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創新不設防,兩岸清華一家親,紫光中芯最歡欣

上周五立法院朝野協商《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簡稱《產學創新條例》)時,教育部長潘文忠拒絕了立委所提出防堵國家重點產業技術外流的修正建議。如今該法案即將三讀,經濟民主連合與臺灣學生聯合會今日(5/11)舉行記者會,提醒國人:台灣高等教育一直是中共挖角人才、竊取營業秘密與統戰的重點工作對象,《產學創新條例》如不設置防堵技術外流的機制,將造成「兩岸清華一家親,紫光中芯最歡欣」,且國發基金與產業國家隊經由「研究學院」培育的技術及人才,將外流對岸中國,成為紫光、中芯等紅色供應鏈打擊台灣產業國家隊的利器。

理工科的黃埔軍校,清華大學是中共科技統戰的重點對象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近年來,中共透過鳳山陸軍軍官學校與廣州黃埔軍校的校友淵源,舉辦「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利用黃埔退將高喊「和平統一」,倡言「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企圖瓦解國軍保國衛民的意志。同樣地,與對岸同名並有歷史聯繫的新竹「清華大學」,就成為中共科技統戰的重點對象,中共透過北京清華大學推動「清華海峽研究院」、「三創大賽,海峽賽區」、「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汲取新竹「清華大學」師生及校友的技術經驗,並爭取台灣人才為中國企業效命

(一)「清華海峽研究院」

2014年11月20日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新竹清華大學校友會於北京宣布組建「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清華大學校友會理事長曾子章(曾任聯電副總)與副理事長蔡能賢(曾任台積電副總)出席儀式(見照片一)。

照片一: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3/26453.htm

2015年4月17日於廈門,廈門市委書記王蒙徽,廈門市長裴金佳,北京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和新竹清華大學校友會副理事長蔡能賢共同為「清華海峽研究院」揭牌(見照片二)。


照片二: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2/17143.htm

「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毫不避諱地說明其任務為[1]

清華海峽研究院依託兩岸清華大學技術、人才,充分發揮三方優勢,服務於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和“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圈,積極支援福建省及廈門市快速發展,促進海峽兩岸融合,推動福建自貿區的發展,努力將自身建成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高技術產業化和人才培養基地

顯見,這個經過北京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批准的「清華海峽研究院」,其所標舉的「科技創新、高技術產業化和人才培養」都只是表面手段,其本質就是要服務於中共「一帶一路」、「海峽西岸經濟區」與「促進海峽兩岸融合」的政治目的。

⎸⎸新竹清大校方對「清華海峽研究院」的認可與配合

乍看之下,會以為這只是「新竹清華大學校友會」與北京清大及廈門政府間的三方交易,與新竹清華大學無關。其實不然,不僅「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官網揭示「清華海峽研究院於2015年4月17日成立,是由廈門市人民政府、兩岸清華大學共同成立」,2016年4月28日,清華海峽研究院還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區內設置新竹辦公室,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甚且還參加了新竹辦公室揭牌儀式(請見照片三)。2017年5月25日,新竹清華大學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進駐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兩岸產業促進中心。

照片三:https://reurl.cc/g8VXeb

(二)「三創大賽,海峽賽區」

許冠澤指出,中國善用台海雙邊同名的「清華大學」作為重點統戰工作,以活動吸收台灣人才與技術。2015年開始由清華大學校友總會舉辦「三創大賽」(創意、創新、創業),2019年第四屆起增設「海峽賽區」將台灣與福建納入,其後再納入江西。據中國媒體報導「三創大賽,海峽賽區」的活動組成,為中共廈門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是指導單位,「清華海峽研究院」是主辦單位,新竹清華大學校友理事會是協辦單位。[2]該活動雖標舉「為有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校友們、師生們,提供展示、交流、融資和成長的舞臺」,但是14個評委單位清一色是中國企業與中國私募基金,其為中國企業挖角臺灣人才之目的昭然若揭。

