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港大打壓學生 撤銷張翔院士資格

近日(4/30),香港大學校方發出聲明,譴責香港大學學生會「偏激的言行」,並中止過往為學生會收取會費的行政慣例,收回學生會辦公室以及其它校內設施的管理使用權。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大學校方並非選擇保護學生,使其免於中共政權清算,反而變本加厲成為替政權肅清校園的打手。

台灣撐香港陣線、經濟民主連合於今日(5/6)上午召開記者會,並聯合立法委員范雲、蘇巧慧與台港學者、學生,抗議港大校方配合中共政權打壓學生自治。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直言,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擁護中國政府,迎合港版國安法,這種侵害學術自由的政權打手竟然獲聘為中研院院士,嚴重損害台灣的國家利益。

記者會主辦團體也響應前天(5/4)晚上由一群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運動領袖所寫給中研院院長的公開信,共同呼籲中研院院士會議應該立即研議倫理規範,建立除名機制,撤銷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的院士資格,並全面檢討現行院士遴選制度,以彰顯中研院維護學術自由、不替極權政府為虎作倀的決心。

青年學生是香港民主自由的守護者

同為香港大學校友,且曾任港大學生會《學苑》副總編輯的江旻諺表示,在反送中運動當中,張翔聲稱自己持守「行政中立」,卻從未為以肉身抵抗中國鎮壓的青年學生說過一句話,顯見香港學術「高官」的偽善。更令人憤怒則是,張翔如今直接成為打擊學生的政權幫兇。江旻諺提到,一如年初香港中文大學校方驅逐學生代表,終止學生會權利,本來被期待作為學生保護傘的香港大專院校,實質上正一步步淪為實行言論審查、聽從政權命令的政治從屬機關。過去香港人總擔憂中國部署在香港西環的中聯辦干預香港自治,如今中國自己戳破「一國兩制」的虛假外殼,意圖全面控制香港每一個重要機構。

香港政府屢屢透過政治手段侵害學術自由,2015年港大校委會配合中國官媒《文匯報》、《大公報》的口徑,否決前法學院院長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案,指其必須為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言論負責;2020年更直接撤銷戴耀廷教職。江旻諺質疑,港大校方為中共效命,任意剝奪學者的教職與管理職,結果我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竟還給予張翔院士的名譽職,實在荒謬。江旻諺也指出,在抵禦中國勢力損害校園民主的過程中,香港青年學生一直堅守前線,未來卻可能因此遭受政權報復,陷入極危險的境地,他呼籲台灣社會與政府應持續關注香港情勢變化,人道救援工作仍未結束,而且可能更加沉重。

香港理工大學退休副教授何芝君表示,自上世紀的60年代末開始,香港大學學生會一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承擔着社會改革先鋒的角色,其在七十年代初發起的「反貪污 捉葛柏」運動,成功導致當時的港英政府成立打撃貪汚的廉政公署;在1975年英國女王訪問香港參觀港大校園期間,港大學生會組織示威,抗議英國殖民統治,還有其後對中國 89民運的支援,於2000年積極介入港大校長干預民調的「鍾庭耀事件」,迫使政府設立獨立調查聽證會,還有在近年的雨傘運動和反對送中修例法案運動中,都擔當了重要的角色。她作為香港大學校友,實在感到與有榮焉。

她指出,根據香港政府公開的資料,從2019年6月到今年2月,已經有超過一萬人因為反送中被拘捕,在這一萬多人當中,有3,998人是學生,當中超過一半是大專學生,佔被捕人數超過20%。在施行暴政的政府眼中,大專學生是他們的眼中之釘,必須除之而後快。她強調,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現在所做的,就是幫政府除去眼中之釘,助其消滅心腹大患。社會有共識:學生是社會的未來,但是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見到變革社會創新力量的年青一代,在香港却成為中共政權重點打擊的一群。何芝君批評張翔,在政府扼殺年青一代的當下,不但沒有做好守護校內同學的責任,更且助紂為虐,出手扼殺學生會,他不配當大學校長。

臺灣學生聯合會高教委員會主委黃彥誠指出,過去香港的大學學生自治傳統是台灣學生學習的模範。當年香港「專上學聯」集結跨校學生的模式,也間接地鼓勵與促成「臺灣學生學生聯合會」的成立,在台灣成功聯繫起跨校學生會的常態組織運作。

