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博任:前瞻程序對了嗎?三問蔡政府

許博任/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

據日前媒體報導,行政院長林全以「⋯⋯就算可行性已通過,只代表工程上可行,但還是有很多問題,比如新北市提到的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政府就有很多意見,因為要拆很多房子」回應朱立倫質疑新北市多個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的軌道項目為何未納入前瞻計劃。
正如林全院長所說,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甚且已完成環評、都市計劃審議的建設案,都還是可能有拆遷等環境社會影響問題。而前瞻計劃中,有諸多連可行性評估還沒做完、或甚還沒做,就匡列大筆預算的計劃,豈不風險更大?
如爭議最大的都市軌道項目,高雄捷運延伸環線、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案,都還未完成可行性評估核定,基隆輕軌Tram-Train案可行性評估甚至還沒開始,就先匡列數十億甚至上百億的工程經費預算。縱算這些案子也許有未來性,但這樣的計劃規劃及預算匡列程序顯然有大問題,也難以服眾。
政策研提跟評估程序的紊亂、不透明及缺乏參與,是前瞻計劃引起重大爭議的主因。經濟民主連合自關切前瞻案起,亦接獲許多公部門相關人士的訊息,表達對於前瞻計劃政策形成的草率與趕鴨子上架的不滿。據稱水利署曾就水環境項目向政務委員表達至少還需一年的先期評估,但政委回以只有兩個禮拜;也有顧問單位表示是在農曆年前才接獲地方政府委託,要研提上億元的前瞻提案。
基礎建設要能確實達成計劃目標,先決要件便是良好的政策先期評估程序。為釐清前瞻政策形成過程的妥適性,筆者懇切建議行政院及國發會,應該就前瞻各計劃的研提狀況,說明以下幾個基本資訊,以促成蔡英文總統所謂「理性」討論前瞻:

1.國發會是在何時正式函請各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提報此次前瞻計劃項目?各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又於何時正式函文提報計劃?
2.行政院能否公布目前前瞻計劃內各個案計劃,已完成哪些先期作業程序(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環評(含政策環評)、都市計劃變更、土地徵收審議等),及何時完成?
3.針對執行中、已完成先期評估、先期評估中、未作先期評估之不同個案計劃,前瞻計劃未來的檢視及核定程序有何不同?
前瞻計劃雖引起極大社會爭議,但也是改革長期缺乏參與、監督的建設計劃研提程序的機會之窗,盼蔡政府緩一下腳步,不要錯失這次改革機會,辜負人民期待。
原刊登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70512/111717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