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博任:蔡政府比馬政府「靠勢」嗎

許博任/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
本周立法院將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據悉高層已下軍令,本會期務要通過特別條例以及8800億元特別預算,但各界質疑聲浪卻不斷,問題何在?
行政院林全院長在公布前瞻計劃的記者會上,特別強調此計劃不是以「擴張性財政」刺激經濟成長的總體經濟調控,預告前瞻計劃可創造的GDP成長有限,而是投資長期而言對提升台灣競爭力有益的基礎建設。
但至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公布以來,已有諸多論者抨擊此計劃幾乎是既有計劃的大包裹,不只缺乏前瞻性,可行性、財務乃至環境與社會影響也受到高度質疑,被批評只是為2018年地方選舉發錢綁樁。各計劃目標甚至多有相互矛盾拮抗者,例如編列大量的軌道建設,要提升大眾運輸旅運佔比,城鄉建設卻又要增設4萬個以上之停車位,形同更鼓勵小客車旅運,抵銷軌道建設的大眾運輸效果。
也有曾遭否決或有高度爭議的計劃,欲以劣幣綁架良幣包裹通過,如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台南鐵路東移,以及天花湖、雙溪水庫等工程。
面對社會對於前瞻計劃的質疑聲浪,國發會曾旭正副主委上周於民間主辦的前瞻總體檢論壇中表示,前瞻計劃已經不是「做」或「不做」,而是怎麼「做好」的問題。意前瞻計劃整體已無法煞車,只能部分檢討修正。但我們若檢視行政院所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即可發現政院版草案完全沒有針對前瞻性做出任何定義,也未針對各分項計劃的核定,制訂任何審議程序。若立法院最後是依現政院版草案通過,現有良莠不齊的前瞻建設各分項計劃,將缺乏篩選、修正的機制。
對比2009年馬政府通過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至少針對何謂「振興經濟」,於第4條訂有5項原則,並且於第6條訂有針對各計劃可行性研究等報告的跨部會審議程序。當然馬政府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建」計劃,也是被批評為炒短線及浪費公帑,但至少還知道制度上必須做些表面文章回應社會批評。以目前政院版的「前瞻特別條例」草案來看,民進黨政府似乎比2009年的馬政府更加「靠勢」。
若民進黨政府還有說服公眾的誠意,就應大修「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首先要明訂例如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帶動基礎研發投入等前瞻性原則,作為計劃研提之標準;分項計劃核定前應作前瞻性與可行性研究等報告,就總體經濟、財務、技術、社會與法令可行性、產業策略等面向,進行跨部會審議並開放公民參與。
此外,前瞻計劃等國家型發展建設對於台灣整體產業政策及公共投資,有重大引導作用,應主動整體進行政策環評,以檢視可能隱含之環境及社會衝擊,並進一步研擬適切之減輕對策。同時若事涉土地徵收,中央執行機關應主動辦理聽證,以保障相關利害關係人之權利。
筆者曾多次直接或間接聽聞,當今府院高層對於批評蔡政府跟馬政府沒兩樣之類的輿論相當在意。本周開始「前瞻特別條例」草案審查乃至後續的特別預算,民進黨若甲級動員護航政院版照案通過,那恐怕真的難杜「蔡比馬爛」的悠悠之口。

原刊登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70424/110405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