他認為,當前港大校方刻意破壞校園民主的基礎、禁絕學生自治的空間,這與國民黨政府當年在戒嚴時期打壓校園民主之舉相比,有似曾相識的既視感。尤其前天促轉會公佈資料,揭露過去國民黨政府部署學生作為校園情報員,黃彥誠才發現,過去竟也曾有台大學生會會長服膺於威權的眼線、抓耙子。不論是壓制,抑或滲透,兩者都是損害校園民主的敵人。黃彥誠疾呼,台灣好不容易走向民主轉型,因此更不應該成為威權體制的幫兇。臺灣學生聯合會也呼應香港大學學生會畢業校友聯名公開信的訴求,呼籲中研院儘速撤銷張翔的院士榮譽頭銜。

撤除張翔院士資格 守護中研院學術名譽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經民連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吳叡人指出,張翔是一個認同、效忠處心積慮要以武力侵略台灣的敵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並作為中共政權馬前卒,積極參與鎮壓香港民主,摧毀香港自由─包括學術自由、大學自主與學生自治的高層級加害者。他認為,這樣的人明顯地違背了中研院院士應負的國家忠誠義務,以及中研院宣稱的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但張翔仍被視為台灣的「全國學術界」人士的一員,擁有了台灣的最高學術光環,可以參與「籌議台灣的國家學術研究方針」,還可以接受「政府委託」做研究,吳叡人質疑,難道說這沒有問題嗎?中研院還在裝甚麼傻?

吳叡人要求,第一:中研院院士選舉籌備會議在2020年決議今後提名院士者必須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但張翔當選院士在2012年,此一決議無法溯及既往,他表示,即便理解這個困難,但仍應該提出問題:針對此種處於法律上灰色地帶,但國家忠誠有明顯問題的院士,難道就此放置不管,讓他繼續滲透台灣國家學術體制,進而決定台灣學術方向嗎?這已經不是學術問題,而是國安問題了,難道中研院當局和民進黨政府不該想個辦法嗎?

第二、中研院組織法目前只有院士選舉辦法,沒有退場機制,也就是無法撤銷院士資格,只能仰賴院士會議機制,但中研院院士會議因為歷史因素,根本不會撤銷張翔資格。他認為,張翔擔任中共政權協力者,積極打壓香港民主和學術自由的作為,已經合乎國際人權法(兩公約)上的違法行為了,他質疑,難道還不足以構成不適任院士的理由嗎?難道不該做一點轉型正義嗎?

他認為,中研院不能拿學術自由、學術自主當藉口,說我們要求當局注意此事就構成「政治干預」。今天到底是誰在干預誰的學術自由和自主?難道是台灣這個大衛在干預中國這個巨人歌利亞的學術自由,難道是手無寸鐵的香港大學生在干預有刀有槍有鎮暴部隊還有高科技監控的中國的學術自由嗎?中國有學術自由嗎?到底誰在侵略誰?請把加害與受害關係搞清楚。吳叡人指出,中研院有今天的地位,是因為我們在台灣有思想言論和學術的自由,不受政治干預,但我們有這些自由是因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的民主國家,我們的國家體制保障學術自由。但是我們這一點自由是民主前輩以生命鮮血換來的,而面對中共帝國的侵略,這些自由顯得多麼脆弱,以至於我們必須戰戰兢兢地保護台灣脆弱的民主自由。吳叡人呼籲,張翔這類中共政權的協力者藉體制漏洞混進台灣最高學術機構,已經對台灣民主體制和他所保護的學術自由構成了侮辱和威脅,難道不應該處理嗎?

立法委員范雲指出,中研院繼「陳剛事件」後又有「張翔事件」,充分顯示中研院士亟待建立自律的倫理規範與退場機制。范雲表示,今年初,任教於麻省理工的中國裔美國籍中研院士陳剛,因違反美國國家學術補助規定,涉嫌協助中國刺探、滲透而遭聯邦檢察官逮捕;在事件爆發的第一時間,她就明言主張,中研院院士應建立倫理準則,甚至情節嚴重者的退場機制。

今年4月底,范雲質詢中研院院長時也重申此議題,中研院表示於2019年就曾研擬過「院士行為倫理規範」草案,卻因為去年院士會議因疫情而延期,至今則未討論。她主張,享有全國最高學術榮譽,就應有最高學術道德標準,中研院應將行為倫理規範排入7月初的院士會議議程,才能真正維護學術桂冠清譽。

立法委員蘇巧慧曾於2019年對中研院質詢,當時香港城市大學遭警察攻堅,學生被警察濫捕、濫射,校長郭位卻神隱找不到人,就引發極度不佳的社會觀感。蘇巧慧指出,港大校長張翔同樣身為中研院院士,理應和全體學生站在一起,如今校方打壓學生,收回學生會辦公室管理權,不只突顯校方淪為威權政府打手,且敗壞港大作為一流大學的聲譽,更讓人深感張翔根本不值得院士頭銜。

