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來台自由行 提防中資旅行社

台灣自2月20日(今)9時起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經民連欲提醒即將來台旅遊的香港自由行旅客們,網上訂購票券和住宿時,應對具中資背景的旅行社提高警覺。

經民連曾於過去的記者會提醒社會大眾「Klook」及「eztravel易遊網」兩家旅行社的中資背景,以及使用者個資恐被傳送至中國的疑慮:

eztravel易遊網:

「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易遊網旅行社)」是「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易遊網公司)」的子公司,而易遊網公司的股東「C-Travel公司」則是由中國攜城網(Trip.com)百分百持有。

中國攜程網雖以英屬蓋曼群島商的身分註冊,但根據該公司2020年的財報可發現九名董事均為中國人,其中有兩位成員:沈南鵬、李彥宏為中國政協委員。

根據經濟部登記資料,易遊網公司董事名單中,中國攜程網子公司C-Travel指派RU YI擔任董事,中國攜程網執行長孫潔Jie Sun甚至曾經擔任易遊網副董事長,中國攜程網更於其2017年年度報告稱易遊網公司為攜程網公司設址於台灣的子公司。

又根據2009/08/07自由時報報導,易遊網旅行社總經理游金章承認易遊網在2007年到2008年8月上興櫃期間,中國攜程網即持股約兩成,2009年8月取得超過五成股份。

易遊網網站也聲明道,會以線上或離線方式,「蒐集、傳遞及使用」消費者主動提供的所購買之產品或服務內容、收貨人資料、付款資料等相關資訊。消費者站在信任旅行社網站的立場,為了使用旅行社的產品及服務,自願將個人隱私資料提供給旅行社,這無可厚非;但是易遊網的實質控制人就是中國攜程網。中國攜程網甚至曾在年度報告中露骨地揭露:「中國政府有權力,命令網路服務提供者提交用戶的個人資訊,如果該使用者發佈任何被禁止的內容或在網路上從事非法活動。」

Klook客路:

「Klook客路」由深圳市客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深圳客路」)經營,其網路技術團隊位於深圳。2016年,「深圳客路」創辦人王志豪以個人名義來台,設立客遊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稱「台灣客路」)。然而,只要在「深圳客路」網站(www.klook.com/zh-CN/)的右上方點選「語言選擇」,轉為台灣繁體中文,網站就會自動轉址到「台灣客路」的網頁(www.klook.com/zh-TW/),且經比對兩者網站的分類架構與商品排列,幾乎一致,商品介紹的圖片、文字、消費者留言也幾乎一致,而後一網頁也正是「台灣客路」在觀光局旅行社登記資料上的網址,可以判斷「台灣客路」網頁其實就是「深圳客路」網站的繁體中文版。

另外,北京客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客路」)則是有中共黨政高層龐大資金挹注,出資者包括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之孫江志成旗下的「博裕資本」,以及中國政協委員沈南鵬旗下的「紅衫資本中國基金」。經民連2021年追查「深圳客路」的持股結構,發現「北京客路」百分之百持有深圳客路,且兩者經營階層人員絕大部分重疊。從上述的佐證中可見,台灣客路不僅是深圳客路的分支,更與中共黨政有著密切關係。

 

如今「港區國安法」已經施行,其第43條規定,香港特區政府可以准予警方等執法部門在調查嚴重犯罪案件時要求有關服務商提供協助,並且第38條規定,無論是否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以外,違反「港版國安法」仍然適用該法。該法清楚揭示,倘若旅行社機構沒有妥善迴避中國影響力的相關風險,中國政府有充足的行政手段要求境內或境外受中國控制的商務機構,以國安理由配合提供使用者個資。

而中國法制也欠缺對個人資料的充分保護,甚至要求民間業者配合提供消費者個資給中國政府,中國攜程網介入易遊網旅行社的經營,及台灣客路作為北京客路的子公司,著實對消費者個人資料產生重大危險。因此經民連要呼籲來台自由行的香港旅客,在訂購旅遊社時盡量避免使用中資背景的旅行社,更要留意使用中資旅行社的風險。

 

發稿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新聞聯絡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歐栩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