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優先,停開校務會議,緩議產學研究學院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國已進入第三級警戒,教育部亦已宣布包括大學在內的所有學校停課。但據悉,因立法院於上週五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簡稱《產學創新條例》),且清大半導體學院已偷跑在先,故仍有多所大學預計於五月下旬、六月上旬召開校務會議以通過申請設立研究學院之決議。我們認為此時各校召開上百人的校務會議,既不利於防疫,也不利於研究學院創新計劃的周延討論,特舉行線上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及各校:防疫優先,停開校務會議,緩議產學研究學院。

大學校務會議的染疫風險,比大班上課還高,應延期舉行

台灣公民陣線社群部主任盧嘉安表示:台灣於5月11日進入第二級警戒,隔天教育部即通函各大專院校「100人以上大班授課,應採分班上課或遠距教學等防疫作為」「原則上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臺教高通字第1100067146號函)。

5月14日起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5月19日起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教育部亦宣布所有學校5月19日起停課。雖然教育部尚未更新「第三級警戒期間校園集會活動」標準,但以各校校務會議出列席人數動輒超過百人,出列席人員涵蓋各院系較單一班級課程更為複雜,再參考指揮中心《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規定「當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時「應取消或延期與工作相關的大型集/會議或活動或其他替代方案。亦請員工儘量勿參加大型集會活動。」各大專院校實在不應於第三級或第二級警戒期間召開校務會議。

盧嘉安表示:防疫優先,各校校務會議延至疫情和緩再行召開,原本應是毫無懸念的事。但是因為立法院上週五通過《產學創新條例》,而先前清大又在校長賀陳弘主導下偷跑,在法案尚未通過前即於今年一月的校務會議通過要申請設立「半導體學院」,因此,各校怕「搶輸」別人,紛紛規畫將於五、六月間召開校務會議來通過申請設立與企業產學合作的「研究學院」議案。

面對這樣的亂象,盧嘉安強調教育部應出面宣示:(一) 第三級或第二級警戒期間停開校務會議。(二)清大校務會議一月份偷跑無效。(三)各校的申請,應待教育部根據《產學創新條例》第四條成立審議會,通過並公告研究學院之「國家重點領域」、「國立大學申請條件」及「合作企業條件」後,再由各大學根據教育部公告提出創新計劃送校務會議審議。否則,就像一場遊戲規則都還沒有定,「國家重點領域」包括哪些?「國立大學申請條件」及「合作企業條件」都還沒有定?就有選手偷跑的比賽,最後教育部審議會審核的結果,必定引起諸多爭議。

研究學院茲事體大,教育部與各校應舉行聽證,勿閉門造車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教育部不斷強調「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會在「可防可控場域小規模推動」,此時,「國家重點領域」的擇定及「國立大學申請條件」與「合作企業條件」的決定就更加重要,依據《產學創新條例》第四條規定,要由政府代表、學者專家及產業代表組成的審議會決定,再由教育部公告。

其實,在草案審理過程中,各界不斷提出如何防範中國或其他競爭對手國透過產學創新條例挖角台灣人才、竊取營業秘密及重要技術,教育部的回應都說審議會會把關,那到底審議會如何把關,如何規範,我們要求「國家重點領域」的擇定及「國立大學申請條件」與「合作企業條件」的決定,教育部應舉行聽證,公開透明、廣納各界意見,不可以再偏聽大學校長的意見。

再者,《產學創新條例》排除大學法等十三項法律之適用,對於大學自治、教師聘用、學生權益、校園空間使用均有重大衝擊、將來創新計畫內容如何規範至關重要,各校校務會議決定前應該舉辦校園聽證會。但最近疫情升溫,大專院校皆停止到校上課,行政人員也採取分艙辦公或異地辦公的模式,不利於召開聽證會形成共識,若趕在疫情期間通過研究學院創新計劃,不但缺乏討論,也容易忽略研究學院成立後,對大學的各項衝擊,進而缺乏相關配套措施。各國立大學對此等議案之討論應待疫情結束,校園恢復正常運作後方進行。

設立研究學院不容草率,疫情後應辦校內聽證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蔡一愷表示:在五月四日立法院的協調會,臺學聯也已針對諸如人才技術外流、研究學院合作企業條件等問題,提出疑慮並要求教育部必須訂定子法,同時各校也應該在將研究學院設立所需的創新計畫書提送校務會議前,舉辦多場聽證會、說明會,來與校內師生針對研究學院設立後對於校園資源的衝擊,做完善的溝通。

然而半個月過去了,從法案通過到本學年度最後一次校務會議僅僅一個多月,我們不僅沒有看到完善的子法訂定,來針對各校設立研究學院產生的衝擊進行規範;更發現,有許多大學在沒有舉辦全校說明會的情況之下,便準備將研究學院創新計畫書提送到校務會議,以成大而言,昨日(5/19)校務發展委員會便已經同意將半導體研究學院的設立案提送校務會議審議,然而在此之前以及下次校務會議前,成大皆無舉辦說明會之規劃,如此重大之議案,豈能夠如此草率進行討論,而我想成大也不會是個案。

蔡一愷提到,面對疫情嚴峻且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的狀況下,要舉辦全校性說明會針對設立研究學院一事進行討論也是相當困難,即使校務會議要採用線上方式進行開議,技術上限制也會使得議案之完善討論產生非常大的困難,也預示著研究學院的設立如果要能夠兼顧各方意見並且完善無虞,在現階段是不太可能的。

因此,臺學聯呼籲各國立大學如果現階段要成立研究學院,應該要尊重師生參與校務發展討論的權利,等到疫情穩定,可以召開全校性實體說明會與校務會議後,再針對研究學院設立一事進行討論,也切勿忽視各方師生需求,跳過說明會或聽證會環節直接送校務會議,這種方式都是不尊重校內師生的行為。

同時蔡一愷呼籲教育部,趁此期間應該好好思考產學條例的子法如何訂定,並在疫情後針對子法制定召開聽證會,讓民間所擔心的國家重點領域擇定、大學申請條件、合作企業條件、人才技術外流、校內資源使用、教師聘用等問題有個明確解方,做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才是國家發展真正的解方與希望。

記者會資訊: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1年5月20日(四)上午9:20

|地點:將於台灣公民陣線粉絲專頁進行直播

|直播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watch/live/?v=959751568142379&ref=watch_permalink

|出席:

盧嘉安|台灣公民陣線社群部主任

許冠澤|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

蔡一愷|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

|媒體聯絡人:

盧嘉安(0918-989-392)

江旻諺(0937-169-2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