蘇巧慧認為,中研院院士享有極高的學術聲譽地位,甚至對中央研究院運作有實質影響力,應該負有相當的道德標準與社會責任。蘇巧慧強調,中研院預計今年將召開院士會議,他呼籲中研院不只應全面檢討現行院士遴選辦法,當涉及重大事件與爭議時,更該建立院士退場除名機制,以彰顯中研院捍衛學術自由,支持香港民主及人權的決心。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台灣撐香港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立法委員范雲國會辦公室

|時 間:2021年5月6日(四)上午10:0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主  持:江旻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前副總編輯)

|出席:

 吳叡人|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經民連學術委員會召集人

 周婉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何芝君|香港理工大學退休副教授、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前普選評議員

 黃彥誠|臺灣學生聯合會高教委員會主委

 范 雲|立法委員

 蘇巧慧|立法委員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致中央研究院院長的一封公開信】

廖俊智院長:

您好。我們是一群香港民主運動的參與者,同一時間亦是香港大學的本科畢業生。今次來函是希望院長可以因應香港大學出現政治打壓的情況,慎重考慮將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在2012年所獲頒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榮譽撤回,以顯示中研院絕不接受缺乏師德和良知的媚共人士享有代表台灣最高學術榮耀的頭銜。

香港大學創校百年,一直以自由風氣聞名,孕育不少棟樑貢獻社會,因此在區內甚至世界享負盛名。可惜,自主權移交後,中共赤色魔爪越加箝制香港公民社會及學界,香港大學學生歷年便組織多場社會運動反抗中共的政治打壓。為此,不少莘莘學子在爭取香港民主的路上已經犧牲了自己的未來前途,前仆後繼,先後負上被捕、坐牢和流亡的代價。然而,由於香港大學校方管理層大部份都由香港特首任命,由此校委會充滿親共人士,他們靠攏權貴,排斥異己,開除戴耀廷教授一類的敢言學者,更遑論保護學生,守護學術自由,行為可恥,令人髮指。

張翔貴為港大校長,理應責無旁貸協助學生,甚至在中共強推國安法丶香港社會朝綱敗壞之際,捍衛言論自由於學術自由的價值,守護教育界、學子和民間社會。他不單沒有如此,反倒助紂為虐,加入施暴者的行列。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張翔一直拒絕表態譴責暴政,反而在抗爭者逼於無奈佔領立法會後,發表官方聲明譴責無權力者,對於警方暴力及獨裁體制的殘酷視若無睹。

及後,一直聲稱要保持政治中立的他,加入了由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及董建華發起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支持國安惡法,以國家安全為名帶頭摧毁香港自治,危害港人的言論自由和校園的學術自由。去年,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中,其中一位副校長被指控曾在清華大學擔當中共黨委,引來校園內外異議反對,但張翔作為校長視而不見,引狼入室,拒絕平息社會風波,如同跟中共沆瀣一氣,開創中立為名丶統戰為實的辦學風氣。

在上星期,以張翔為首的校方管理層無故指控在香港民主運動中擔任重要角色的香港大學學生會「行事愈趨政治化」、「言行偏激」,所以停止為港大學生會代收會費、不再為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以及收回學生會會址的管理權。要知道香港大學一直奉行學生自治,今天校方宣佈與爭取民主的學生會斷絕關係,就是如同送學子入虎口,製造寒蟬效應,破壞校園作為思想自由的殿堂,拒絕與力爭民主自治的學子同行,令政權更輕易地打壓學生運動,扼殺反抗運動的血脈。

香港大學的百年根基被一群趨炎附勢之人肆意破壞。面對如此失德失信的校長,中研院實在不應允許此人享有台灣的最高學術榮耀。過去一百年,台灣的民主進程得來不易,過程中有賴各領域包括學術界的人同心協力,對抗威權,保存自由思辯,探究真理的思想氣息。因此,想必院長會明白教育工作者的責任並不只是傳播知識,更是以身作則,向學生及社會大眾傳遞自由開放的社會價值觀和自由人所應有的人格品徳。故此,我們促請院長重新審視並考慮撤銷張翔的院士資格,聲援香港學生和學術自由,並確保台灣中研院的超卓名聲不受沾污。

一群香港民主運動參與者及香港大學畢業生

周永康 (香港大學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

張崑陽 (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時委會前成員)

梁繼平 (香港大學學生會前學苑總編輯)

鄺頌晴 (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時委會前成員)

馮敬恩 (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

江旻諺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前副總編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