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啟動政黨公民政綱對話

今天是太陽花運動十週年,由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發起、超過三十個公民團體合辦的「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晚上在濟南路群賢樓旁舉行,十年前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也在同一地點舉行晚會,附近的康園餐廳鐵門,就是當晚憤怒的民眾翻牆進入立法院的其中一個入口。此次晚會的三項訴求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拒絕中國政經脅迫」、「政黨公民政綱對話」。晚會中,並由參與民眾將寫有「政黨公民政綱對話」的大球滾進立法院,象徵啟動政黨公民政綱對話。

晚會由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及人權工作者詹斯閔主持,當年的運動參與者魏揚、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楊貴智(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Savungaz Valincinan、林飛帆、政院國家暴力事件律師團律師謝孟釗、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發表演講。晚會並特別邀請來自香港的Candia Tong與來自烏克蘭的Mariia Makarovych演講,同樣處於極權國家旁鄰的台灣、香港、烏克蘭,2014年分別發生太陽花運動、雨傘革命與廣場運動,十年後,三個地方的人民依然在為民主人權信念,對抗極權國家的霸權擴張。

 

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發表兩份聲明

    首先由經濟民主連合副祕書長許冠澤宣讀第一份聲明《反對重啟服貿貨貿 拒絕中國政經脅迫》,呼籲賴清德準總統與新國會:1、拒絕重啟與中國的服貿、貨貿談判。2、國會應該做出共同決議,要求中國政府放棄強加在與台灣協商的「一個中國原則」政治前提。長期而言,仍應訂定《非政治性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在中國未放棄「一中原則」作為談判前提前,任何與中國的談判都應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之三條的原則處理,視為「政治談判」,受更嚴格的監督規範。3、馬政府時期為求兩岸經貿整合,不顧台灣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大幅修正外人投資審查、對外投資與技術輸出法制,這些法規漏洞,在蔡政府任內未經全面檢討修正。賴清德新政府與新國會應善用國際地緣政治變動與全球產業鏈重組的時機,徹底檢討,填補各項法規漏洞。

第一份聲明並呼籲民主同盟各國:1、啟動「經濟版北約」(Economic NATO)之建構並納入台灣,協助受中國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sion)之國家抗衡中國壓力。2、拒絕中國對台灣的無理杯葛與抵制,協助台灣進入區域經貿組織。相對地,台灣政府與新國會應依據《條約締結法》與《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強化國會監督、資訊透明、公眾參與,落實受衝擊產業及勞工影響之評估與因應,以確保我國對外貿易談判兼顧勞動權、環境永續、及性別平等人權保障。

    第二份聲明《太陽花七十五分  公民憲政向前行》是要盤點當年四大訴求是否完成。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當年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指出:十年後檢視,我們可以說「太陽花運動勝利」,達成當年四大訴求中的三項,可算是七十五分。

太陽花運動的第一個訴求「退回服貿協議」,運動的核心理念是要擋下服貿協議,阻擋中國「兩岸經濟一體化」的企圖。服貿協議至今沒有生效,且隨著中國經濟環境惡化、美中貿易戰與全球產業鏈重組等因素,服貿協議的雙方承諾已事過境遷「變質」而失去說服力,形同自然死亡。連當年服貿協議的推手李淳,都承認服貿協議是「過期十年臭掉的雞排」。

太陽花運動的第二個訴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民間版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是區分「政治性協議」與「非政治性協議」,給予不同的規範。其中政治性協議的部分,立法院已經在2019年5月31日增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之三條民主防衛條款完成立法,為雙邊政治談判建立了「台灣主權不能賣」「自由民主不能賣」「其他政治談判比照修憲民主程序」三道紅線。這項立法在台灣的憲政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他填補了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曖昧性,重新定義「維持台海現狀」的意義,維持現狀就是指我們的「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可變更。政治協議必須進行公民複決的規定,再次確認了2300萬台灣人作為國家主權者的身分,防衛台灣現狀不因內部或外部因素,而發生不符合民主原則的變更。從黨外到民進黨,民主運動高喊的「自決」,第一次被寫入法律條文。這是太陽花運動的勝利,是台灣民主的勝利。

太陽花運動的第三個訴求,「先立法再審查」,不立法就不可以審查服貿。這項訴求,並非要制定一個虛有其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順勢通過服貿協議。訴求的本旨是要分兩階段解決服貿協議爭議,第一階段,先制定如何審查服貿協議的嚴謹遊戲規則,第二階段,再根據這個民主遊戲規則決定服貿協議是要廢、要退、要修,還是要通過,要如何做衝擊影響的因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第一個要回答的問題是;新制訂的法律要如何適用於已簽署並在立法院審議中的協議,特別是服貿協議,要有過渡條款。然而,立法院各黨團的版本都迴避交待在新遊戲規則下,如何適用於已簽署正在立法院審議中的服貿協議,江宜樺板沒有、國民黨版沒有、民進黨版沒有、柯文哲主席的民眾黨版沒有、黃國昌的時代力量版也沒有。所以,四一○退場後,經民連持續結合各方力量,不讓國會通過「低標準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貫徹不立法就不可以審查服貿,而這個工作時成功的。

 

啟動政黨公民 政綱對話

翁歆媃(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首先說明:太陽花運動並沒有達成第四個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十年前所揭示的「國家代議政治失靈、憲政層級的危機」,至今猶存。十年前所期待的,本於草根民主精神,就「憲政體制、兩岸關係、選舉與政黨制度、基本人權與社會正義、經濟政策與世代正義」等課題,由下而上,從「草根論壇」到全國性的公民憲政會議,以推動憲政改革;四一○退場後雖有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持續投入,蔡英文總統也曾簽署全面憲改承諾書,但新憲運動終究未成功。面對大選後的新政治情勢,我們要延續當年公民憲政會議的倡議,在此宣布啟動「政黨公民政綱對話」。面對依然不健全的代議政治、政黨體系與憲政規範,我們要求國會三黨與新政府應與公民團體進行全面政綱對話,作為制度缺憾的彌補。政綱對話的形式包括黨團拜會、公聽會、聽證會、草根論壇與公民會議等,政綱對話的議題包括三黨與新政府要推動的重要法案、重大政策,包括《2024公民政綱》以及其他公民團體的倡議。

     台灣公民陣線執委陳方隅,並介紹公民政綱運動與《2024公民政綱》。主持人、陳方隅與翁歆媃並共同號召在場民眾,將寫有「政黨公民政綱對話」的大球滾進立法院,象徵動政黨公民政綱對話。

 

發起:台灣經濟民主連合。

合辦: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教授協會、財團法人島國前進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四二四教育基金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臺灣學生聯合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永社、永和社大歷史小旅行工作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鄭南榕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SFT-TAIWAN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拉清寒、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蕭靜文舞蹈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