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民間審議前瞻計畫」起草行動記者會


行政院提出8800億特別預算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前瞻特別條例,因缺乏基本的政策評估研提程序,以致計畫內容良莠不齊、劣幣綁架良幣,條例及計畫亦有違法疑慮,引起極大社會爭議。而4/26立院審查特別條例,所爆發的一分鐘審查完畢鬧劇以及後續的議事空轉,更是嚴重的民主失靈危機。

為求改正現有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及計畫內容,並影響前瞻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國會審查走向,同時也強化公民社會對欲公共治理的參與及批判能力,尋找民間共同討論國家基礎建設及發展想像的可能機制。經濟民主連合、惜根台灣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14個團體發起「民間審議前瞻計畫」行動。

目前已有包括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前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等20多位學者、專家與NGO工作者響應成為民間審議發起人,涵括經濟、法律、公共政策、國土規劃、數位發展、能源轉型、水資源、青創等領域。民間審議行動將分為兩階段:

第一階段:「民間版基礎建設條例」起草行動
於5月-6月針對行政院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起草「民間版基礎建設條例」,邀集公民團體、各領域專家,完成民間版草案。

第二階段:民間審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7月份依第一階段完成的「民間版基礎建設條例」草案標準,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擇要進行審議。

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指出,前瞻亂象的制度成因之一是預算法83條第四款規定,「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可於年度總預算外提出特別預算,卻未規範預算編列的標準及程序,每逢政府要為大型經建計劃編列特別預算,就各憑己意另立特別條例;另中程施政計畫及中長程個案計畫研提程序的規範不僅位階過低,也未與時俱進強化民眾參與以及法規調合等要求,才致各類中長程大型經建計畫問題叢生。

許博任表示,現行前瞻條例問題實在太多,行政院本應撤回重擬。但目前行政院不願撤回重擬前瞻條例及計畫,國會又空轉,民間只好自己動手。民間審議行動將生產「民間版基礎建設條例」草案,作為政院版前瞻條例對案,督促朝野直面台灣基礎建設研提的制度問題。民進黨政府應少花力氣抹黑民間監督聲音、製造對立,積極修補特別預算及基礎建設研提與執行的制度缺漏,主動重擬前瞻條例及計畫,才符合人民對於民進黨政府改革的期待。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批評前瞻計畫立論不清,國家競爭力更差的項目,例如政府結構職能、科研技術投入等不做,反而花大筆預算做國際排名已經是第十名的軌道建設。徐光蓉進一步質疑前瞻計畫總預算是1兆七千多億,8900億只是舉債的部分。這麼龐大的預算,卻沒有詳細的償債計畫跟成本效益分析,怎麼不會債留子孫?

民主平台理事、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則強調民間監督的聲音,並不是反對建設,而是前瞻條例的立法品質實在差到不行。民間團體針對前瞻條例已提各類可行修正案,但民進黨政府不願採納,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應該要更認真,別只顧敲鑼吹哨、拿香跟拜。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舉前瞻條例草案第五條中計畫核定程序為例,指出現有前瞻計畫至少包括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環評及核定等程序的舊案,也有相關先期評估只完成一半,或者完全未開始先期作業等三種類型,但草案第五條卻只訂有一種計畫核定程序,說明前瞻條例不只是部分條文缺漏,而是有結構性的問題,應由行政院主動撤回,或立院退回重擬。但目前執政黨高傲、在野黨失能,無法改正前瞻亂象,民間只好自己來做。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依過往的經驗,類似前瞻計畫這樣的國家重大建設一旦獲核定匡列預算,後續環評、都市計畫跟土地徵收程序都只能配合通過,無法煞車。所以徐世榮呼籲各界,務必現在就站出來監督跟反對前瞻計畫,才能確保重大建設確實受環境影響評估、國土計畫體制及人權影響的引導,而非先射箭再畫靶。徐世榮強調,現有前瞻計畫政策問題重重,且政策形成過程缺乏事前參與機制,行政院應撤回重擬。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祕書長楊順美表示,民進黨政府處理前瞻計畫的態度,就如先前國民黨處理核四案般強硬。細看前瞻計畫內容,幾乎都是可以用年度預算處理的項目,卻要用特別預算綁樁。面對民間質疑聲浪,說要溝通,卻不願意停下來重新形成共識。面對這樣蠻橫的政權,實在讓人民稅繳不下去。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待完成第一階段民間版基礎建設條例草案後,七月民進黨若要硬推前瞻特別預算在立院臨時會闖關,將會用民間版條例的放大鏡,發動各界檢視、批判各預算項目的正當性。

記者會出席代表: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老師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老師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祕書長楊順美

民間審議前瞻計畫發起人:
發起團體:
經濟民主連合、惜根台灣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北北新巢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美濃愛鄉協進會、台灣社會民主經濟學社、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持續增加中)

發起人(依姓氏筆劃排列):
王章凱/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研究員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杜文苓/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邱花妹/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林子凌/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
林春元/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林敏聰/台大物理系特聘教授
吳豪人/輔大法律系教授
吳濬彥/北北新巢協會理事長
吳啟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經濟學博士
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
徐光蓉/台大大氣系教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
徐子涵/開放知識基金會台灣
涂予尹/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
張榮豐/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秘書長、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楊重信/前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
楊順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
陳昭如/台大法律系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黃瑞茂/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
黃嵩立/陽明公衛所教授、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
顏厥安/台大法律系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
趙家緯/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
劉靜怡/台大國發所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謝邑霆/北北新巢協會秘書長
廖桂賢/新加坡國立大學建築系訪問學者
戴秀雄/政治大學地政系助理教授
(持續增加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