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公民政綱發表會】堅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協議;推動青年與首購族可負擔的共有產權住宅

台灣公民陣線曾於前次總統大選提出「2020公民政綱」,希望從公民團體長年倡議的主張中,提出足以影響關鍵選民投票行為的階段性政策綱領,與社會各界對話,並說服總統、立委候選人採納。

2024年總統暨立委選舉,各政黨已完成提名程序。在競選即將白熱化之際,台灣公民陣線將陸續拋出「2024公民政綱」,期望促使各黨回應公民社會的意見,讓台灣真正成為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新國家。

接續2020十四項公民政綱,本次發表會首先發布二項政綱。第十五號公民政綱將說明我們堅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的十二點理由;第十六號公民政綱將提出政府協助青年與首購族以市價六五折購買共有產權住宅的社會團結政策方案。

 第十五號公民政綱:堅決反對重啟台海雙邊服貿、貨貿協議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分析十年來兩岸政經互動以及國際局勢的變遷,整理出共十二項「堅決反對重啟台海雙邊服貿、貨貿協議」的理由。

歐栩韶:台灣不應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六點理由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研究員歐栩韶首先指出,經民連認為台灣不應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有六點理由:(一)與中國簽署服貿貨貿,將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二)與中國簽條約或協議,並無法真正控制經商風險;(三)《反間諜法》強化數位人身監控,企業主被迫「共同富裕」;(四)台灣將被迫退出美高科技信任圈;(五)「要素價格均等化定理」,兩邊工資將拉近;(六)各國對中去風險化,台灣反其道而行。

(一)與中國簽署服貿貨貿,將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

歐栩韶指出,台灣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或貨貿協議,其性質並非單純「雙邊貿易的技術性規範」,而將是台灣與中國雙邊高度經濟整合為「自由貿易區」,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兩邊地理上的接近加上「經濟一體化」,不僅將帶來巨大的就業衝擊,由此衍生的高度經濟、金融、疫情、政治與社會風險連動,不僅國人不樂見,主張簽署的國民黨與民眾黨至今也未提出能有效控制風險的明確方案。

(二)與中國簽條約或協議,並無法真正控制經商風險

與中國簽署條約、協議,並無法真正控制經商風險。澳洲即使與中國在2015年簽定FTA,中國仍在2020年時對其行使貿易制裁,更不用說中國也在2022年禁止與台灣約定的ECFA早收清單品項進口(石斑魚、檸檬、橙)。

(三)《反間諜法》強化數位人身監控,企業主被迫「共同富裕」

中國的總體經濟與經商環境不斷惡化,不僅嚴格的外匯管制讓投資人資金無保障,不健全的金融體系竟可讓銀行的存款人領不到錢。外商與台商紛紛設法撤出中國的同時,2023年1至3月中國私部門投資成長率只有0.6%,證明連中國自己的民間企業也對前景有高度不確定感。

(四)台灣將被迫退出美高科技信任圈

如果台海雙邊成為「自由貿易區」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那台灣與中國的高科技投資和中國官方推動的半導體國家隊間將會密不可分,台灣將不再是美國信任圈中的一分子,反將成為美國對中貿易制裁與技術輸出管制的受波及者。

(五)「要素價格均等化定理」,兩邊工資將拉近

今年以來,中國已有多個省份宣布大幅調降公務員工資,最高甚至調降達25%;今年五月中國青年失業率則是創20.8%的新高。台灣與中國成為自由貿易區,工資、失業率,向「中」看齊,顯非台灣人民所樂見。

(六)各國對中去風險化,台灣反其道而行

今年5月21日,G7領袖高峰會發表聯合公報,達成對中國「去風險化」(de-risking)與「尋求多樣化」的(diversifying)共識,以抵禦中國的「經濟脅迫」。然而中國推動與台灣簽訂服貿貨貿協議、推進「兩岸經濟一體化」,意在使台灣經濟上依賴中國,進而喪失政治自主性,以實現對台灣的兼併。與中國簽訂服貿貨貿協議將使台灣經濟更依賴中國,更多台灣人必須為生計不斷妥協,為經濟利益接受中共的政治條件,最終喪失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主體性

賴中強:台灣不應與中國重啟貨貿談判及服貿協議的六點理由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接著指出,經民連認為台灣不應與中國重啟貨貿談判、不應與中國重啟服貿協議,是基於以下六點理由:(七)全面開放農工產品進口,衝擊農民及製造業,引發國安危機;(八)關稅已非國際貿易競爭關鍵因素,產品本身勝出才是關鍵;(九)服貿將衝擊上千行業,四百二十三萬就業人口;(十)服貿將造成台海雙邊金融風險與疫情風險一體化;(十一)中國業者慣用「養、套、殺」,使所有行業陷入嚴重「內卷」;(十二)服貿所涉及的行業皆可預見衝擊及影響。

(七)全面開放農工產品進口,衝擊農民及製造業,引發國安危機

賴中強指出,台灣與中國簽署貨貿協議必須全面開放中國農產品與工業製品進口,將對農民與製造業勞工帶來重大衝擊,並引發糧食安全的國安危機。主張簽貨貿的台灣民眾黨與中國國民黨,從來沒有認真看待這個巨大衝擊,會影響多少農民、多少製造業勞工!

