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烏克蘭人與台灣公民齊聲譴責俄羅斯侵略戰爭 重申反霸權、反侵略、捍衛人權是普世價值】

俄羅斯普丁政權自今年(2022)2月23日對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以來,今日(3/1)將進入第六天。這場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的不義戰爭,已引發全球國際社會與各國政府,對俄羅斯發出最嚴厲的譴責,與各種國際制裁手段。另方面,烏克蘭從總統、抵抗入侵的軍人、到無數勇敢抵抗家園的烏克蘭人民,國家上下用盡全力捍衛國家的意志,早已令世人動容,並發起各種聲援行動。

在台烏克蘭人在侵略戰爭爆發的第二天,就兩度自主前往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進行抗議,多國人士也溫馨聲援。同一天,台灣公民團體也發出共同譴責聲明與連署行動,短時間內已蒐集到數千同聲譴責俄羅斯的連署,並堅持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連署在短短幾天,就獲得將近150個來自台灣各地不同領域多元團體的支持,以及超過3600多位人民的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等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烏克蘭人今日來到俄羅斯在台唯一的代表機構前召開記者會,抗議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並說明共同聲明訴求與連署成果,記者會後也將向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遞交聲明書。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22年3月1日(二)上午十點

|地點:莫斯科駐台北代表處(台北市信義路五段2號)

|主持人:楊剛(經濟民主連合、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發言者:

    Alina(在台烏克蘭人)

    Vadym (在台烏克蘭人)

    Tanya  (在台烏克蘭人)

    English(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現場聲援團體:台灣永社、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社團法人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一番隊、婦女新知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唐紋(經濟民主連合國際倡議部主任|0965-605503)

台灣公民團體堅決反霸權侵略戰爭 嚴厲譴責俄羅斯武力侵略烏克蘭

我們作為台灣各界長期爭取自由、民主、人權與各項進步價值的公民團體,針對滿口謊言的俄羅斯普丁政權,竟於2022年2月24日下令武裝部隊從多方武力攻擊烏克蘭,造成無辜人民死傷,我們對此必須發出最沈痛與嚴厲的譴責,俄羅斯作為當前聯合國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卻公然挑戰聯合國憲章第一條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之宗旨,並明顯違反第二條第四款「各會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或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之規範,俄羅斯不僅以不義之戰危害烏克蘭人民的各項基本人權,更嚴重威脅全球各國人民的安危,台灣公民團體作為人類社會追求正義、平等與尊嚴的一分子,無法沉默,必須嚴厲譴責俄羅斯政府,並以各種可能的方式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烏克蘭作為一個民主國家與聯合國會員國,正在面對俄羅斯武裝部隊無情的攻擊。任何戰爭與武裝衝突的發生,無疑皆會對當地處境不利者造成巨大的衝擊與嚴重的人權侵害,尤其是女性、兒童、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甚至我們已經看到俄羅斯進犯的第一天,已經造成無數烏克蘭人逃離家園成為難民與尋求庇護者,這是當前各國政府都必須正視的人道危機與人權侵害。對此,我們呼籲俄羅斯應立即撤軍停止不義戰爭,在撤軍之前,也應遵守作為國際習慣法的《日內瓦公約》,不應傷及任何的平民與保護戰俘。

我們觀察到包括美國、英國、歐盟、與許多的國家政府紛紛對俄羅斯發出人道譴責與外交經濟制裁,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台灣政府包括總統府、外交部、與陸委會也第一時間發出聲明對俄羅斯不義之戰進行譴責與安撫民心。但我們仍高度憂心當前的國際政治經濟局勢與相關制裁措施,是否真能阻止俄羅斯停止攻擊烏克蘭,以及呼籲台灣政府應本於人道與保障人權的價值,應進一步提出保護在台烏克蘭人民與援助任何可能來台尋求庇護之烏克蘭難民的相關措施,盡快立法通過難民法與相關庇護措施,讓台灣再次對國際社會說:「Taiwan can help!」

我們重申:

  1. 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嚴重違反國際社會之規範,應立即撤軍停止不義戰爭,並接受制裁。
  2. 呼籲國際社會與各國政府放下政治算計,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並本於人道與人權的精神支持烏克蘭政府與人民。
  3. 俄羅斯與中國政權同為威脅國際社會的威權政府,我們呼籲世人應警惕中國政權是否趁亂侵略台灣,並持續深化對西藏、東突厥斯坦、與香港人權的壓迫。
  4. 呼籲台灣政府應盡快立法通過難民法與建立難民庇護機制,進一步保護在台烏克蘭人民與援助任何可能來台尋求庇護之烏克蘭難民。

|聲明聯絡人: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0920-719347)|聲明發起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勞工陣線協會、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Taiwan、臺灣青年民主協會、香港邊城青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