區業者強索保護費,日前遭移送偵辦。地方民代與黑金勢力交互掩護,早已是台灣地方政治的常態。

戰後,國民黨在「威權侍從體制」下,長期藉由地方黑金勢力進行選舉動員;而民進黨邁向執政過程中,招降納叛,為求勝選,「撿到籃子裡的就是菜」,藍營整個派系倒戈出走者有之,個別帶槍投靠者有之,在「實力至上」的勝選邏輯下,延續了黑金體制,地方政治的清明並未隨政權輪替而來到。

改變黑金政治生態

台灣需要地方政黨來改變黑金把持的地方政治生態,這個工作無法單靠兩大黨以外的第三黨來完成,而有賴「各地」的地方政黨組黨運動。
地方政黨可以承載三項進步元素,來促成台灣下一階段的民主化:
一、以複數政治認同,打破單一選區的兩黨壟斷。2008年開始實施的立法委員單一選區兩票制,造成兩大黨壟斷國會席次的現象,選民進而被迫支持較有可能當選的兩黨候選人。而中央政治的兩黨壟斷,也強化了地方政治的兩黨壟斷,雖然縣市議員選舉是複數選區,兩大黨以外的議員席次竟也從2005年的300席陡降至2009年的175席。
今年國會大選,時代力量雖在與民進黨選區協調下當選3席區域立委,但也不得不爭取包括周雅玲在內民進黨市議員的支持。地方政黨鼓勵複數政治認同,呼籲選民「中央選舉可以投給甲黨,但地方議員選舉要投給乙黨,拒絕世襲政治,地方拒投與黑金合作的兩大黨」,或許能為僵化的政黨結構,走出一條活路。
二、以多元價值,突破藍綠二元對立。台灣的兩黨政治,藍綠二元對立,反映了整個社會對台灣前途(統獨)、對中關係、黨國體制(要不要清算黨產)、公務員恩給制(要不要廢十八趴),乃至國民教育(台灣或中國)的重大政治分歧與人民深深的憂慮。
這固然讓標舉多元價值的新興小黨發展受限,但在這些重大政治分歧獲致解決前,與其不切實際地宣稱「這些是假議題」,不如藉由地方政黨的籌組,在地方政治層次標舉多元價值,豐富台灣的民主政治與未來的建國圖像。於是環境生態、地方文史、勞動權益、永續農業、共享經濟、性別平權、動物保護、教育、醫療、照護、托育、社福等等,都是地方政府應該努力的方向,也都是各地地方政黨可以標舉的政綱。

讓青年從議會起家

三、以世代發聲,擺脫派系家臣政治。318太陽花學運後各政黨派系努力吸收青年人才,青年參政也蔚為風潮,但無論「崩世代」、「攻城世代」或「魯蛇世代」,至今都未真正形成屬於青年世代的政治力量與政治綱領。進入各政黨的優秀年輕人,無法形成世代集體力量,勢必重蹈當年部分野百合青年進入政黨體制後,效忠個別派系天王,期待被拔擢的「家臣政治」。
讓青年世代從地方政黨開始,嘗試形成新一代台灣的新政治力量與政治綱領,如同德國的綠黨與歐洲的海盜黨,讓青年政黨從地方議會起家。
為讓地方政黨蓬勃發展,三個要修正的制度是:一、刪除《人民團體法》「不得成立區域性政黨」的規定。二、地方議會選舉全數或半數依政黨比例代表產生。三、地方政黨的補助金依地方議會政黨比例代表得票數計算。
期待台灣史上的第四波組黨運動。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