(八)關稅已非國際貿易競爭關鍵因素,產品本身勝出才是關鍵

賴中強說,我們應釐清一個觀念,即關稅已非國際貿易競爭的關鍵因素,產品的優質化、差異化與生產技術、成本控制才是產品競爭勝出的關鍵。台灣出口中國的大宗是晶片等資通訊產品,這些資通訊產品根據資訊科技協定(ITA)出口到中國本來就是零關稅,無論有無ECFA,有無貨貿,都是零關稅。

(九)服貿將衝擊上千行業,四百二十三萬就業人口

依據世界貿易組織談判分類,2013年簽訂的《服貿協議》中,台灣多數開放項目,均涉及「商業據點呈現」(中國人來台灣設公司、開店)與「自然人呈現」(中國人來台灣履約工作),而且只要中國人獲准來台灣設公司、開店,投資金額在二十萬美元(新台幣六百萬元)以上,依投資金額高低計算,可申請最低兩位中國人(兩位負責人)、最高十五位中國人(投資三三○萬美元,七位負責人,一位經理,七位主管或專家)來台工作,而且這十五個人均可攜家帶眷來台,勢必造成相當廣泛的國民就業衝擊。

(十)服貿將造成台海雙邊金融風險與疫情風險一體化

當年中國誇口服貿協議將能讓台灣投資中國「村鎮銀行」與「省會城市與直轄市醫院」,但若不是太陽花運動把服貿擋下,第一銀行早已投資河南村鎮銀行,並捲入這一波村鎮銀行擠兌風暴;而台灣各大醫院早就與中國各省會城市與直轄市醫院結盟合作,兩岸醫護人員的密切往來,也將在前一波武漢肺炎中實現「兩岸疫情風險一體化」。

(十一)中國業者慣用「養、套、殺」,使所有行業陷入嚴重「內卷」

前富士康行銷長根據其多年在中國經驗,認為中國業者所慣用的「養、套、殺」操作模式,最後總造成所有行業陷入嚴重「內卷」(中國用語,指過度競爭、互相內耗)。由於中國十四億人口所形成的服務貿易量體相對於台灣的懸殊比例,加上中國政府政治性補貼以及搶占台灣市場對中國業者具有領導品牌的象徵意義,服貿協議生效後,中國業者絕對有資源及誘因以前述「養、套、殺」操作模式搶占台灣市場。

(十二)服貿所涉及的行業皆可預見衝擊及影響

十年前的反服貿運動即指出,開放中資以連鎖店經營,將嚴重衝擊基層服務業從業人員的生計與生存權。今年有政治人物拋出「重啟服貿」後,七月間即有美容美髮、中藥、眼鏡、餐飲、營建、土木、水電、消防、室內裝修、貨車、遊覽車、小客車租賃及旅行業者分別向立法院陳情反對重啟服貿。

以上由服貿、貨貿所帶來的衝擊,相信絕對不是台灣社會所樂見的。因此,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堅決反對重啟台海雙邊服貿、貨貿協議」!

第十六號公民政綱:推動青年與首購族可負擔的共有產權住宅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針對台灣高房價下,介於租屋族與購屋族間的「青年與首購族」居住課題,參考國外行之有年的「中間型住宅」(Intermediate Housing)模式,提出政府持有部分所有權的「共有產權住宅」政策。

彭揚凱:市價六五折,協助青年及首購族買共有宅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在高房價下,針對「夾心階層」(青年家庭為主)居住課題,永遠依賴政府租金補貼不盡合理,想購屋又超出其可負擔能力。可以借鑑國外行之有年「中間型住宅」(Intermediate Housing),讓民眾從租屋到購屋的「住宅階梯」間,有另一種穩定且經濟可負擔的居住選擇。

具體做法是,政府在整體開發案中取得之可建築用地,不再標售,改採與民間合建分回住宅,以市價六五折售予一定收入以下青年與首購族,做為「共有產權住宅」。購買者持分65%產權並享有100%的使用權,政府持分35%產權。一定年限內不得轉售,期限外轉售對象仍限定青年與首購族,售價不得超過原購買價格加政府規定合理增值,購買者如於市場購買第二屋,亦須依上述原則釋出供其它有需要者居住。這個制度是要回應民眾對經濟可負擔、有保障、具儲蓄/保值功能等綜合性居住需求,並避免重蹈國宅、合宜宅快速商品化與轉售獲利等弊端。

關於共有產權住宅的土地來源,彭揚凱分析在目前政府公有土地已優先投入興建社會住宅的背景下,中間型住宅用地應透過改革現行區徵與重劃制度,規範政府取得之可建築用地(配餘地、抵費地),不再標售,改採與民間合作開發(俗稱合建)分回住宅。於此模式下,政府分回住宅售價以回償該宗土地取得成本(共同負擔)為原則,甚者基於政策需要可更低(差額由住宅基金補貼),以有效降低購買民眾的經濟負擔。

就共有產權住宅與現行整體開發制度的關聯,彭揚凱補充說明:就已核定且開發中之整體開發案,政府應於高房價地區率先施行共有產權住宅政策,不該再繼續標地、炒地。就規畫中、審議中的整體開發案,應對各界所關注的居住權、財產權、國土運用合理性等課題,做充分的更通討論與妥適處置。意即,應視「共有產權住宅」為整體開發案的「必要條件」(有開發就一定要做共有產權住宅),而非「充分條件」(因為要共有產權住宅就一定得開發)。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
台灣公民陣線、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
時間:2023年8月8日(二)10:00-10:40
地點:濟南教會小禮拜堂
主持人:林佳和(台灣公民陣線執委、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報告人: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歐栩韶(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研究員)
彭揚凱(經濟民主連合智庫顧問、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