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陣線 第十四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 上午場新聞稿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第十四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 上午場新聞稿

今日(1/2)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段宜康召開第十四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討論行業為攝影服務業、包裝服務業、印刷及其輔助服務業及展覽服務業。

公民覺醒聯盟發言人王孝成質疑簽署過程的瑕疵,沒有考慮台灣和中國之間競爭的關係,過程不透明,政府宣稱談判保密是國際慣例。卻忽略美國對外貿易談判需要國會之授權的事實。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賴品妤說,服貿協議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當台灣的經濟自主性開始被蠶食,未來政策的制定與執行都將受制於掌握經濟的特定團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主張立即「退回服貿協議」,政府不該為了一個弊大於利的經濟協議出賣台灣的民主價值。

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社長洪美華指出,國內已經有中國出版社用人頭的方式在台灣發展,傷害人民工作權和財產權。服貿簽訂之後,中國將用低價打垮台灣本土印刷廠商。

導演鴻鴻(閻鴻亞)指出中國並不是自由民主國家。近年來台灣的文化業進入中國之後,已經出現言論自我審查的現象。鴻鴻更質疑政府宣稱台灣需要藉由和中國簽訂服貿證明台灣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國家的說法。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義盛說:從經濟的立場台灣業者不怕和中國業者競爭。但是服貿的談判代表搞不清楚狀況印刷業的情況,並沒有以印刷業利益為主,服貿協議當中 是把陸資帶入台灣,政府並沒有積極協助業者進入中國市場,爭取中國對台灣出版業開放。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提到:一九九三年GATT最後烏拉圭回合談判,法國代表提出著名的「文化例外」(L’exception culturelle),堅持影視產品是文化產品,「完全不能等同大豆、玉米、花生」等商業談判項目,造成談判破裂。受到法國「文化例外」的啟發,韓國在一九九九年發生電影界街頭抗爭之「光頭運動」,成功拒絕全面開放美國電影,保存國族電影命脈,開創了韓國電影在二十一世紀初商業與藝術電影的奇蹟;中國政府也效法「文化例外」精神,嚴格限制美國片數量,開創中國電影「井噴式」成長時代。「文化例外」已成為世界共識:二○○五年,在法國、加拿大主導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通過「文化多樣性公約」。「文化例外」早已是國際周知的事,為何我們的政府完全置之不理?為何文化部也完全沒聲音?那麼又何必談文化立國、文化興國?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蔣為文副教授說台灣語文研究的書籍往往依賴小型印刷業者、小出版社。蔣為文擔心服貿開放之後本土語言的空間會受擠壓。

小小書房店主劉虹風說,服貿協議中印刷、批發零售業,並沒有作到對等開放。就自身考察中國出版業、書籍零售業的經驗指出,中國政府對於出版管制嚴格,中國的出版業由國營企業掌握,少數小型出版者也要向國營企業買「書號」,中國不可能開放台灣出版業者進入中國市場。政府在政策上有利財團化經營模式,將影響現行多元的文化環境。劉虹風更質疑,文化部在投審會只有一席,要如何改變經濟部的決定?文化部在實質行政上要如何管制?如何審核?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指出印刷業是敏感產業,文化部在書面報告中亦提到:已深入瞭解開放出版社上下游事業恐影響出版業之疑慮。並透過事前把關和許可後加強稽核的方式來保障出版業權利與價值。張天立質疑,既然文化部已經意識到出版業的疑慮,為什麼不用法治的方式,要用人治方式來解決?

時間:2014年1月2日上午9點至12點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九樓大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