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微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勞動基金運用局責無旁貸|記者會暨行動

經民連與各團體於5/31上午在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樓下、勞工保險局前招開記者會,並遞陳情書。

在民主國家呼籲企業退出俄羅斯的呼聲中,微星遭耶魯大學宋能菲爾德教授點名為「無視退出要求」的企業,經濟民主連合今日(5/31)早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身為微星股東的勞動基金運用局,應督促微星公司就其在俄羅斯的營運採取具體措施,以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並在6月10日微星公司股東會中提案、發言。記者會後,各民間團體並前往勞動基金運用局辦公室遞交陳情書。

企業社會責任不應只是妝點門面 微星公司應說到做到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今年三月,耶魯大學宋能菲爾德教授點名華碩、宏碁、微星三家台灣企業應暫停在俄羅斯的營運,以表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抗議。其中華碩與宏碁已分別聲明停止出貨俄羅斯與暫停俄羅斯業務,微星公司至今僅泛泛聲明「公司一向遵守國際貿易法規及各國法律規範 ,這次俄烏人道危機爆發之際,所有對俄羅斯之銷售及營業,均恪守國際間相關法律規定及決議,並重視人道關懷及員工安全。」

許冠澤指出,微星身為「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中小型指數」成份股之一,不但仍在耶魯大學名單上被列為「無視退出要求」的企業,對於烏克蘭全國三分之二陷入俄烏戰爭危機中的兒童更沒有任何正面支持措施及回應說明,顯然忽視其CSR報告書中對於「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剝削、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的承諾。

微星公司自2013年開始推出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在最新的2020 CSR報告書當中,微星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十六項,「和平、正義與包容制度」列為其公司CSR營運呼應的方針之一,並將「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剝削、走私、暴力以及施虐」列為具體目標。

但根據前日(5/6)聯合國兒童署的報告,現今烏克蘭兒童正面臨著「超乎尋常」且「前所未見」的危機。在俄烏戰爭期間,有超過700萬的烏克蘭人民流離失所,其中包含了烏克蘭全國三分之二的兒童。而烏克蘭由機構照顧的兒童在戰前本就是全歐洲數量最多的,其中超過一半是身心障礙者,顯示烏克蘭兒童本就處於極弱勢狀態。歐盟負責移民事務的專員更曾警告,這些因戰爭而逃亡出國的兒童極有可能面臨被販運的危險。

許冠澤表示,面對烏克蘭的人道危機和兒童危險的處境,即使國際再三的呼籲,微星公司仍選擇不願對「停止在俄羅斯營運」一事做出正面的回應及表態。當同時被點名的宏碁及華碩已經暫停對俄羅斯的營運及出貨,微星仍「無視退出要求」,顯然不在乎自己在CSR報告書中對於「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剝削、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的承諾,不在乎其在俄羅斯出售或維修的電腦是否被俄羅斯軍方運用,使其CSR承諾只淪為妝點門面的工具。

勞動基金運用局應盡其「社會責任投資」 採取股東行動


經濟民主連合國際倡議部主任歐栩韶

經濟民主連合國際倡議部主任歐栩韶表示,台灣指數公司自2020年起,透過企業的ESG表現分數來篩選上市中小型公司及上櫃公司入列為「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上市櫃中小型指數」。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更曾以「品學兼優」來形容入列的公司,表示這些個股不但獲利穩健,且重視CSR,尤其「CSR已成未來投資重要投資趨勢與方向,將來各大投顧也會加強相關個股研究,值得投資人關注」。可見CSR對於微星公司在投資人眼中的形象有十足的加分效果。而根據工商時報2020年之報導(〈勞動基金 350億瞄準CSR中小股〉,呂淑美),微星在2020年更是「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上市櫃中小型指數」前十大權重成份股。

歐栩韶指出,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下稱運用局)進行投資運用的新制勞工退休基金(下稱新制勞退),於107年度、109年度、110年度皆列名為微星公司前十大股東。此三年度,新制勞退分別持有2.91%、2.99%、2.99%的微星公司股份。雖然新制勞退並沒有在微星公司111年度中被列為前十大股東,但根據運用局的回覆,運用局目前仍透過新舊制退休金等名義合計持有微星公司約2.5%之股份。

經民連呼籲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應履行對「社會責任投資」的承諾,以股東身分就微星公司持續不願對烏克蘭境內兒童保護及企業社會責任議題作出正面回應一事表達立場,並於股東會發言及提案,要求微星公司停止對俄羅斯軍方及政府出售及維修電腦。歐栩韶說,如果,該公司已停止與俄羅斯軍方及政府間的業務往來,亦當將此重大事項於股東會報告,並要求耶魯大學更正,以免台灣的國際形象一起背黑鍋。

勞動基金運用局自2017年起,在其官網發布該局的「社會責任投資政策」,其中明白自我要求對於持股占已發行股份或占勞動基金股票淨值相當比例以上之國內公司,發生社會矚目案件者,透過股東行動主義方式,促使公司對相關議題的關注。2016年更曾由前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於台灣證券交易所對「投資人關係與股東行動主義」進行了詳盡的報告。

歐栩韶指出,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中心在金管會指導下,結合其他相關機構參酌國際推動經驗與我國實務所發布的〈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鼓勵運用自有資金或集結客戶、受益人資金進行投資的「資產擁有人」等投資人(如運用局),運用其專業與影響力,善盡資產擁有人或管理人責任,以增進本身及資金提供者之長期價值。既然勞動基金運用局知道自己身為機關投資人的責任,也明白股東行動的重要性,那麼就應該在股東會上以股東的身分要求、督促微星公司對於烏克蘭的兒童保護與企業社會責任議題做出正面的回應。

