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共同? 誰的多數? 對經貿國是會議結論的質疑

IMG_7704 誰的共同? 誰的多數? 對經貿國是會議結論的質疑
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昨天閉幕,並提出各項「共同意見」與「多數意見」。一如外界預期,這是一個預設結論,代表性不足,不顧與會者反對意見,迷信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是當前台灣經濟最大威脅與救命仙丹,為馬政府既定服貿、貨貿、自經區政策背書的宣傳大會。

沒有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作為世界貿易組織(WTO)與資訊科技協定(ITA)會員國,目前每年輸往歐盟、美國、中國的產品已分別有五成、六成六、七成零關稅;昨天管爺的總結報告仍然以台灣不加入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就會成為北韓、巴紐、東帝汶來恐嚇人民。

當韓國現任總統朴槿惠已把「經濟民主化」當成施政主軸,批判南韓大企業聯合壟斷濫用經濟力,並以建立創造工作機會為中心的新成長方式,檢討非典型勞動比例過高且薪資過低,活化農漁村與培育中小中堅企業,確立定做型托育服務制度、支援工作家庭兩全、提高女性的經濟活動參與率與生育率,提振內需降低對出口的重度依賴等當成經濟發展目標時;馬政府仍然在追隨韓國前任總統李明博加入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提升FTA覆蓋率的過時步伐,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團體檢視經貿國是會議結論後,今日提出以下「三反」「三要」「三個優先」「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十點批判回應意見:
一、 反對臨時會處理自經區條例

行政院提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是一個行政濫權,扼殺農業,毀棄環評,鼓勵圈地徵收,將醫療與教育徹底商品化,破壞租稅公平,為中國資金、勞工、貨品與服務業進入台灣大開後門的惡法,我們反對經貿國是會議此一結論,更反對臨時會處理自經區條例。

二、 反對急就章的監督條例

我們支持制定「兩岸協定締結條例」 ,但是會議結論中所稱之「加速進行」,如果是要在黨紀約束下,急就章地通過連國會議長都批評為「潦草」的行政院版監督條例,或者通過違背國會監督、人民參與、資訊公開、政府有義務、人權有保障五大立法原則的法案,我們絕對反對。

三、 反對以附帶決議迴避服貿爭議

我們反對「速審兩岸服貿協議,民眾若有所疑慮,可考慮採用附帶決議,並搭配緊急磋商機制方式處理」的會議結論,錯誤不當的開放項目,當然要刪除修正服貿協議中的開放承諾表,塗抹修補式的緊急磋商只是用來掩飾迴避服貿爭議的本質。

四、 要求經貿衝擊影響評估立法

面對外界的批評,此次會議結論以所謂強化全民溝通機制、風險控管回應。我們主張應建立具有法律效力的經貿衝擊影響評估法制,明定利害關係人與公民的參與程序、資訊透明、政府回應義務、國會監督與法律效果,否則,又將淪為各部會作文比賽。

五、 要求貿易衝擊救濟制度立法

此次會議結論提到重新檢討「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執行成效與內容,並針對受創產業輔導轉型,提出損害救濟配套措施,降低產業衝擊。我們認為根本之道,應立法規範受貿易衝擊之勞工與產業救濟法制。

六、 要求中資來台投資規範立法

對於兩岸經貿往來的風險,此次會議結論以國安審查、兩岸風險紅皮書回應,我們主張應制定《中資來台投資條例》,修改華僑及外人投資條例,開放投資業別項目必須立法院同意,明定重大投資案的聽證與利害關係人參與程序,對於各國政府控制或具重大影響力的外人投資,應特別規範。

七、 青年育才留才優先於引進外籍人力

此次會議不斷提及引進外籍人才,我們認為台灣不是人才不足,而是因為工作環境與薪資條件不佳造成人才外流,我們主張青年育才留才應優先於引進外籍人力。

八、 勞動、環境專章優先於服貿通過

此次會議結論提到經貿協議納入「勞動權益保障專章」並提及貿易與環境保護議題,我們一貫主張經貿協議應納入勞動、環境、原住民、人權保障專章,並主張此會議結論應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始實施,目前欠缺勞動、環境、原住民、人權保障專章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應予會回,不應通過。

九、 產業實力優先於區域貿易協定

馬總統「心急如焚」,但真正磋跎台灣時間的,是馬政府將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當成台灣經濟最大威脅與救命仙丹的錯誤觀念。國家競爭力的提升終究得靠產業實力,而非匯率的貶值或幾紙自由貿易協定。

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經貿國是會議的失敗,證明三一八運動主張召開廣泛參與並徹底檢討國家體制的公民憲政會議,才是解決當前台灣困局的正確道路。

時間:7月29日(二)上午10點30分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C
主辦單位: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

出席:
賴中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發起人)
呂忠津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孫友聯(勞工陣線秘書長)
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王 希(1985公民覺醒聯盟代表)
陳為廷(島國前進代表)
簡年佑 (民主鬥陣代表)

連署: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1965公民覺醒聯盟、島國前進、民主鬥陣、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永社、勵馨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澄社、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平稅改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