(三) 「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

此外,許冠澤指出:「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則是2010起由北京清華的創新創業與戰略系與新竹清華的科技管理研究所主辦,此計畫的目的在於透過學生的創業教育訓練,促進兩岸清華與兩岸企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北京清華的創新創業與戰略系洽商三家位在大陸的企業,並商討出企業諮詢的項目;北京清華的創新創業與戰略系與新竹清華的科技管理研究所再分別甄選六名碩士班學生,這十二名學生經過配對之後,組成三個團隊,分別以這三家企業作為研究對象,就該企業提出的項目進行研究並提供專業諮詢。此活動為期一個學期又五週,包括一個學期的專業課程、四週的企業實習及一週的台灣參訪。[3]

許冠澤呼籲《產學創新條例》務必納入防堵技術外流的機制,否則,讓新竹清華大學依該條例設立「半導體學院」,將把台灣產業國家隊辛苦累積的技術與專業知識,廉價地透過「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三創大賽,海峽賽區」與「清華海峽研究院」等兩岸交流機制,「兩岸清華一家親」地奉送給屬於紅色供應鏈的紫光集團(北京清華校辦企業)及中芯國際,來打擊台灣產業國家隊,完全與《產學創新條例》相悖離。

半導體「兩岸清華一家親」,將成為台美產業合作的絆腳石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指出,美中貿易戰的本質是雙方在高科技領域戰略領先地位的爭奪,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在美國政府的信任圈內,美國禁止其國內企業及使用美國技術的台灣廠商提供高階晶片給中國企業,但不限制台灣廠商取得關鍵技術,台積電選擇遵從美國政府指令並以南京廠繼續提供中國企業低階晶片。中國早已不安於此,透過各種高薪挖角、設立人頭公司竊取營業秘密、收購台廠等方式欲完成其「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布局。

昨日,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才在立法院報告「中共在因應疫情、美中博奕關係下,將推動更多『單向促融』舉措,並誘吸半導體等高科技台企赴中,獲取關鍵人才、技術」,如果立法委員還要通過沒有「防止技術外流機制」的《產學創新條例》,那將是何等諷刺?

⎸⎸2015年台灣半導體業差一點站錯隊

江旻諺指出,中國一直希望透過經濟手段,取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關鍵技術,2015到2016年間,台灣半導體業還差一點成為中國隊。馬政府執政後期,北京清華校辦企業「清華紫光」不但高調宣稱要收購台灣三大封測廠矽品、力成與南茂,還公開要求台灣政府開放中資收購台灣IC設計業(見照片四)。當時清華紫光的董事長趙偉國更公開表示,有意促成旗下企業與台灣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合併,聯發科董事長還大力贊成,甚至積極遊說經濟部鬆綁法規。幸好,在民間學者與經民連強力反對下,才阻止其發生。試想,如果當年紫光收購成功,今天台灣半導體業還能夠在美國的信任圈內嗎?

照片四:清華校辦企業,紫光趙偉國放話

江旻諺認為,雖然擋下了中資入股IC設計業及紫光收購矽品、力成與南茂,如今清大校務會議趕在立法完成前,先偷跑通過了「國立清華大學半導體學院創新實驗計畫書」,難保未來中國政府利用此欠缺「防止技術外流機制」的半導體學院,取得關鍵技術與人才。據《工商時報》今年2月19日報導,聯發科正有意與包含清大在內的國立大學合作成立半導體學院(見照片五),江旻諺質疑,將來會不會發生北京清華畢業生來台灣就讀半導體學院,學習台灣國家隊成功經驗後,而後回國到清華紫光任職、為校為國服務的案例?又或者,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學生於寒暑假期間,還可以就近參加「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三創大賽,海峽賽區」的對中交流活動,不設防地提供中國政府滲透機會?