「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不應只是指引 推動社會企業責任法制化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發言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過去長期以來勞陣一直在推動社會企業責任法制化的工作,而今天來是要提醒政府,也要提醒企業,2020年行政院就已經公佈「國家企業人權行動計畫」。這個計畫不應該只是一個書面的說明,更應該思考如何使得各家企業有所積極作為。今年4月21日,在國際壓力下,臺灣終於在「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提出了更細部且具體的作為。我們希望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之下,國內企業,尤其是上市上櫃公司可能被點名,能夠重視涉及人權的事件,也在此方面有更積極的作為。

孫友聯指出,從國際發展趨勢來看,不管是聯合國盡職調查的相關指引,或是各國立法的趨勢,都再再凸顯個別國家企業不應該去忽視人權侵害的相關事件。不只是企業內對勞工的待遇,或者企業對環境保護的意識,而是在整個國際裡面也要有一個衡量的指標。如果企業無視國際的呼籲,而持續在國際人權重大事件裡面毫無作為,那未來他有可能被列為所謂的「骯髒名單(dirty list)」。孫友聯強調,既然臺灣2020年已經公布了國家人權計畫,頭過了身體也要跟著過。整體各項基金的社會投資和被投資公司所應盡的義務都應該更法制化,不應該只停留在守則和社會宣示。

孫友聯說道,微星的例子正好是檢視「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能不能落實的一個指標,更是國際上所關注的議題。當烏克蘭的兒童、人民,當烏克蘭被侵略的事實已經擺在眼前,而且已經形成國際關注的人權事件,企業卻忽視這些事情,甚至持續的跟侵略者打交道。就如過去有許多企業跟緬甸軍政府打交道同樣受到國際社會、NGO或是其他組織的抵制,因此呼籲勞金局應該要落實自己所提出的政策,更應該以「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作為指導,要求微星必須要有更堅決的作為。微星若持續地忽視各界這樣的行為,我相信接下來國際的人權團體或是國際社會肯定會對台灣的企業人權落實部分打上非常低的分數。不只公司要落實義務,政府也要動起來。

呼籲運用局應遵守「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 發揮機構投資人的影響力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在違反國際規範的情況下,對烏克蘭發動不義的侵略戰爭,造成許多烏克蘭平民無辜死亡、無數流離失所的難民逃往邊界鄰國、許多女性被性侵、俄羅斯軍隊連兒童也不放過。台權會與經民連在侵略戰爭爆發的第二天就發起譴責俄羅斯的聲明,短時間內就獲得兩百多個團體與超過4500公民連署譴責俄羅斯。

施逸翔指出,對於這場涉及危害人類罪的俄羅斯侵略戰爭,國際許多跨國企業與政府紛紛祭出經濟制裁撤出俄羅斯,頂級的跨國品牌像是殼牌、埃克森美孚、波音和空中巴士、蘋果、迪士尼、麥當勞和星巴克等都停止或關閉俄羅斯的業務。以國家為例,三月時也有43%的日本企業部分或完全停止在俄羅斯當地的業務。

儘管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挺烏克蘭的實際行動不斷受到烏克蘭政府與人民的感謝,但台灣的企業微星公司,不但被點名應該停止在俄羅斯的企業營運,至今卻不為所動繼續在俄羅斯維持公司營運,且這樣的行徑也違反其主動公布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承諾「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無視這場不義戰爭對於烏克蘭和整個世界,尤其是對台灣的嚴重衝擊。

有鑒於現在運用局分別以新舊制退休金等各種名義合計持有微星公司2.5%之股份,以及有鑒於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有社會責任投資的政策,也就是要在投資過程中納入社會、勞工權益、人權及環境考量。該政策也表明「對於嚴重違背社會責任之公司,則於不影響基金權益下,視情況不予投資或不增加投資。」不僅如此,運用局也曾聲明要遵循「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其中原則三就是持續關注被投資公司,對於被投資公司之相關新聞、社會責任等議題,要持續予以關注,暸解被投資公司之永續發展策略及相關風險。

施逸翔注意到,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時,運用局就曾基於社會責任投資原則,去函給華航提醒其在罷工議題處理上應該考量股東權益,妥善處理勞資爭議。同時,也觀察到,國際投資機構對企業的評價不再只是看財務數字,也會審酌公司在社會層面的表現,挪威主權基金因為注意到其所投資的台灣紡織業者年興在非洲賴索托的工廠爆發嚴重的女性員工遭性騷擾、肢體虐待、與勞工職安等人權侵害的重大問題後,將年興列入投資觀察名單的制裁,並進行長時間的調查報告。

施逸翔呼籲,基於之前華航罷工事件運用局的出手,以及挪威主權基金介入違反人權的台灣紡織業者年興的案例,運用局應遵守「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的原則四和原則五,派員參與微星的股東會去與公司的經營階層溝通,當微星在俄羅斯侵略戰爭的議題有重大違反公司治理原則或損及運用局受益人之虞時,應適時調整投資決策,且不排除聯合其他投資人共同表達訴求,發揮機構投資人的影響力,且應該在微星的股東會積極參與和投票,以履行股東行動主義。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2年5月31日(二)9:2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出席:
|許冠澤(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歐栩韶(經濟民主連合國際倡議部主任)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
|張廖萬堅(立法委員)
❒媒體聯絡人:歐栩韶

【勞動基金運用局行動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2年5月31日(二)10:30
❒地點: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6號)
❒發言:
|歐栩韶(經濟民主連合國際倡議部主任)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聲援團體:
台灣人權促進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社團法人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媒體聯絡人:歐栩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