照片五:聯發科有意創設半導體學院(來源:工商時報)

江旻諺續指,無獨有偶,北京清華正好於今年4月成立了中國版本的「半導體學院」。(見照片六)北京清華校長邱勇於成立儀式上明言,這座學院遵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要以「服務國家為最高要求」,並且建立起中國半導體產業鏈上各個環節的技術基礎。江旻諺強調,「兩岸清華一家親」已是現在進行式,台灣更不該容許半導體產業的關鍵技術因「半導體學院兩岸交流」而被中國竊取,進而影響台美產業合作。

照片六:北京清華「半導體學院」成立儀式現場

產學合作應有避免技術外流機制,對教育部長的三點反駁

上週五的黨團協商,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以本條例並沒有排除國安法、營業秘密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適用,做為本條例不必「贅述/重複」避免技術外流機制的理由,就此,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提出三點反駁:

  • 大學的開放性本質與企業不同:

大學的本質是開放的,這與企業進出要身分識別,調閱資料要有權限,複印要留紀錄等等嚴密管制措施有很大的不同。研究學院企圖結合二者,並以「促進我國重點領域產業發展,取得全球供應鏈之核心地位」為立法理由,應確保培育人才與研發成果不會淪落競爭對手中,被用來打擊產業國家隊,自然必須針對「大學」與「企業」二者的落差,做出適度法規修正調和。

  • 研究學院師、生、研究員及行政人員與合作企業之間欠缺民事法律關係:

企業與員工之間,是透過委任或僱傭等民事契約來架構「保密義務」與「競業禁止義務」,勞動基準法第九之一條並允許合理補償與合理期間內的「離職後競業禁止義務」,營業秘密法第三條及第四條亦以民事契約來界定營業秘密歸屬。在《產學創新條例》的產學合作下,難免涉及企業的營業祕密或其權益保護,但是研究學院的學生與合作企業間並沒有民事契約關係,教師、研究人員及行政人員聘任關係之相對人,亦係研究學院而非合作企業,此時即有於法律明定「保密義務」與「競業禁止義務」等等規範之必要。

  • 中資來台投資規範並不當然適用於大學與中資企業之合作規範:

大學自治係受憲法保障的「講學自由」,對於基本權利之限制,必須以法律為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中資投資之規範,在沒有法律準用的明文下,無法被移作大學與企業之合作規範。申言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三條規定中資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來台投資,但是,關於大學,同條例第三十三條之一只限制從事政治性合作要申請許可,同條例第三十三條之三只限制與對岸學校締結聯盟或為書面約定之合作行為要申請許可。

|校園內紅色勢力蔓延,高教恐成中國在臺勢力溫床

臺灣學生聯合會常務理事黃亭偉表示,中國對台灣的各個領域都都虎視眈眈,而高等教育正是在過去好幾年來成為孕育中國在台勢力,以及實質涉入的溫床。中國大量透過學生與教師的學術、活動交流、姐妹校、交換生等制度普遍的涉入台灣的大學校園。前兩年各大學也經常有打著「交流」名義,由大學教授帶著學生,到中國接受統戰幹部演講的大專校院學生交流團。除了這些,也充斥向學界的滲透,不論是授課內容調整、課程的合作等等都是統戰的範圍。近日甚至有長期研究種族滅絕立法史的學者(Jeffery Sachs)公開批評,中共對新疆的種族滅絕是一種子虛烏有的指控。 以上種種跡象,都顯示中共對於高等教育與學術界的的高度關注,實質的涉入,甚至已經當作統戰武器。在這些事情一再發生時,產學條例的不設防,甚至連護國神山等重點領域產業都有可能被中共滲透,偷取營業機密。 黃亭偉呼籲,政府必須有相應的機制防堵與處理這些問題,以避免在產業上、學術上與校園內紅色勢力的滲透。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臺灣學生聯合會

|時 間:2021年5月11日(二)上午10:0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主 持:盧嘉安(台灣公民陣線社群部主任)

|出席:

 許冠澤|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

 江旻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執業律師

 黃亭偉|臺學聯常務理事

|媒體聯絡人:

 盧嘉安(0918-989-392)、江旻諺(0937-169-2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